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10期

浅谈泛娱乐化背景下电视主持人讲好中国故事

甘雪丹 蒋丽芬
2019年11月25日13:41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高校科学研究项目:“电视泛娱乐化时代主持人的社会责任和价值引领”(13B012)的阶段性成果。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湖南 长沙 410100)

摘要:泛娱乐化的电视节目,让观众陷入盲目娱乐、遗忘思考的误区中,也给文化环境带来了极大负面影响。在这种背景下,作为电视媒体人排头兵的节目主持人,可以通过锤炼语言,打造中国风格表达;加深修养,吸取中国文化精髓;创新思维,适应中国融媒体发展;注重方法,构建中国叙事之“道”这四个方面的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作为承担社会责任、赢得收视大战的突破方向。

关键词:泛娱乐化;电视主持人;讲好中国故事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10-0000-03

一、 泛娱乐化背景下的电视节目

近年来随着媒体行业的不断发展,电视节目泛娱乐化现象也是愈演愈烈,为了提高收视率点击率,一些媒体大量制作包含庸俗、媚俗甚至低俗的内容,通过炒作、煽情、恶搞等手段,让受众在感官的低级刺激中获得短暂快感,这种过度娱乐以吸引受众的现象,被称为泛娱乐化。电视节目的泛娱乐化表现是多方面的,一是在同质化跟风型节目层出不穷。选秀、相亲、亲子等同类型综艺节目跟风出现,戏说、宫斗型电视剧霸占荧屏即是例证。二是选题媚俗,逃避严肃议题却挖明星隐私,爆离奇个例、贩卖群体焦虑,缺乏文化产品应有的价值和深度。三是追求音画感官刺激,剪辑失真,人为制造冲突、刻意煽情炒作,违反媒体职业道德等等。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著名学者尼尔?波兹曼就曾在《娱乐至死》中写道:“我们的问题不在于电视为我们展示具有娱乐性的内容,而在于所有的内容都以娱乐的方式表现出来,这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① 事实上,提供娱乐本就是电视节目的基本功能之一,适当的娱乐有助于受众在快节奏生活中释放压力,放松心情。但过于突出“娱乐性”特质,将一切内容娱乐化,弱化了电视这一主流传统媒体应承担的传播讯息、传承文化、监督引导等其他功能。在泛娱乐化的文化环境中,极易造成年轻一代价值观念的扭曲,培养出乐于窥探围观、懒于专注思考的受众群体,助长社会急功近利的浮躁风气,导致文化品位的降低和审美能力的异化,最终使国家的文化竞争力大大削弱。

二、 抵制泛娱乐化,讲好中国故事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阐述的“讲好中国故事”,在泛娱乐化背景下,给了媒体人一个明确的突破方向。事实上近几年来,引发热议且好评不断的一些电视节目,正是围绕“讲好中国故事”,拓宽了选材范围,创新了呈现形式,提升了节目内涵。比如综艺节目《中国汉字大会》、《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航拍中国》、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父母爱情》等等。

电视主持人,作为主导节目进程的“喉舌”,和选题内容、节目形式和后期制作一样,都是决定电视节目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同时,主持人作为以传播中国声音为天职的媒体人,在讲好中国故事、打造有价值的文化产品上,具有更大的优势和主观能动性。主持人比一般的媒体从业者更具专业和平台优势。在经过一系列专业筛选和训练之后,大部分主持人都具备优秀的声音形象条件,这让主持人能够声情并茂地讲述中国故事,以富有感染力的表达感染受众。同时,主持人作为电视节目制作团队的代表,具备稳定的媒体播放平台,有广大的受众群体,可以说天生具备“明星效应”,由电视节目主持人来讲述中国故事,传播范围和传播效果都得到了保证。

三、 电视节目主持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制作出有水准的电视节目,这是时代赋予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责任和使命。那么电视节目主持人要如何利用先天优势,身体力行讲述好中国故事呢?本文认为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探索。

(一)、锤炼语言,打造中国风格表达。主持人的语言表达,引导节目发展,组织节目内容,传播节目主旨,主持语言表达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节目整体传播效果。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电视节目主持人语言风格也不断发生变化,要讲好中国故事,主持人需结合个人特色和节目内容定位风格,锤炼自己的语言。中国风格的语言表达,可以是朴实接地气的,也可以是诙谐幽默的,可以是优美诗意凝练的,也可以是睿智凝练的。如央视的《新闻联播》近期关于中美关系的国际锐评,因主持人康辉铿锵有力的金句频上热搜,其中“荒唐得令人喷饭”、“满嘴跑火车”、“怨妇心态”等等,接地气的平民化语言,对美国丑恶行径进行痛斥,直抒胸臆入木三分,这种“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中国声音赢得了全国观众的一致喝彩。而同为央视主持人董卿,则在《朗读者》中用诗意而富有韵味的语言,给观众展现了一场诗书文化盛宴,寥寥数语便将观众带入一个优美的语境,伴随节目感受到精神享受。

(二)、加深修养,吸取中国文化精髓。电视节目主持人要想在话筒和镜头前表现出良好状态,需要业务能力和文化修养的支撑,其中文化修养是主持人最深层的根基。近几年《中国汉字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类节目的成功,除了主创人员根植于中国文化进行创新,也离不开主持人所展现的深厚传统文化内涵。如被观众赞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董卿在《中国诗词大会》中根据现场情境,各类诗词信手拈来,带领大家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引领了一波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潮,在泛娱乐化节目遍地的当下,可谓是陶冶大众情操、富含文化底蕴的一股清流。同时,电视直播节目的增多,使主持人的应变能力和个人素养得到了极大的考验,而培养这种应变能力和个人素养需要通过主持人不断学习和累积。如湖南电视台主持人汪涵,曾在大型决赛直播现场中遇到选手退赛的突发状况,也曾在节目现场遇到选手不满评委评价当众大放厥词的混乱场面,但汪涵都临危不乱,被誉为教科书般的救场王。汪涵曾吐露,自己在台上之所以能反应迅速,离不开他多年来台下的刻苦学习,他用别人玩乐的时间用来看书,还把书中自己认为最好的句子和最感动到他的思想不断咀嚼内化,深厚文化修养最终外化为他在话筒前的精彩表现。

(三)、创新思维,适应中国融媒体发展。电视节目主持人要讲好中国故事,要结合当下中国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因势而为,发挥传统媒体信息权威、内容优质的优势,利用好新媒体传播空间和时间的延展性,把节目的影响力最大化。

首先,电视节目主持人要注重学习新媒体技术和介质。融媒体首先是媒体介质的交融,各种新兴媒介如微博、微信公众号、B 站、抖音等能够和电视媒体之间能够衍生出一种兼容互通的关系,实现融媒体所倡导的资源、信息和利益互融的局面。如现在很多电视新闻节目,由之前虚拟抠像背景,到采用新式的触式背景屏幕,除了可以展示新媒体上的图片、音频、视频,还可以实时和网友互动。除了采用新媒体设备,主持人同样可以通过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甚至个人注册的新媒体渠道和受众进行互动。比如《新闻联播》国际锐评上了热搜之后,央视新闻紧接着在新媒体上发布了《主播说联播》的竖屏短视频,主持人康辉对此进行了幽默回应,起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其次,电视节目主持人要有 “融合型主持人”的转型思路。如果说以往的“采编播一体化”要求主持人要集合主持人、记者、专家以及编辑为一体的职能,那么融媒体时代对主持人的要求无疑又有了升级版,除了采编播的要求,电视节目主持人与受众互动方式更多更频繁,对话的姿态更加平等,从单纯传播信息变成善于筛选有价值信息。值得注意的是,融合型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具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即在新媒体上体现传统媒体从业者严谨的政治素养和新闻追求,这将极大地抵消低素质低门槛的网络主播带来的负面影响。

(四)、注重方法,构建中国叙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形象才能打动人,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这四讲也是电视节目主持人讲述中国故事,构建灵活有效叙事之“道”的具体方法。

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事实要求电视节目主持人,传播客观的事实、全面的事实,不夸大不歪曲,更不能以偏概全。那些为了吸引收视率而不惜胡编乱造、扭曲呈现的节目内容,不仅不能说服人,还将会严重损害受众的信任度,因此电视节目主持人要严守信息真实性原则。

讲形象才能打动人。电视节目主持人要讲的形象一类是主持人在受众心中的形象。主持人个人形象的树立,属于节目品牌的一部分,有助于受众对其所传播内容的认同和扩散。如《感动中国》的两位主持人,白岩松和敬一丹,一直以来的形象就是理性公正、充满社会责任感的专业媒体人,由他们来主持一档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的栏目,可谓相得益彰。另一类是主持人对节目内容的形象化呈现。电视节目主持人,要有能力将抽象的描述具象化,通过语言或者音画等手段迅速建立起生动的形象,让受众清楚明白,建立起如曾亲历的形象才能引起共鸣和感动。

讲情感才能感染人。从思想上讲,主持人只有深入群众了解其所思所想,才能摆脱演播室的局限,真正做到和群众血脉相连情感相通,在了解并尊重受众情感的基础上,才能调动起受众的情感。从技巧上讲,讲情感也就是艺术的感染力,主持人的表达呈现可以亲和朴素、娓娓道来,也可以跌宕起伏、悬念迭出。对受众的感情影响,可以震荡冲击,也可以润物无声。节目和受众只有情感上达到同频共振,才能产生共鸣和价值认同。

讲道理才能影响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思想和价值观念是灵魂,一切表现形式都是表达一定思想和价值观念的载体。”因此,电视节目主持人必须认识到,作为文化产品如果失去承载的思想和灵魂,再丰富的形式和技巧也无法产生好的效果。即使是电视娱乐节目,也绝不能成为消解社会责任的无谓嬉戏,而应体现出健康向上的精神追求,让人看有所思,看有所得。

结 语

在泛娱乐化背景下,电视节目主持人要努力避免陷入过度娱乐、消费大众的误区。电视节目主持人要讲好中国故事,承担起传承优秀中华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重任,成为中国故事的优秀传播者;更要讲好中国故事,制作出高水平的优秀节目,在激烈的新老媒体市场竞争中赢得收视率生存战,成为中国故事优秀的创造者。

参考文献:

[1] (美)尼尔·波兹曼著.章艳译.娱乐至死[M].北京:中信出版集团,2015:106.

[2] 钱莹.浅谈“泛娱乐化”背景下电视节目主持人的文化传播创新形式[J].新闻潮,2019(1):58-60.

[3] 李金烨.融媒体背景下传统媒体主持人的转型与发展策略[J].科技传播,2019(12):25-26.

[4] 大林,锁静.主持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J].国际人才交流,2018(12):8-9.

[5] 刘亚琼.习近平关于“讲好中国故事”的五个论断[J].党的文献,2019(2):17-22.

[6] 张子荣.习近平关于讲好中国故事的方法论维度[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9(6):26-28.

(作者简介:甘雪丹,女,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讲师,硕士,主要从事大众传播研究;蒋丽芬,女,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主要从事主持与播音研究。)

(责编:段佩伶(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