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9年5月下

媒体建设特色新型智库的契机与路径

刘鹏飞
2019年11月21日15:03 |
小字号

来源:《青年记者》2019年5月下

互联网已成为社会面临的最大变量,未来将成为我们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本文通过对舆情大数据信息服务业态的观察分析,探讨中国特色新型媒体智库建设的路径。

媒体建设特色新型智库的契机

无论是传统社会还是互联网时代,有价值的信息和及时准确的传播都是社会运行所必需的重要基础。互联网改变了信息传播的方式、内容,也因庞大的体量和对普通网民的赋权赋能,打破了传统新闻壁垒,形成了去中心化的传播格局。同时,互联网大数据也造成了浩如烟海的信息过载和信息垃圾现象,没有很好地解决社会决策人群的信息不确定性问题。而媒体基于传统的新闻传播规律和专业资源优势,在传统的商业生态和盈利模式受到冲击之后,必须取长补短,结合新的社会需要开发新产品和信息服务形态,走出创新之路。

从网络舆情和社会治理来看,互联网已经成为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最大的挑战和机遇。目前网络舆情暗流涌动甚至汹涌澎湃,层出不穷的各类突发事件常常使得政府和企业疲于应对。媒体变成智库,媒体老总成为智库的首席分析师,成为政府和企业的重要智囊,这种转变可能吗?①

首先,媒体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才、设备、资源和体制等诸多优势。具体来看,第一,媒体人具有新闻和舆情敏感,懂得新闻传播规律和沟通的技巧;第二,媒体人懂得体制规则和政策方针;第三,媒体人拥有丰富的媒介资源和各界人脉,能第一时间准确把握信息;第四,媒体拥有熟练的采编系统、人才队伍和数据平台;第五,媒体是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手段,为其赋予了巨大的政治优势。这些优势能让媒体在面对突发事件时理清思路,调查清楚,助推危机解决。

其次,我们国家现在面临着多元复杂的社会治理状况,努力实现国家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被提上日程。今天互联网的影响力日益增强,能否在第一时间准确地把握舆论和信息脉搏,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党和政府治国理政必须考虑的新课题。媒体不仅是新闻与信息把关人,更是各级政府倚重的专业媒体智库。新型媒体智库“传播主流思想价值,集聚社会正能量”,不仅具有专业优势,也肩负重要的社会责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这预示着在新时代,新型媒体智库使命艰巨,发展空间广阔。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把“新型思想库”与“新型主流媒体”结合起来,这无疑是当代中国新型媒体智库发展的新使命。

智库建设将成为媒体融合转型着力点

当前各地报业和广电传媒集团受到互联网新媒体市场的严重冲击,媒体融合和转型生存压力巨大。不少媒体尝试通过智库建设和信息服务,探索新的多元化发展路径。其中,网络舆情和数据分析类信息服务,也成为媒体业务转型的热点领域之一。作为网络舆情和大数据分析的领先者,人民网人民在线以现代企业制度打造的新型媒体智库在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成为信息服务行业调研学习的对象,为中央和各地传媒机构推进媒体融合和产业转型提供了借鉴,也受到传媒市场的关注。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又被称为人民网新媒体智库,三个品牌一套人马,背后拥有国内最资深的舆情职业队伍。10年前,人民网给中央外宣部门报送了第一份舆情分析报告,成为国内舆情产业的发端,率先创设了“舆情分析师”职业。人民在线从最初的6个人发展到近400人,并为各地培训了4000多名持证上岗的舆情人才,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给各地媒体智库建设在信息服务、舆情应对与社会治理探索方面提供了鲜活的样本。

人民在线深挖“互联网+”大数据价值,并结合多年研究成果,面向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大型企业,提供含内参资讯、舆情监测、舆情培训、声誉管理、品牌传播、新媒体咨询、大数据平台建设和融媒体技术应用在内的综合服务,“人民云”平台战略起航,帮助数百家政企单位搭建运维舆情大数据平台,还帮助不少地方党委政府和主流媒体建成县级融媒体中心。通过智库服务,人民在线有效地构建社情民意上传下达的畅通渠道,推动着社会良政善治,成为党和政府与企业舆情处置和应急管理的参谋助手,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执政水平,体现了新型媒体智库的重要定位和功能。

大数据和智能技术助力新型媒体智库建设

网络舆情的研究和业务模式,需要紧跟技术和市场前沿,及时提升智能技术能力和大数据开发运用水平。随着网络舆情跟不同行业的结合,网络舆情行业也逐步开始呈现垂直领域市场的细分。这让网络舆情发生的具体规律、条件和机制纷繁复杂,需要更加深入地探索。人民在线以“数据+咨询”的双引擎驱动,深挖舆情大数据价值,打造“智慧舆情”,用新技术、新数据带领行业智慧化转型,助力“党管数据”,努力构建“人民数据”生态系统的重要基础。

在“四全”媒体时代,通过数据挖掘与合作,我们建立主流媒体与新媒体数据库,覆盖各类报刊、网站、博客、论坛、微博、微信、客户端、留言板、视频等,打造较为完整的信息传播链。大量非结构化数据,抓取、聚类和语义分析有技术门槛,需要专业机构追踪、解读和研判。

同时,网络舆情研究从线上走向线下,从事中、事后走向事前,不断丰富和完善研究体系。人民在线早在2013年4月10日,就推出了地方政府重大项目“舆评决策能力”地图,建议“舆评”与“环评”并重,并初步提出了问题解决预案。2018年5月,人民网-延庆冬奥世园舆评中心揭牌,这是人民网在全国设立的第一个舆评中心。未来,舆论环境风险评估(舆评)也将在全国更多地区开展,全面实现“后舆情时代”的专业升级。此举在舆情领域开创先河,推动“舆评”作为“环评”“稳评”之后的另一项前置程序首次被纳入政府重大事项评估的重要环节,把尊重民意贯穿决策和建设项目的全流程,促进决策科学化、高效化,拓展了网络理政触角的向度。②

在过去10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抓住了“网络问政”和“十八大以来的互联网治理”两次机遇,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而基于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设大数据时代的智库型公司是我们发展的第三次机遇。未来,人民在线将以“人民云”大数据开放共享平台为依托,打造具有公信力的大数据应用平台,与合作方共筑“人民数据”大数据生态系统,共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提升。

注释:

①《大数据时代媒体老总的五张名片》,人民网传媒频道,2016年8月21日

②《“舆评”咨询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探索舆情研究新思路》,人民网舆情频道,2019年4月26日

(作者为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人民在线副总编辑、新媒体智库主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