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培育法学新闻学融通高素质人才

孙江
2019年12月19日09: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培育法学新闻学融通高素质人才

  “如何辨别、如何验证、如何表达、如何传播、如何取信于人?”多元融合新媒介形态下新闻工作者如何开展工作的一系列追问,揭示出在数字化、数据化、智能化、融合性媒介不断发展的今天,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复杂困境。

  如果将这些追问倒推到新闻传播人才培养阶段,那么,“如何建立学生的专业认同和职业认同,如何弥合学生毕业之后的本领恐慌问题”就成为办好新闻传播专业教育必须要面对的两大难题。

  随着智媒时代的到来,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理念也在不断演进,综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新文科建设”和更具体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来看,它们共同指向了“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有气魄、敢担当、能干事的新闻传播人才。

  人才培养模式清晰

  从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1.0到2.0,目标更具体、能力规格更高、实践导向更鲜明,“家国情怀、国际视野、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专家型”为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设定了更为清晰的目标与方向。

  依据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目标的表述,基于融媒时代发展对传媒人才的要求和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特色,我们确定了“政治坚定为前提、人文素养为驱动、创新意识为引领、专业能力为基础、法新结合为特色”的目标,以学科融合、文理艺交叉、实践贯通为思路,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引领,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培养手段、实践平台等多方面进行改革,构建了全媒体知识与信息技术应用融通、法学与新闻学融通、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通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并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该模式确立了以“立场信念坚定,作风素质过硬”为基石,以“全媒化复合型专家型知识储备”为支柱,以“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为旨归的“基石牢固+支柱坚实+旨归明确”的人才培养思路,将“三融通”贯穿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过程,为学生提供综合性、个性化学习体验。

  夯实专业基础

  固本培元,我们在价值塑造、素养培育的基础上求变创新,改革课程体系与实践体系,夯实学生专业基础。

  首先,弘扬红色基因,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引领,综合开展多维度实践活动,注重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西北政法大学的前身是陕北公学,我们将校史融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通过参观考察、实地调研、拍摄校史纪录片等一系列活动提升学生的理解水平。其次,以文理艺交叉的理念为指导持续改进课程,对核心课程与案例库等进行重构,新增《数字媒体技术》《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等全媒体技术应用课程,并进行毕业设计替代毕业论文写作的改革。再次,注重知识连接与课堂实训、专业实习、社会实践的贯通,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构建贯通课堂实训—校园媒体—专业大赛—社会调研—合办节目—社会服务—专业实习—创新创业的完整实践教学链条。

  开创创新实验班

  以学科建设引领教学,我校拥有西北地区唯一的法治新闻与传媒法硕士点,我们通过科学设计法新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凸显法新结合特色。

  2015年起,我们开创了卓越法新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班,优选新闻传播学院和法学院29名同学共同组成。首届实验班学员已毕业,11名推免或考取研究生,1名在海外媒体就业,17名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五洲传播中心等一线主流媒体就业。

  创新实验班授课教师由校内新闻学、法学专业教师及业界专家、记者、策划人等组成。法学与新闻学融合教学采用案例教学、专题讨论等开放式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创意思维,如“解析‘赵宇案’的信息传播”“如何让画面更出彩——演播厅导播控制技巧及系统应用”“如何用镜头讲故事”等课程,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提升创新实验班学生实践能力,我们组织学生参与工作坊、社会服务项目、创新创业实践等活动,学生专业自信心极大提升。在“重走圣地路,追寻红色足迹”暑期实践活动中,学生通过在延安的寻根调研和参与现场情景教学活动等,加深了对国情社情和我国新闻事业发展情况的了解,拓展所思、检验所学。

  主动对接行业需求

  我们以课内课外、校内校外、政府企业、国内国外等多种资源融合为支撑,与多个部门单位进行合作,构建了跨领域、跨地域的协同育人机制,弥补了校园教育开放性、多元性不足的短板。

  与首页大数据、清博数据、华栖云、中广上洋、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等签订战略协议,共建实验室,协同开展课题项目、虚拟仿真教学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通过合办节目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与人民日报海外网、四川广播电视台、西安广播电视台以及陕西省外办等单位合办合作平台4个,节目生产与推广完全由学生负责。

  开展社会服务项目,服务社会需求,连续3年与陕西省法学会、陕西省政法综合信息网络管理中心等单位联合发布公检法司新媒体影响力榜单和城市平安指数榜单,承担省政法委与省法学会舆情相关课题的研究;组织学生参与省级重点哲社基地“社会舆情与社会政策评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的项目调研活动;组织学生参与地方政府委托的课题研究项目,帮助地方政府提升基层党建与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拓展国际视野

  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海外实习基地,打造特色海外实习项目,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2015年5月,与德国DCKD协会建立德国传媒交流中心(海外实习基地),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先后组织5批师生赴海外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调研采访,拓展学生的国际传播视野与实践能力,提升学生向世界传播中国形象的实践创新能力。同时,引进国外知名专家开设《危机传播》《中西方比较新闻学》《科学传播与报道》等国际化课程,培养学生的中国立场、国际视野,鼓励学生访学交流等。

  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任重而道远,希望通过我们的探索与实践,能够为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提供可推广和可复制的经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