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奖体会

在接天线与接地气结合点上引领舆论

陆 峰
2019年11月29日09:15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奖体会】在接天线与接地气结合点上引领舆论

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江苏网推出的网络评论《在抓落实中重“绩”留“心”》获得一等奖。评委认为,此篇评论时效性强,所提观点精准,导向鲜明;论据扎实,逻辑清晰,把握了主流媒体舆论引导的主动权。作为一家省级新闻网站,在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撰写评论,并一路过关斩将摘取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鼓励与褒奖。

1

作为地方媒体,为什么想到撰写政治局议题的评论?

2018年11月,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主题是“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批评,对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关心关切,现实针对性极强。浏览到这则新闻时,笔者心有所感,第一判断就是题材不一般,意义不寻常。

此前,9月,在一个线下活动间隙,笔者与基层干部交流,了解到他们的一些烦心事:检查多、考核多,手机里有10多个微信号、客户端,报数据、留台账,从年头忙到年尾。从事时政新闻和经济报道工作多年,江苏每个县都跑过好几趟,对宏观题材和基层一线新闻素材比较敏感。听完这番叙述,初步感觉有文章可做,但这个想法很快被各种忙碌的事情冲淡了。直到11月26日晚,写稿的念想又一次被点燃。总书记的讲话与街道采访的内容一经碰撞,沉寂的新闻素材仿佛被激活了,将两部分内容联系贯通起来,以新闻评论形式表达所思所感可谓水到渠成。

说写就写!9点多动笔,其间回访了两位采访对象,11点多初稿写成。第二天上午,又补充采访一位苏北的基层干部。不同的采访对象,一样的烦恼心事,说明此类问题不是点上的,而是有较大普遍性的。珍惜这个好题材,文中提法、词句、标点等都逐一细细推敲,不留任何瑕疵。以《在抓落实中重“绩”留“心”》为题,评论在中国江苏网首发。

▲“i江苏e同行”网络人士红色基地行活动由江苏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江苏网等承办。

2

一件省网作品,发表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这篇评论引发的关注超出了预期。评论推出当天,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央广网、光明网、海外网、中国日报网、中国军网等中央新闻网站及澎湃新闻、东方网、浙江在线、北方网、大众网、红网等98家网站、客户端转载。仅中国江苏网浏览量就达35万,如果计入近百家网站的全网数据,则更为可观。

评论发表后,不少熟悉的基层朋友也打来电话,认为讲到了他们心里,希望现有的现象能有切实改变。巧的是,评论发表当天,江苏省委发文,部署对有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良倾向进行整改,要求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办法,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这从一个侧面说明评论时机抓得准。两个多月后的2019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结合采写过程说感受,有三点体悟:

在中央关注和基层关心的结合点上选材。就这篇评论而言,可以说是以敏锐视角关注重要现实问题,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中国江苏网作为省级重点新闻网站,一直把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并通过创新实践扩大传播面,提升影响力。如近年来,我们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分主题集纳,通过图文加音视频的形式整合创新,推出了40多期《习语常听》系列H5和短视频产品,受到中宣部肯定。与这类新媒体产品相比,对总书记讲话进行宣传阐释的新闻评论则需要在精准提炼观点、及时有效发声上着力。这篇评论以总书记讲话为切入点,结合平时采访积累的材料,第一时间准确传递了“在抓落实中重‘绩’留‘心’”的导向。经过近百家主流网站转发,迅速将总书记讲话精神宣传开来,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这说明,地方媒体在做好中央重要精神的宣传阐释方面,只要把准基调、联系实际,一样可以发挥好的作用。

接好天线是对党媒的本质要求,接好地气则是巩固受众基础的分内之责。具体到网络评论,既要关注线上虚拟世界中网民的思想状况,更要关注线下现实环境里基层干部群众的诉求呼声。从践行“四力”角度讲,记者要胸怀大局走基层、多换角度细观察、带着问题勤思考、满含感情写文章,这样的新闻作品才能言之有据,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

在“快”与“准”的结合点上论述。网络时代,融合传播,形式创新,手段多元,但新闻之“新”万变不离其宗。这个“新”,在于时效之新,在于观点之新。无论传播形态如何变化,内容之核仍然是最重要的。中央网信办初评意见中,对评论的时效与观点都给予了肯定。

从发表时机看,这篇评论确实抓住了第一落点。其中既有对新闻价值的准确判断和不放弃一个好线索的专业精神,也有一些厚积薄发的效果。

网络新闻包括评论要求出手快,但在强调时效的同时,“准”是不可或缺的。较短时间内,如何准确理解把握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如何把握好相关作品的时、度、效,对于省级媒体是考验也是检视,对于写作者而言则需要具备较强的思想政治素质、判断能力和业务素养。评论在这方面下了一番功夫,体现在观点上没有只图快而忽略准,没有简单地反对“留痕”而失去辩证的论述。笔者在写作时首先是学习讲话精神,在准确理解基础上融入思考,感到如果仅仅是批评重“痕”、留“迹”,其实只讲到了事情的一个方面。总书记的讲话,起于“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结于“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评论有破还要立,既要批驳重“痕”、留“迹”等不良作风,更要树立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全面把握讲话精神,坚持两点论,结合前期中央政治局对工作的决策部署,联系江苏省委常委会落实要求,凝练出《在抓落实中重“绩”留“心”》的标题,观点精准,直抵人心。

评论的价值在于现实针对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更在于聚合有利于问题解决的力量。这篇评论,提出领导干部要把“痕”留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中,把“绩”融于民生改善的切身感受中,把“迹”写在进企业解难题的调研行程中,把“心”用在感知百姓冷暖的小事实事中,用语平和贴切,契合基层实际,回应群众呼声。

在建设品牌栏目与打造精品力作的结合点上发力。在组织网络评论办好栏目的过程中,我们深感,当今各种思想思潮交融交汇,网上舆论生态多元复杂,作为主流网络媒体,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一方面要壮大正面声量,一方面要及时亮剑发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网上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我们在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下,努力办好《紫金e评》网络评论栏目,不断提升网络评论舆论引导能力。这篇评论正是该专栏中的一篇,也是我们近年来获得中国新闻奖的第二篇网评。

衡量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功能发挥得怎样,关键要看主流声音唱得响不响、传得远不远。我们在传播主流思想上及时有力。《紫金e评》作为中央网信办网评局“地评线”项目,配备了骨干编辑记者实行24小时运维。坚持加强原创与建强网评员队伍相结合,一年多来发布原创评论3000多篇,多篇稿件在省级评选中获奖,两位编辑分别被评为全国和全省优秀网评员。今年以来,《紫金e评》专栏一批评论稿件被各大主流网站转载,有力提升了网络评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栏目的知名度、美誉度得到提升。

一批优秀作品陆续推出,一篇精品之作摘得大奖,可以从一个角度印证我们的工作思路与成效。

(作者系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党委委员,中国江苏网董事长、总编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