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10期

西藏微信公众号中西藏形象建构的分析

——以“西藏日报”和“阳光西藏”为例

袁佳嫕 袁爱中
2019年11月25日11:1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西藏民族大学,陕西 咸阳 712000)

摘要:新媒体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仍然可以通过主观想象或者对客观事实的认知构建更多的西藏形象。近年来,西藏的新媒体事业有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和生机,这也意味着对西藏形象的建构有了新的传播途径和影响力。本文针对西藏微信公众号传播西藏形象的具体方式展开论述,找寻其在传播西藏形象的过程中的特点和不足,并提出改进路径。

关键词:西藏形象建构;西藏日报;阳光西藏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10-0000-02

一、对“西藏日报”和“阳光西藏”进行分析的可行性

根据“西藏网信”公众号2018年10月发布的西藏微信公众号排名榜单,“西藏日报”与“阳光西藏”名列前二。对比历次的排行榜单可以发现,“西藏日报”和“阳光西藏”2018年间的上榜次数最多,名列前三的次数占总比的80%。

在1400多家涉藏微信公众号中,“西藏日报”的影响力最为强大,它以“传播报道西藏新闻,及时播报最新政策信息”为宗旨,开设“电子报、理论时评、客户端”三大板块,以及时准确、海量丰富的内容传递着西藏资讯,具有一定的传播权威和受众吸引力。“阳光西藏”开设“藏语网站、牦牦同城、卫视直播”三个板块,其中藏语网站包括“藏语网站、精品栏目、藏语电影、藏影视剧”四个部分,内容丰富,传播影响力很大。

二、西藏微信公众号与西藏形象的建构

目前,西藏微信公众号大致有政务类、媒体类、网信系统类三大类,其所刊载的内容大多与西藏自治区及当地历史、文化、人民生活等相关。在这些西藏微信公众号共同建构下,典型化、多样化的西藏形象被不断深化和传递着,这其中包括立足大局、清正廉明的政治形象;底蕴深厚、景观怡人的历史文化环境形象;利民惠民的阳光社会经济形象和淳朴善良、坚韧积极的健康藏民形象。

(一)、“西藏日报”中西藏的政治形象

1、立足大局、清正廉明的政治形象

《西藏日报》的官方微信公众号“西藏日报”中开设了“青稞电台”广播专栏,栏目以“为给读者提供一个舒适的聆听和交流的平台,用温暖且正能量的内容和柔和的声线为广大听众打造一个‘为心灵充电’的空间”为原则,形成了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报道特色,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西藏新闻媒体传播中的贯彻。总体上树立了一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廉洁为民的西藏政治形象。“青稞电台”专栏下设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奋力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系列评论”两类专题节目,成为其传播西藏政治形象的良好窗口。

据统计发现,2018年12月21日到27日期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栏目下共发布稿件15篇,2018年7月到12月期间“奋力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系列评论”推送的文章共10篇。主题均与发展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加强民族团结稳定等社会主旋律有关,充分展现了西藏积极唱响国家主旋律,维护国家统一,响应党的号召,努力治理西藏向美好未来发展的政治愿望。

2、天籁人间,自然景色优美圣洁的生态环境形象

2018年10月到12月期间“西藏日报”共推送7篇关于西藏风景的文章,文章数量虽然较少,但点击量相对可观。这些文章抓住“美丽西藏”这个主题,从山川河流、四季风雨不同视角,通过视频、图片、诗歌语言等多样的形式赞颂着西藏的美好和美丽,给受众展现出一幅幅生动、充满神奇魅力的西藏奇特景观,传递着西藏天籁人间般优美圣洁的生态环境形象,令人向往。

(二)、《阳光西藏》中西藏的民族文化形象

1、民族文化丰富多彩的文化形象

“阳光西藏”的推文主要以软新闻为主,内容涉及自治区的宗教、藏族文化、旅游资讯、科学、教育事业等。特色最为鲜明的要数文化类推文,相继推送过《萨迦格言赏析》、仓央嘉措诗歌、阿古登巴的故事等名著推荐系列,此外还包括娱乐类的内容,如以《扎西秀》和历年藏晚为来源的歌曲类视频推送。“藏语网站”下设栏目——“藏语电影”和“藏影视剧”则以“牦牦TV”的视频推送形式传播着独具西藏特色的影视文化节目,其中最突出的是对热情、坚韧、淳朴的西藏人民形象的讴歌。视频消息具有数字化、视听兼备、现场感强、感染力强、选择性强、收视个人化碎片化等特点,用不同的媒介形式传递出西藏民族色彩浓厚的地域文化底蕴,展现了西藏热情浓烈的民族风俗文化气息。

三、西藏微信公众号传播西藏形象的特点

(一)、单渠道多向放射状传播,民族语言特色强化传播效果

“西藏日报”和“阳光西藏”作为西藏微信公众号中极具代表的两家官微号,其在传播西藏形象的过程中体现出单渠道多向放射状传播的特点,以公众号平台为传播端口,通过多个下设栏目窗口,以广播、视频、文字等不同的表现形式进行传播。尤其是“阳光西藏”利用“藏汉双语传播”的优势,从多角度、多维度、多方向的传递着西藏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的发展面貌,这样的传播方式,深受藏语读者拥护。所以,借助微信这样的新媒体传播平台的自身优势,西藏微信公公众号迅速便捷的向社会大众传递着西藏讯息,无论是在传播速度,还是传播方式、受众反馈方面都有着传统媒体不可比拟的先天优势,西藏微信公众号成为了西藏形象的有效传播最具持久效率的一股原动力。

(二)、线上线下联合参与,增强受众对西藏形象的认同感

微信公众号进行信息传播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能与受众在平台留言评论区中进行轻松实时的互动对话,通过平台搭建评论社区,受众可以随时随地发表观文后的意见感想,并与文章内容编辑进行直接对话。西藏微信公众号在传播西藏形象的过程中就体现了这样的特点,“西藏日报”与“阳光西藏”注重在后台评论区与受众的互动,有意识的根据受众的观点表达推送相关内容,增强了受众对公众号传递出的西藏形象的认同感,同时也提升了媒介传播的号召力。

四、西藏微信公众号传播西藏形象的短板及改进路径

创新能力薄弱,需以优质的内容生产加强西藏形象传播效果。从“西藏日报”和“阳光西藏”的传播方式来看,存在传播内容同质化的现象。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要不断提高报道质量,注重内容的创新生产,从多方面深入挖掘西藏社会各方的故事,整合新媒体技术,创新利用视频、音频等丰富的媒介形式真实客观的传递西藏各方信息,通过具体客观的事实来强化传播说服力。

传递形象角度宏大,立足实际、挖掘深度的同时加强对人民生活的报道。西藏微信公众号对西藏形象的传播对象有所不同,但传播角度却较为单一。要找好宣传角度,挖掘报道深度,努力提升传播报道的质量,在加强西藏形象的厚重感上下功夫,不仅要宣传西藏的自然景观和政治环境,还要立足现实,立足人民社会生活的实际。

五、结语

在全球化语境下,改变人们对西藏的刻板印象,传播真实的西藏形象,对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而言都具有非凡意义。近些年,西藏新闻传播媒介不断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反映着西藏社会发展中的传统与变迁,传递着西藏古老又新鲜的面孔。这对新时期西藏形象的传递和发扬有着不言而喻的强大作用。西藏微信公众号对西藏形象的传播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西藏、认识西藏,不断加强了西藏与外界联系的同时也给西藏社会发展带来更鲜活的发展动力。

参考文献:

[1]邵明升,刘小三.《新旧西藏对比》中的西藏形象话语研究[J].今传媒,2018,26(7):16-17.

[2]李洁,张艳燕.《西藏日报》中“新旧西藏对比”专栏的分析研究[J].新闻研究导刊,2015(11).

[3]王秋静,袁爱中.“最心灵”“阳光西藏”微信公众平台传播内容对比研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8(12):13-15+17.

(作者简介:袁佳嫕,女,西藏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西藏文化对外传播研究;袁爱中,女,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西藏文化传播、宗教传播研究。)

(责编:段佩伶(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