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老挝外文出版社社长通罗·端沙万在第十届10+3媒体合作研讨会上致辞

2019年12月15日15:4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老挝外文出版社社长通罗·端沙万。摄影/于凯

人民网成都12月15日电 第十届10+3媒体合作研讨会今日下午在成都召开,此次研讨会以“开放包容的中国,发展繁荣的亚洲”为主题。老挝外文出版社社长通罗·端沙万出席会议并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大家下午好。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方江山副总编辑,以及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我想代表老挝代表团以及我自己,向人民日报致以诚挚的谢意,感谢邀请我们参加2019年12月15日-18日在成都举办的第十届10+3媒体合作研讨会。

成都这座美丽的城市,不仅自然秀美,还是珍稀动物大熊猫的栖息地,我也想借此机会向主办方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你们为老挝代表团所做的精心安排、热烈欢迎以及热情款待。

女士们、先生们,2019年标志着东盟+3媒体合作研讨会迈入第十个年头,我想要与各位代表分享我关于媒体融合发展助力东亚民心相通的一些浅见。

中文媒体在加强合作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不仅加强了与东盟国家媒体的合作,同时,也加强了与全球其他国家媒体的合作。相关的合作形式,包括邀请媒体代表到访中国,分享见解,并且在他们各自的媒体上撰写报道。在数字时代,没有人是超人,而如果能建成超级团队的话,则会有更长久、更可持续的发展,能实现进步与繁荣。因此,只有一家媒体是不能够改变人们的思想和心灵的。因此,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需要有更加积极、有建设性的信息。

我发现,在过去十年中,中国实现了其中一个重要目标,作为东盟的对话伙伴,与东盟各国的媒体和其他东盟国家的对话伙伴,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见解交流。特别是通过了东盟+3的合作论坛上,每一年中国都拥有一个不同的主题,而今年是“开放包容的中国 助力亚洲实现发展繁荣”。在今年东盟-中国媒体交流年当中,这也是今年一项重要活动,在每一年的媒体论坛上,中国会邀请老挝媒体的代表来分享在老挝的媒体发展。并且这样的媒体交流是非常卓有成效的。老中两国政府今年也正好发布了中老2019旅游年,这项促进旅游观光业的倡议,已经成功地提升了双边游客的数量。如果说没有媒体的大力推动和倡导的话,老中两国人民相互去彼此国家旅游也不会有这么多。因此我们需要通过更加积极踊跃的各项活动来加深老中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这也要通过媒体来进行。

老挝的全国人民对于中国所取得的发展成就,不仅感到高兴,同时也是十分尊敬和敬仰。因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也向中国领导发出了一封信函。在信中他就说到,在过去70年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面取得了全面和非凡的成就,同时也坚定了老挝人民的信心,也坚定了老挝人民追求自己社会主义建设的自信。因此,这些都是非常强有力的信息。

在追求本地区更加光明未来的时候,我们都需要满怀着这样的信心,并且不光是媒体这一个方面,而且是关于政治、社会、经济、文化各个方面。

女士们、先生们!老中两国双边的关系已经达到了新的台阶,而今年标志着中老两国的最重要的一个年份,老中两国也决定了围绕着“一带一路”倡议开展诸多项目。相关的交通设施建设,包括铁路、公路建设会一直从中国延伸到老挝的首都。所以,能够加强中老两国的联系。

我相信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之下,此项项目能够为两国带来丰富的机会。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也请允许我借此机会邀请各位体验并探索老挝的诸多名胜古迹。老挝拥有令人赞叹的风景,蜿蜒曲折的河流和唯美的大自然。我们的国家能给诸位带来非凡的体验,而您也无疑将在脑海中留下长久的宝贵回忆。

接下来我想和大家引述一句老挝谚语:“见过之后,你的心中就会产生改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5年将琅勃拉邦古镇纳入《世界遗产名录》,紧接着又在2001年将占巴塞文化景观内的瓦普庙和相关的古民居纳入《世界遗产名录》。在2018年,教科文组织正式承认老挝民族的芦笙音乐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川圹省石缸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些巨大的石缸遗址被认为是铁器时代的重要政治文明,当时人们知道公元500年的时候还在使用着这些石缸,我坚信通过本次研讨会,我们可以进行富有建设性的友好的讨论。我们可以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加强机制的有效性,作为一个互帮互助团结合作的团体,我们可以成为更强大的一股力量,向全世界传达重要信息,让世界听见我们的声音。

最后,祝愿所有参与第十届10+3媒体合作研讨会的贵宾在未来幸福美满,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并且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能够获得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