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读者”是一张响当当的文化名片。在甘肃经济、资源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读者出版集团凭什么能在中国出版传媒业占有一席之地——

党建“绣花针”穿起出版高质量发展“千条线”

田野
2019年12月24日14:3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发展前行,要有旗帜引领;改革创新,先有牢固根基。这面旗帜,就是鲜艳的党旗;这个根基,就是党的建设。读者出版集团第一次党代会近日在兰州召开,一幅出版企业党建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彰显出磅礴的发展新动能。

作为甘肃文化企业的排头兵,读者出版集团一直领舞在我国西部出版界乃至全国出版界的前沿。读者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升说:“自2006年以来,读者出版集团党委带领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锐意拼搏,读者出版集团持续壮大,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党建是改革发展的根基

读者出版集团党代会上的工作报告明确,将“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核心工作”摆在首位

每年春秋两季发行中小学教材是甘肃新华人最繁忙的时候,“白加黑”的工作成为常态。在生产高峰期,甘肃新华书店为保证全省中小学生“课前到书”,在生产一线设立了“党员示范岗”。

站在新时代的潮头,锻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成为读者出版集团党员干部群众的共识和坚定选择。

“读者出版集团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是读者出版集团在经过了10多年高速发展,谋求转型升级新突破和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读者人政治生活和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读者出版集团总编辑马永强告诉记者,读者出版集团党委此次党代会上的工作报告在“读者”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该报告明确将“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核心工作”摆在首位,成为读者出版集团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一次重要而响亮的宣示,也回应了读者出版集团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读者”品牌转型创新发展的期待。

党代会进一步凝聚起改革发展共识,提振了读者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为该集团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加强党建工作,让企业获得了更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更加团结更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员工队伍。全体读者出版人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不放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将以读者出版集团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鼓足干劲,自觉肩负起新时代出版人的使命任务,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读者出版集团高质量发展。

甘肃新华书店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晓东说,加强党的建设有效提升了全体干部群众的政治素质。甘肃新华人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满腔的工作热情和对社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去,干好新华书店工作。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始终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确保党管意识形态责任的有效落实;才能守好出版阵地,确保企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也才能形成更加团结和谐的浓厚氛围,更好地激发出我们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创新创造激情,为集团发展注入强大的活力。”刘永升说。

把党建作为发展的“红色引擎”

成绩背后是读者出版集团将党建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的理性思考和实践探索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读者出版集团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刘永升介绍,读者出版集团成立以来,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核心工作,把社会效益作为根本追求,不断创造出版行业“双效统一”的典范标杆。经过10多年的不断发展,读者出版集团围绕“读者+”的产业发展模式,从相对单一的传统纸媒出版企业,已成长为主业突出、产业多元,涵盖出版发行、印刷、阅读服务、文化旅游等业务在内的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产业结构日益优化,一主多元的经营格局初步形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过去的13年里,读者出版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开创了新局面。特别是做强做优主业不动摇,在出版、发行、印刷三大板块上持续发力,不断夯实发展的根基,出版结构得到明显改善。图书出版规模从2006年的1000余种增长到2018年的3800余种,29种精品图书先后荣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和“五个一工程”奖。同时,初步形成了涵盖综合类、文学类、科普类、艺术类等门类的期刊集群,《读者》杂志先后3次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发行量一度成为中国期刊界“领头雁”,目前已累计发行逾20亿册。

此外,融合发展也逐步驶入快车道。2015年12月,“读者传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西北地区首家在国内主板上市的出版传媒类企业。2017年,读者出版集团与飞天传媒集团实现战略重组,出版与发行、印务板块全面融合,编印发全产业链运营体系初步形成,文化宣传主阵地作用更加凸显。媒体融合和数字转型成效初现,积极推进以《读者》杂志为代表的数字出版和新媒体转型发展。立足读者品牌优势,读者出版集团积极探索品牌输出路径,先后在上海布局并运营“读者书店”,合作实施了惠州读者文化公园项目,成功打造了新型街区公共文化空间“读者小站”等,实现了读者品牌从阅读服务维度向大众生活空间的扩展。

坚守主业、融合发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双丰收……这些成绩的背后,是读者出版集团将党建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的理性思考和实践探索。刘永升说:“回顾历史,我们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发生的变化是喜人的,奠定的基础是坚实的。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读者出版集团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的不懈努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