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四位一体”实践让融合发展更顺畅

邓国超
2019年11月12日13:5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位一体”实践让融合发展更顺畅

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让媒体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受众地位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带来媒体融合发展的新风口和转型蜕变的新平台。2019年1月25日,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媒体深度融合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之间的鸿沟已被填平,无论是相对传统的“报刊音视”,还是相对新兴的“网端微号”,现在已发展为融媒体,最终的形态将是全媒体。技术赋能让党报党刊再次充满活力,站在了媒体融合的前列。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生态体系,不仅是媒体自我革新的迫切选择,也是驶入融合蓝海的必由之路。

谁写好了媒体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谁就拥有了旺盛的生命力和独特的竞争力。组建于2019年2月的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是全国第一家由省级党报党刊整体合并、以“融媒体”命名的主流媒体集团。对准“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战略目标,我们坚持政治建社、新闻立社、融合兴社、人才强社,在党报党刊转型发展的基础上,在8个多月的实践中,逐渐探索出“品牌战略、党建引领、创新驱动、制度保障”的媒体发展理念。

品牌战略:

打造融合发展核心竞争力

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品牌战略已成为发展的新动能、增长的新力量、驱动的新模式。将传统媒体的品牌优势延续到融媒体矩阵,提升品牌控制力,打造出在全国叫得响的独家品牌,对于媒体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提升媒体的核心竞争力。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成立之初,对旗下媒体品牌进行了重构。在原两个集团媒体融合发展的基础上,进行“整合、聚合、融合”,实现强强联合、融合创新。今贵州新闻APP与当代贵州APP整合,全力打造天眼新闻APP;当代先锋网整合今贵州网重新改版升级上线;“都市E家”提质升级为都市新闻APP;旗下其他微信、微博平台坚持特色定位、各美其美,全部迁入融媒体“中央厨房”。经过融合、优化、升级,确立了以《贵州日报》、《当代贵州》、天眼新闻、当代先锋网为核心品牌,包含4家报纸、14家期刊、2家出版社、3个“云”平台、5家网站为子品牌的全媒体矩阵。

对于媒体而言,融媒体品牌的塑造是一次全新的出发;对于用户而言,融媒体品牌的传播是一次认知的重构。在4个核心品牌中,天眼新闻品牌的打造,是从“合”到“融”的重要标志,既是党报党刊转型升级的切入点,也是融媒体集团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着力点。我们依托融媒体“中央厨房”,完全打破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生产流程,将原有报、刊、网、端四条生产线合而为一、融合升级,实现新闻采编业务的优质生产、特种作战、云端集成、技术赋能,实现《贵州日报》、《当代贵州》、天眼新闻、当代先锋网四大终端品牌的互融互通、提质升级。

党建引领:

把握方向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媒姓党,把好政治方向。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过程中,必须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确保媒体融合发展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成立之初就制定了《实施“大党建”“大融合”“大产业”三大战略工程工作纲要》,明确以“大党建”统领“大融合”“大产业”,并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大党建”战略工程实施方案》,细化出54项重点工作任务,通过实施“大党建”战略工程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集团融合转型发展的全过程、全领域,始终做到以党建引领事业和产业发展。

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发展,集团党建工作的高质高效开展,保证了集团组建后的平稳运行,促进了产业和事业快速发展。第四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发布的《2019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荣列综合传播力第16名,位居西部第一。当代先锋网综合传播力首次跨入全球中文网站万名以内。天眼新闻APP的下载量和日活跃用户数已经远远超过了原今贵州客户端和当代贵州客户端用户之和。

创新驱动:

资源聚合构建传播新格局

无论传播技术如何迭代、融合理念如何创新,优质内容永远是传播的灵魂。当我们在谈论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时,理应考虑的是如何利用新的传播技术实现优质内容生产的创新。我们要做的是打破媒介形态的界限,实现资源的整合、聚合、融合,为优质内容提供基础保障和生产平台,形成真正不可替代、不断增强、持续发展的内容生产力。

集团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引进“天目云”融媒体采编系统,从5个方面实现了资源聚合:

其一是采编资源的聚合融合,通过融媒体“中央厨房”的共享稿库,打通了集团旗下所有新闻信息生产单位人员、信息、图片、技术、设计资源,与全省88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实现数据互通。其二是生产流程的聚合融合,形成了策划先行、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新型采编流程。其三是媒介资源的聚合融合,旗下所有媒体、文化产业板块各家机构将采编力量迁入融媒体“中央厨房”,负责各自领域相关网端频道的采编运营,市县融媒体中心采编力量进入网端,运营市县频道,同时开放“天眼号”,融合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采编力量。其四是机构设置的聚合融合,所有采编部室不再按媒介形态划分,而是按照融媒体指挥中心+采访中心、编辑中心、技术中心“1+3”架构进行设置,还专门设立了特种作战的“天眼战队”。其五是技术力量的聚合融合,我们建成了集团数据中心,在信息资源聚合的基础上推动传播技术的创新。我们已经在新闻报道中广泛使用全景VR、AI、沙画、航拍等多元技术,正在探索使用用户画像、场景匹配、个性分析、智能分发、机器人写作等创新技术,并即将引入5G传输、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全息投影、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

制度保障:

改革开路跑出发展加速度

媒体融合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改革开路方能赢得主动,制度保障方能做强做优做大。我们强化顶层设计,成立了融合发展领导小组,组建编辑委员会和融媒体技术委员会,建立了融合发展专题会议系列制度,坚持抓具体、抓深入,下大气力破除不利于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

我们制定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方案》《优质原创内容泉涌计划》《选题策划会制度》等百余项制度,重点围绕全面推动内容生产体系、互动服务政务体系、运营保障体系“三大体系”建设,切实做好“移动优先、全员转型、平台支撑、内容生产、开放开发、技术引领”等文章。

如果说制度建设决定融合发展的效度,考核机制的改革则决定融合发展的深度。我们深化薪酬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全面贯彻“移动优先”,在全国党媒中率先实行“以网端传播力发稿费、党报党刊发稿无稿费”的绩效考核新办法。从9月1日起,采编人员绩效考核打破以往纸媒为主、网端为辅的惯例,以传播力为导向,网端点击量不达标的稿件,不得在报刊平台发布;记者采写稿件只考核网端传播力,在党报党刊发稿只参加评奖不再发放稿费,报刊质量与编辑绩效考核挂钩;设立“融媒体传播力建设奖励”,每年投入100万元,对创新创优作品进行奖励。

实施品牌战略,是为了树立发展目标,做好长远规划;确保党建引领,是为了坚定政治方向,统筹各项工作;加快创新驱动,是为了践行移动优先,加强传播效度;做好制度保障,是为了破除机制桎梏、打牢发展基础。四大理念,环环紧扣、相互支撑,“四位一体”为我们写好媒体融合转型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我们真切地感到,传播形态的演变、信息技术的更迭,并不会让媒体消亡,只会让我们变得更强。媒体融合发展是一片蓝海,技术更迭、环境变化、理念更新,带来的是无限的空间。坚持内容为魂、顺应时代潮流、紧跟技术发展,定能书写全媒体时代党媒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系贵州日报报刊社社长,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