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妇女》走过80年 在这里遇见中国故事女主角

李雪昆
2019年11月26日13:2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妇女》走过80年在这里,遇见中国故事女主角

她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本全国性妇女刊物,她是全国妇联机关刊,如今,她已走过80年光辉岁月……

“穿越80年历史长河,《中国妇女》杂志迄今出版近千期,发行总量超过两亿册。翻阅饱经沧桑巨变的一本本杂志,中国妇女解放运动波澜壮阔的时代洪流奔涌在字里行间,中国妇女事业发展步步铿锵的时代足迹历历在目,近千个封面浓缩了半边天时代嬗变的壮丽图鉴。”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妇女》创刊80周年主题活动上,中国妇女杂志社总编辑高博燕这样说道。

构筑半边天的时代群像

80年,999期杂志,一代又一代的编刊人,一代又一代的读者……翻开一本本或年代久远纸张泛黄、或出版不久色彩缤纷的杂志,仿佛翻开一卷中国妇女运动的鲜活历史,一部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宏伟华章。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中国妇女》1939年创刊于抗战烽火中的延安窑洞,她凝结着党对妇女事业的高度重视和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厚寄望。毛泽东同志两次亲题刊名,并为创刊贺诗:“男女并驾,如日东方……”不同历史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历任妇联领导等都曾在该刊发表过振聋发聩、影响深远的经典篇章。红色基因与生俱来,一代代办刊人接续奋斗,在党的旗帜指引下,在全国妇联正确领导下,《中国妇女》成为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强舆论阵地和战斗堡垒。

可以说,在不同年代发展过程中,《中国妇女》讲述中国妇女的奋斗故事,构筑壮丽半边天的时代群像,激励了一代代妇女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时代大潮,彰显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奇迹中半边天的磅礴伟力。

特色专栏关注时代主题

“在这本杂志里,你可以遇见中国故事的女主角。《中国妇女》就是要打造励志的范本、成长的蓝本、快乐的样本。”高博燕进一步说道,为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浸润融汇于内容之中,《中国妇女》开设了很多特色专栏,关注妇女事业发展的时代主题,聚焦社会热点、难点、痛点,找到杂志观察、解读、研判、引领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比如《封面人物》《共和国女儿风采》《职场榜样》等专栏,已成为典型引领的风向标,打造新时代女性的光荣榜。报道各行各业中有建树、有影响、有创新、有特色的女性奋斗故事,报道女性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分享职场赢家的经验,彰显女性建功新时代的新作为。

而《热象冷观》专栏,每期邀请心理学、社会学等不同领域专家,进行典型事例的心理剖析、重点解读和专家指导,有针对性地深度解析妇女和家庭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并从不同角度给出理性解决方案,从而提升女性心理成长力,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结合近年来的文化热潮,《中国妇女》还特邀蒙曼独家开设专栏——《曼谈:古典诗词中的女性与家庭》,帮助读者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弘扬家庭美德和新时代家庭观。每月专栏文章还制作为音频节目,用不同载体强化传播效果。

深度关切女性身心成长,关注女性、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及追求,《谈心说理》《生活家》等专栏则为提高女性成功素养、增长生活智慧、提升平衡事业家庭的幸福力,提供思想资源和务实方案。

什么是“女性的理想与理想的女性”?怎样做“对社会有责任、对家庭有贡献”的新时代女性……不同年代思考时代课题,聚焦热点难点,一场场话题讨论,一篇篇文章渗透,“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已深入人心,《中国妇女》也成为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温暖之家,深受读者喜爱。

融合发展强布局显亮点

记者看到,作为新时代接力者,该社也积极推动融媒向纵深发展,强化内功,主动转型,从而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他们正以更开放的思想、更开阔的思维、更创新的方式,强己所长、强己所专、强己所能、强己所优,建设有辨识度、有特色的全媒体新格局,在细化内容设计和媒体形态中,提高品类专业化生产能力和内容质量,深耕特色业态和衍生产品。

《中国妇女》在扩大宣传半径,放大主流声音的过程中,打通刊社旗下系列新媒体平台,联动N微N端、小程序等新媒体矩阵,强化内容的运营,深度整合开发了《中国妇女:专家来了》微课堂,通过各级各地妇联姐妹群和读者群的直播,为妇联、妇女提供和定制职业规划、婚姻情感、家庭建设、亲子关系、文化素养、心理健康、生活美学等精品课程知识服务,提升女性创享美好生活的智慧和能力。

同时,打造“新时代家庭数据平台”,成为宣传新时代家庭观、宣传全国妇联“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的重要载体。并且打响了“帼姐”“小婚家”“法小帮”等新媒体品牌和项目,以不同特色,在人生出彩、法律帮助、婚姻家庭等方面,为妇女提供专业、贴心的服务。

此外,利用重要节点,通过微博直播+热点话题讨论扩大影响力。比如世界母乳日,该社配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出“守护母乳力量”主题宣传活动,引发网民热议,流量、口碑全面开花,浏览量达61万;#守护母乳力量#微博话题阅读量高达1.1亿。在世界微笑日、母亲节、国际家庭日等一系列时间节点,利用微信、微博发起“守护家庭的2019个微笑”征集活动。微博话题#母亲的微笑#阅读量达1830.7万,讨论量10.3万。

结合社会热点,该社还发起“周六下厨拯救爱”直播活动,观看人次高达1200万,点赞量破千万。微博话题得到网友高度关注,首发第一周便引发1.7亿人围观,吸引近10万人次参与讨论。全媒体传播效能的不断提升强化了“中国妇女”品牌的影响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