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9年7月下

南都7档王牌音频栏目的探索与实践

尹佳林 伍静妍
2019年11月21日15:27 |
小字号

来源:《青年记者》2019年7月下

5G时代的到来对新闻传播的形态产生了重要影响,对传统媒体来说,这是一次转型机遇。南方都市报从2019年1月开始试水音频新闻,在南方都市报App增设音频板块。2019年3月,南方都市报入驻了喜马拉雅、蜻蜓FM以及天猫精灵智能音箱。入驻头部音频平台不足4月,累计收听量破亿。目前,南方都市报已打造《湾区财富3分钟》《南都音频早餐》《南都财经早评》《三点表达式》《南都快讯》《娱乐响当当》《说出你的高考故事》7档王牌音频栏目。

音频产品也要坚持“内容为王”

音频的传播优势在于,它的使用场景更加灵活,无论用户是在驾驶、做家务或者是在上下班的路上,都只需要一双耳朵就可以听音频,虽然没有画面,但是给用户留下了更多的想象空间。为此,传统媒体要做好音频产品,首先要走出一个误区:音频产品绝对不是单纯的报纸上发表的文章“读出来”。对于传统媒体而言,高质量的内容生产能力和全领域的内容资源是突出优势,一个成功的音频产品应充分利用这些资源,用音频产品思维重新整合配置,输出音频产品。

在笔者看来,以下三类内容比较适合打造成音频产品:

1.纯新闻内容。硬新闻是媒体立身之本,但是在充斥着泛娱乐内容和知识付费内容的头部声音平台,硬新闻是否就不具备传播优势呢?以《南都快讯》为例,该档音频栏目既有突发即时新闻、政策法规发布类的硬新闻,也有科技类、服务类的软新闻。数据表明,《南都快讯》以平均收听量11.3万的成绩成为头部声音平台中短音频新闻领域的流量担当。

和评论解读类新闻相比,用户不会在纯消息类新闻上投入太多时间,短资讯能满足用户快速获取新闻信息的需求,所以在音频时长方面,《南都快讯》在保证新闻要素齐全的前提下,将时长控制在1分钟以内。

除了短资讯外,串烧新闻也备受音频用户喜爱。南方都市报打造的早间新闻串烧节目《南都音频早餐》,每天7点更新,用户可以在早间通过这一档5分钟左右的音频节目获取前一天关注度较高的热门新闻。《南都音频早餐》目前已经成为首批入驻天猫精灵的早间新闻节目,深耕广东省本地区域,针对广州和深圳用户做了不同版本的适配。在天猫精灵发布的首期媒体数据周榜单中,《南都音频早餐》的广州版和深圳版分别位列用户一周喜爱度榜单的第一名和第二名。

2.观点表达类内容。要了解什么样的内容适合音频传播,就要站在用户需求的角度来思考。新闻快讯类的音频内容要求“短平快”,而观点表达类内容则要在热点新闻的基础上,有更多的信息增量。以南方都市报的音频节目《三点表达式》为例。“三点表达式,带你立体看世界”,该档节目的内容选取关注度高的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同一个话题用三个角度展开分析,比如在电视剧《都挺好》热播期间,《三点表达式》就推出了《我不是苏大强,百万房产给保姆你还真管不着》。通过这档栏目,用户不仅可以获取最新的热点,还能以此获得社交谈资。

3.实用型内容。付费节目和课程类节目在各大音频平台上越来越火爆,这说明有很大一部分音频用户想要通过收听音频来获取对其有用的服务性信息。南方都市报的所有节目在筹备过程中都坚持同一个原则,就是内容呈现方式年轻态、服务性和趣味性兼顾。

在实用型内容中,财经类的内容最考验内容生产者的专业素养和经验积累,也最容易积累高质量用户和打造付费内容。南方都市报目前打造了两档财经类音频节目,一档是《湾区财富3分钟》,另一档是《南都财经早评》。其中,《湾区财富3分钟》由南都首席编辑、人称“湾姐”的黄海珊和南都首席记者魏凯共同担任主播,同时两位主播也是这档音频节目的撰稿人。《湾区财富3分钟》以谈话的形式,对大湾区的财富动态进行深入解读,此外,依托两位主播的采访资源,更有很多大湾区独家内容在节目中揭露。政商界人士、产学研领域专业人士或者想来大湾区发展的人才,在这档节目中都能各取所需。

为了丰富节目形式,增强节目的权威性,各类大咖也是这档节目的常客。比如在广东省高考放榜的第一天,节目就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校的校长汤涛,以高考过来人、数学家、“院士校长”的身份,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建议;针对南沙规划建设金融岛的话题,节目邀请到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课题组组长王福强担任嘉宾,进行独家的专业分析。

这些权威的实用性信息,正是《湾区财富3分钟》区别于其他财经类节目吸引用户的重要竞争力。

传统媒体人要做好音频产品,必备三个技能

1.过硬的新闻素养。做音频产品不代表就摒弃新闻传统,只是传播方式发生了变革。现在,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收听各种各样的音频内容,在突发新闻面前,音频编辑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把音频消息传达给广大用户,是对新闻专业素养的考验。看似只有不到一分钟的音频,其中包含了采写、音频稿件编辑、录制、审核、分发等多个环节。像巴黎圣母院大火、宜宾地震等突发消息,南都音频部门都能在10分钟内完成从采写到分发的全流程,如果没有对传统新闻业务的积累,10分钟内恐怕很难完成。

2.学习能力。南方都市报的所有音频产品都是由音频小组完成。音频小组的全部初始成员,都不是做传统音频节目出身。从录音设备的采购到音频稿件编辑、音频后期制作技术,全部都是音频小组成员自学完成。就连大家熟悉的南都主播,都是由非播音科班出身的南都记者兼任。而如今仅仅经历了不到半年时间,南方都市报的音频出品已经远远超过了同类机构媒体,音频技术标准也屡次获得头部声音平台的认可。每一位南都主播,都可能是南都某个领域的资深记者,不仅会采写、还能录音制作“一条龙”。

3.产品思维和平台意识。传统媒体一般都不乏优质内容,若是在打造音频产品之前没有良好的策划和产品思维,优质内容就会很难传播出去。以南方都市报在2019年高考期间的音频专题节目《说出你的高考故事》为例,在栏目策划初期,音频小组就与喜马拉雅团队进行了沟通,在节目推出后,南方都市报App和喜马拉雅都对这档应景的专题音频节目大力推荐,最终节目获得了很好的推广。

南方都市报的音频节目为了满足不同平台用户的收听体验,同一音频内容在不同平台采用了不同的适配技术标准,标题在不同平台也有所区别,这也是产品思维和平台意识的体现。

(尹佳林:南方都市报融媒体编辑部编辑;伍静妍:南方都市报融媒体编辑部副主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