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10期

对新媒体环境下短视频制作与传播路径探讨

赵家耀
2019年11月25日11:2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 武汉 430073)

摘要:新媒体环境下,人们触媒习惯发生了变化,短视频作为新媒体形式与新传播方法,成为了人们交流互动的重要途径。本文简要介绍了新媒体与短视频,分析了制作短视频的方法与要点,同时探讨了传播短视频的有效路径,希望能够充分发挥短视频的作用,提高制作与传播水平,促进其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新媒体;短视频制作;传播路径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10-0000-02

移动设备现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工作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人们使用社交软件得以实现突破空间的自由交流,短视频丰富了人们的社交环境,也为人们社交带来了更多乐趣,运用短视频进行表达成为了人们阐明个人看法的新途径,研究新媒体环境下的短视频制作与传播对人们更好地运用短视频具有现实意义。

一、新媒体与短视频概述

(一)新媒体概述

新媒体是指依托于网络技术、数字技术,通过宽带局域网、卫星等途径和手机、计算机等终端为客户提供娱乐服务的传播形式。新媒体兼具传统媒体、网络媒体、数字电视等媒体形式的众多优势。它能够满足人们休闲娱乐需求,它的发展为短视频发展、传播创造了环境。另外,新媒体也是一种高效社交工具,以短视频为例,它能够将受众与传播者快速联系起来,同时还能够发布一些具有娱乐性、实用性的信息[1]。

(二)短视频概述

短视频是指依托于互联网新媒体传播的短片视频,短视频时长1分钟左右,是一种兼具宣传、娱乐、咨询等多功能的社交方式。短视频与传统社交方式相比因其包含文字、图片等内容,其更加生动形象。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传播渐渐显现出优势,人们使用简易拍摄设备能够随时制作短视频,短视频快速发展起来,并逐渐被人们认可,随着出现了众多网红。短视频从平民化走上专业化发展道路。例如,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平台相继走进制作与传播短视频的队伍中,利用短视频挖掘人才、客户,以提升流量。

二、基于新媒体环境下短视频制作方法的分析

(一)关于短视频主题

以新浪微博短视频为例,“梨视频”、“二更”等是标志性的短视频品牌,受众广泛,比如说“艾克里里”在平台中于短时间内就成为了一名网红博主。通过对成功短视频的分析发现,他们制作的短视频内容不论风格如何,传播手段如何,所选取的多为能够引起人们共鸣的话题,包括具体案例、热门事件等,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均可能碰到。这些视频博主会运用独到的方式,借助自己创意性的思想、语言,阐述事件及其背后思想,直接影响人们的看法。可以说,这是短视频成功的原因之一。从另一种角度看,短视频之所以成功关键在于“用心”,在网络社交软件起初时,短视频内容以“心灵鸡汤”为主,例如,青春理想、励志奋斗等,但对于目前短视频应用主体90后、00后来说,许多故事被大家熟知,再难以产生强烈的冲击。因此,在短视频制作方面,想要发挥主题的作用,应当关注时代前沿、热点与敏感话题,通过用心设计主题、编写语言、制作内容,抓取受众眼球,让自己制作的短视频脱颖而出。

(二)关于短视频剪辑

短视频制作与电视电影制作的最大不同是,要求与约束较少。例如,制作电视专题需要采取解说词结合采访的方式,逐步推进电视内容,短视频制作以明确、快速吸引受众为主,崇尚快速进展内容。新媒体环境下,短视频时间较短,具有“短、快、精”的特点,制作周期短,内容丰富。基于此,剪辑优势更加明显。从设备角度来看,1080P与4K的广泛使用提高了人们对清晰度的要求,设备价格区间处于2到4万元之间的单反,例如,松下GH5、佳能5D4等,不但像素高,还具有4K清晰度,其色彩宽容度也十分高。应用这些设备,制作短视频的后期剪辑方面,可操作性更强。以电影预告片为例,在30秒、2分钟不等的时间内电影预告片内容包含了最精彩的镜头、最有悬念的台词,这均需依赖后期剪辑。短视频剪辑亦然,通过精细剪辑前15到30秒,以吸引受众,凝聚受众的目光,并配以优美的背景音乐。再比如,以宣传人物访谈节目为目的,剪辑师将人物精彩的话语拼接到一起,留有悬念,以吸引受众,激发受众的好奇心。

(三)关于短视频制作流程

新媒体环境下,制作技术、制作设备均较多,在制作短视频时应当遵循一定的制作流程,不规范的制作容易导致视频缺帧、清晰度下降,影响播放效果。第一,素材准备阶段,制作者应当结合主题收集、处理素材,可以收集AVI、WAV等文件,JPG、BMP等静态图像,并将自己认为低品质的素材删除,高品质的素材导入视频中,注意掌握首帧与末帧之间的剪切度。第二,画面编辑阶段,制作者应当灵活运用新媒体软件,提高画面的整体感、播放流畅度,同时添加特效,若有需要可以使用网络素材重组画面结构,以使其符合受众品味。第三,声音处理阶段,制作者可以将音量、效果等与计算机相连,使用计算机处理声音,降低处理难度,提高视频制作效率。第四,制作结束后,制作者可以将短视频放置到剪辑窗口中检验播放效果,再进行完善,最终形成高品质视频[2]。

三、基于新媒体环境下短视频传播路径的分析

(一)精细编制短视频内容

编制短视频内容首先应当精准定位,可以通过分析受众进行,目前,短视频媒体数量、规模均处于上升发展阶段,随着网络技术的升级更新、网红的出现短视频走向专业化发展的道路,短视频市场也具有了差异化、细分化的特点,短视频平台自身有所定位,内容主题面向的群体也有不同,因此,在编制内容时,应当结合平台特点与主题,例如,抖音平台以20到29岁用户为主体,该群体对音乐、舞蹈等极富热情,具有最求独特、新潮的特点。在抖音平台传播短视频应当以编制新潮舞蹈、二次创作为主要内容,配以电音,以吸引20到29岁的抖音用户群体。就短视频内容本身而言,在短视频泛娱乐化发展下,“内容为王”特点,内容固化、单一只会被时代淘汰,想要实现短视频的有效持续传播,需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创新内容,新颖、高质的内容是提高短视频传播频率的关键。此外,现阶段受众对短视频具有垂直化需求,通过借助旧元素,融合新内容,突破单一娱乐性,通过精良制作,展现价值内容,也是推进短视频传播的重要路径。

(二)探索推行跨平台传播

短视频想要持续发展、传播离不开技术支持,技术的更新换代也对短视频传播造成了一定的风险,例如,替代风险、模仿风险等。为此就需要不断进行传播技术创新,在保障质量的同时,通过探索各个平台功能,选择具有特色、个人化服务的平台传播视频,同时综合应用平台优势,以提升视频活力。具体来讲,短视频平台主要功能有观看与发布。从横向的角度来看,短视频平台处于优化发展中,其内容、功能不断完善与改良,能够为制作者、受众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从纵向的角度来看,短视频平台呈现出垂直发展的趋势,其上下游业务增多,在视频内容、分发等环节都附加了更多的价值,延长了视频寿命。平台发布的短视频侧重不同,用户需要下载APP进行比较、观看。对于纯浏览用户来讲,在不同平台观看短视频与观看电视切换频道类似,但是对于制作者来讲,用户想要在不同平台发布短视频需要进行重复操作,为了提高此类用户短视频传播效率,可以借助跨平台传播工具,将内容同时分发到不同平台。跨平台传播面向最广泛的受众群体,具有单一性传播不可比拟的优势,短视频平台方亦应当探索开发为用户提供跨平台观看、发布等功能,提高用户体验感,促进平台发展[3]。

(三)整合短视频营销资源

目前,短视频种类繁多,可以将相同种类的短视频进行统一处理,采用灵活组合、编排的方式将同种短视频进行整合,运用多种传播手段,营销策略开展传播活动。例如,就某一种类的短视频编制一个话题,吸引受众参与话题讨论,并适当延伸话题,以引导更多用户制作短视频,提供更多热点话题,以提升流量。另外,还可以在社交软件页面播放短视频集合预告,激发受众观看欲望,同时开创博主与粉丝之间的互动渠道,提高播放量,更好地传播视频。

总结:总而言之,在新媒体环境下,短视频为人们社交提供了无限可能,渐渐成为了广受人们喜爱的信息传播方式。现阶段,短视频还处于发展初期阶段,需要不断探索实践制作高品质短视频的方法,以满足用户需求,这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在创新制作方法、运用先进制作技术、开发传播途径,以促使其全新发展。

参考文献:

[1]宁熹.新媒体环境下短视频制作与传播路径研究[J].传媒论坛,2018,1(23):27+30.

[2]刘文颖,张竞恒,黄洁如.新媒体短视频的精细化制作[J].新闻前哨,2018(7):49-50.

[3]覃广华.新媒体环境下的短视频制作及传播探析[J].电视指南,2018(5):146. 

(作者简介:赵家耀,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影学影像专业,主要从事电影学研究。)

(责编:段佩伶(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