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10期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现状与建议探究

——以蓝田县融媒体中心建设为例

胡锦辉
2019年11月25日11:1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长安大学 文学艺术与传播学院,陕西 西安 710064)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传统媒体在传播方式、传播内容、传播效果等方面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人们生活的需要,为了顺应时代要求,更好的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县级媒体立足传统媒体,借力新兴媒体,实现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终端以及微博、微信、社交自媒体全覆盖的传播格局已成为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要求。根据中央要求,我国将于2020年底基本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覆盖。本文通过对西安市蓝田县融媒体中心实地调研,在分析蓝田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成功做法的基础上,提出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应坚持的几点原则,为其他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提供借鉴。

关键词:县级融媒体中心;现状;亮点;建议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10-0000-02

一、蓝田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现状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部署安排,蓝田县政府整合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等媒体资源,融合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接收县政府网、县网信办宣传职能,于2018年8月12日正式挂牌成立了西安市第一家、陕西省第二家县级融媒体中心[1]。蓝田县融媒体中心通过媒体资源整合、人力资源优化,实现了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网页等内容的采、编、发功能于一身。

蓝田县融媒体中心成立后,按照“一省一朵云”的要求, 在陕西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秦岭云”平台上搭建蓝田县融媒体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系统。引进由中宣部推广的“轻快云”融媒体工作平台, 以新闻产品融合云平台为主体,建设智慧蓝田手机台APP。建成 “爱蓝田”手机客户端,实现用户随时随地收看、收听国内外大事件, 听到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声音。目前,蓝田“爱蓝田”APP客户端月访问阅读量近40万次。

为构建宣传工作大格局,提升蓝田对外宣传工作力度 ,蓝田县融媒体中心受邀进驻新华社现场云平台、央视新闻+融媒体平台和陕西电视台融媒体矩阵;建成蓝田县党建融媒体中心、访谈综合直播室、名师工作室融媒课堂网络直播室、脱贫及文创产品网络直播室,建成融媒体+政务+服务的模式。与此同时建立新媒体联盟工作室,吸收蓝田当地政务新媒体和县内有广泛影响的社会自媒体进入县融媒体中心,实现社会自媒体平台相互融合。

二、蓝田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主要亮点

2.1彻底理顺媒体管理归属问题。

蓝田县委坚持以党管媒体为原则,牢牢掌握对宣传阵地的领导权、主动权,组建的蓝田县融媒体中心是中共蓝田县委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划归县委宣传部管理。

2.2开创“三用四融合”建设原则。

蓝田县在建设融媒体中心的过程中从实际出发,县深改组会议提出“三用四融合”的建设原则。第一,就是要管用,要坚持党管媒体的意识形态,牢牢把握住党管媒体的管理权、话语权、主动权[2]。第二,实用,要从蓝田实际情况出发,立足于蓝田的自然条件,历史人文,走出一条适合蓝田的路径。第三,够用,不贪大求全,要求真务实,做到量力而为和尽力而为,四个融合,做到人员机构大融合、体制机制大融合、新闻产品大融合、媒体力量大融合。

2.3持续发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在蓝田融媒1.0版本建设的基础上,完善和细化正在运行的2.0版本,升级建设3.0版本,丰富和完善融媒建设服务功能。坚持守正创新,大融合,打造宣传一面旗;大联合,打造聚音万花筒;大展现,打造蓝田会客厅,将蓝田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成弘扬蓝田文化的“留声机”、讲好蓝田故事的“万花筒”、展示蓝田形象的“大舞台”、传递蓝田声音的“放大器”。

三、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的建议

目前,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已经铺开,建设模式基本上是在整合县域内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传统媒体资源的基础进行的。笔者通过对蓝田县融媒体中心的调研分析,认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融合要从“相加”转化为“相融”,真正实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目标,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3.1 坚持以“内容为王”,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世界著名的维亚康姆公司总裁萨默.雷石东认为“传媒企业的基石必须而且绝对必须是内容,内容就是一切”[3]。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用户越来越亲睐具有高质量的内容,内容取胜是融媒体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法宝。因此,县级融媒体中心要坚持“内容为王”,着力解决内容同质化严重、原创性较少等问题。一方面要把中央媒体、省市媒体、社会自媒体和用户生产的内容汇聚整合。另一方面要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原创性内容,满足群众多层次的需求。第三方面要结合县域特点提供就医、就业、种植、养殖、农产品销售、旅游休闲等丰富的服务内容,让融媒体成为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通过内容的创新,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4]。

3.2坚持“移动优先”,提升终端用户市场份额。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2018年我国手机网民达到7.88亿户,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为98.3%,用户以手机为终端获取信息已成为首选[5]。因此,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要打通媒体宣传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声音,服务群众的信息最便捷传递到位,“移动优先”是最行之有效的手段。县级融媒体中心要借助党委、政府的力量号召各部门、各单位积极推广使用移动客户端,通过镇(街办)、社区、村(组)的宣传提升群众对移动客户端的知晓率和使用率,扩大移动客户端在县域内传播的覆盖面,要围绕基层群众的需求,细化、充实“融媒+政务+服务”内容,

3.3坚持“人才优先”战略,不断改善选人、育人、用人机制。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媒体产品多样化的呈现方式、多样化的传播渠道要求媒体从业人员具有全媒体的专业素养。由于受地域发展平台的限制,县级融媒体中心对人才的吸引力有限,人才队伍稳定性不高,人才紧缺已成为制约县级融媒体发展的重要因素。县级融媒体中心可从福利待遇、未来发展规划等多方面制定相关政策,增加对人才的吸引力,稳定人才队伍,推动县级融媒体的蓬勃发展。

3.4坚持采编经营两分开,积极探索市场化经营方式,提升“造血”能力。

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县委直属事业单位,政府财政资金保证运转的基本开支,资金支持不足是影响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重要因素。县级融媒体中心要争取政府的政策支持,坚持采编经营两分开,不断拓宽服务渠道,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市场化经营方式,整合具有县域特色的资源,拓展服务项目,不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参考文献:

[1]本刊评论员.全力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J].新闻窗,2018(5):1.

[2]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EB/OL].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2016-02-20.

[3]高贵武,刘娟.内容依旧为王:融合背景下的媒体发展之道[J].电视研究,2015(4):27-30.

[4] 习近平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EB/OL].新华社,2018-08-23.

[5]中国无线电管理年度报告(2018年)[R].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国家无线电办公室),2019-03-26.

(作者简介:胡锦辉,男, 长安大学文学艺术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新闻与传播研究。)

(责编:段佩伶(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