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少年的你》:青春阵痛直面社会痛点

齐雅文
2019年11月20日13:4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少年的你》:青春阵痛直面社会痛点

  当被问起是否怀念中学生活时,相信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尽相同,有人怀念中学时为了高考而尽情拼搏的岁月,有人想起那时的辛苦读书则敬而远之,每个人对于青春都有着不一样的记忆和感受。最近上映的《少年的你》中,伴随影片主人公的,似乎不是青春奋斗的美好,而是暴力和欺凌,针对当下存在的校园暴力问题,《少年的你》此次将这一现实话题搬上银幕,直击痛点,让更多的人开始思考这一沉重话题。

  陈念是一名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同校女生胡小蝶跳楼自杀后,陈念遭到了以魏莱为首的三人组的欺凌,魏莱虽然表面上看是乖巧的优等生,实际上却心思毒辣,胡小蝶的死和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次偶然中,陈念邂逅了名为小北的小混混,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北答应陈念在暗中保护她免受魏莱的欺凌,并产生了真挚的感情。一次争吵中,陈念失手杀死了魏莱,小北替她顶罪,二人最终接受了法律的制裁。

  《少年的你》整体基调是沉闷的,尤其是在校园这样一个充满朝气、活力与梦想的地方,影片却有着十分压抑的氛围。影片中的校园,四周的教学楼围成的方形让人有压抑之感,再加上经常出现的俯拍镜头,让人有种喘不过气的感觉。

  影片中的胡小蝶死后,以魏莱为首的小团体便开始了对陈念的欺凌,这种欺凌是“全方位”的,影片也进行了全面的展现。小到言语侮辱、座椅泼水、体育课上团体的孤立、用排球殴打、推下楼梯的肢体冲突,大到网络语言暴力、提着小白鼠在家门口的围堵、团体威逼剪头发、拍摄裸露视频……欺凌的程度一次比一次过分,镜头呈现上都是直接、干脆的,全方位、真实地揭示了校园暴力的方方面面。陈念只有和小北在一起时,能稍微露出轻松的一面,两人骑着摩托车在公路上奔驰,两边的楼宇疾驰而过,那一刻的两个人是自由的,包括小北那个很小的家,也成为陈念的避风港,在那里她是安全的。

  在《少年的你》中,镜头中有着大量演员的面部特写和背影展现,或许导演想借此表达——被推到社会面前的孩子们该如何面对社会,需要他们自己去思考。陈念的脸总是在哭,小北的脸总是布满伤痕,摄影机凝视着人物,人物好像在凝视着观众,情绪也延伸给了观众,特写、大特写逼近人物脸庞时,细微的表情一览无余,观众随着人物的情绪起起伏伏。

  除去故事题材,演员的表演也是《少年的你》口碑颇高的重要因素。已获得金马影后荣誉的周冬雨,演起高中生来一点不违和,在大量特写镜头的呈现下,人物性格塑造得有血有肉。在影片中,观众可以看到周冬雨展现的多种哭法,将陈念的绝望展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在受过委屈后和妈妈打电话,为了不让出门在外的妈妈担心,硬生生憋住哭腔才开口说话,那一刻的陈念,是孤独而坚强的。

  如果说周冬雨在《少年的你》中是稳定进步的话,易烊千玺的表演则是让人眼前一亮,一个与自身经历相去甚远的街头混混,身上永远有着血污和伤疤,穿的衣服总是破破烂烂。影片中,透过众多眼神的呈现也可以看出易烊千玺带给观众的惊喜,平日的眼神中,充满的是愤怒和倔强,时常假装自己世故老练,但在真正的大人面前,还是藏不住稚嫩和青涩。而和陈念在一起时,他的眼神是柔和的,里面有光,就像陈念课本上的那句话,给人一种即使身在阴沟,仍在仰望着星空的感觉。

  影片中对陈念进行施暴的主要带头者魏莱,可以看到她父母的教育是失败的,爸爸可以因为她复读而一年不跟自己的女儿讲话,母亲接受警察询问时的一番话语也透露出其价值观的偏差。

  当然,《少年的你》也不是完全没有遗憾,比如前半段校园事件与后半段刑侦过程之间的割裂感,使得影片类型摇摆不定,这也让《少年的你》话题不断,但就影片本身而言,仍然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我们究竟该怎样努力才能杜绝校园暴力,给了人们很大的思考空间。

  电影的最后,陈念和小北获得重生,成为大人的陈念可以保护孩子,而从前小心翼翼带着帽子的小北也终于可以堂堂正正地走在洒满阳光的大路上,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如此幸运,及时迷途知返。要杜绝校园暴力,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营造更好的家庭氛围、校园环境和社会秩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