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吐槽大会4》拓宽眼界 拥抱小众圈层传递热爱坚持

杨莲洁
2019年12月24日07:21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吐槽大会4》解码电竞为行业“破圈”

  《吐槽大会4》嘉宾PDD。

  《吐槽大会4》嘉宾李佳琦。

  《吐槽大会》第四季正在腾讯视频热播。开播至今,主咖嘉宾从李佳琦,到之后的甄子丹、孙杨、PDD等,节目在嘉宾选择上拓宽边界,以主播、影视、电竞等为主题,节目着眼于社会热点行业和人物,从观众更感兴趣的角度入手,以创新的吐槽形式、接地气的吐槽内容引发更广泛的共鸣。

  拓宽边界,破除圈内外壁垒

  《吐槽大会》第四季开播至今,各期主题关照不同圈层,不同于上几季邀请知名演艺圈明星,这季节目更多聚焦其他垂类行业:李佳琦-主播行业,甄子丹-武打行业,孙杨-体育行业,PDD(刘谋)-电竞行业,以吐槽为切入口,以真实为主题,揭开众多行业不为人知的一面,从各自较为封闭的圈层走向泛人群,引发破圈话题讨论。也许在其他节目上这样跨界略显违和,但在《吐槽大会》上,往往会引发十分精彩的化学效应。

  第一期的主咖李佳琦,网红主播,他的直播带货能力令人叹为观止,但也有不少人认为他只不过是运气好。除了粉丝狂欢,更多的人在疑惑他是谁,凭什么一跃成为社交媒体顶流。因此《吐槽大会》首期便激起了“李佳琦凭什么当主咖”的外围讨论。他的成功的确存在时代因素、运气成分,但也有个人努力。就像他在节目里说的,很多人觉得他做直播是一夜成名,“但在此之前,我坚持做了三年直播”。

  这不仅仅让粉丝群体以外的路人观众看到了李佳琦及其背后的直播行业的另一面,更让挂着“OMG”、“口红一哥”、“不粘锅翻车”等简单标签的他走出熟悉的圈层,节目给了他舞台,曝光于大众讨论之下,勇敢地说出一个真实而又努力的李佳琦。

  再到第二期主咖“宇宙最强”甄子丹,他凭借《叶问》系列迅速成为继成龙、李连杰之后最有影响力的功夫明星。然而,他走红时已经43岁,他跟李小龙比差了名气,跟成龙、李连杰比差了时间,跟吴京比差了票房。事实上,随着观众口味变化,影视行业题材重心转移,“武行”已经越来越难出明星。但在《吐槽大会》上,“武打明星”以吐槽的方式重回大众视野,大众也知晓了甄子丹从默默无闻到走红的历程,他坚持、敬业、认真,不仅仅是“叶问”饰演者。

  大众所知的孙杨是拿了很多金牌的游泳健将,对他的认知除了游泳外,便是爱穿花裤衩、爱哭,还是个听妈妈话的“妈宝”。但通过第三期节目,更多观众了解到孙杨爱哭背后,运动员所承受的巨大压力。而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对前男篮运动员王仕鹏的吐槽,则展露了竞技体育的残酷一面:“你拿过几个世界冠军?多少块奥运金牌?是第几代大魔王……运动员如果没有冠军,只能拿一场胜利当自己的代表作了。”《吐槽大会》之于运动员们,是一个宝贵的能向观众说真话的地方,他们调侃着自己在体育圈的巅峰成绩,却也将巅峰成绩背后的信念、努力、争议向圈外观众传达。

  透过吐槽,读懂电竞圈密语

  电竞圈正以全新的面貌逐渐走入人们视野,但相比传统竞技体育,电子竞技是主流社会较为误解的行业,第四期的主咖PDD(刘谋)和副咖Ning(高振宁)在电竞圈无人不知,却不为普通观众所熟知。他们站上《吐槽大会》的舞台,向圈外观众呈现了与“网瘾少年”截然不同的电竞选手形象,以吐槽这种方式跨界沟通与表态。

  虽然已被列为亚运会正式项目,但对很多普通人而言,电竞依然是不务正业的玩游戏。电竞职业选手高振宁就在节目里吐槽说,“打得好就是电竞选手,打得不好就是网瘾少年”。实际上,电竞和其他体育项目一样,能够让热爱的人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路径。刘谋在节目里坦言,他19岁之前读书不好,又是个小胖子,基本没有获得外界的任何肯定,直到发现自己电竞上有过人的天赋,一切才有了转变。“我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地方,这就足够了。”

  事实上,就像张绍刚点出的,电竞行业很大程度就是吃青春饭,21岁的高振宁已经算是人到中年。“今年拿不到冠军,就是中年危机,后年拿不到冠军,晚景凄凉。”想要有所成就,必须在短暂的职业生涯里付出超出常人百倍的努力。伤病也是职业选手的大敌。围棋世界冠军柯洁吐槽说:“打电竞赚的是辛苦钱,长时间坐着,很容易患上胃病、颈椎病、腰肌劳损……”

  除此之外,成为电竞选手也不是外界所认为的只要会玩游戏就可以。天赋,是从事任何竞技体育项目不可或缺的因素,电竞也不例外。各大电竞俱乐部选拔职业选手的门槛非常高。刘谋在节目中告诫青少年,不要仅凭一腔热血就去做职业选手。“如果你没有万里挑一的天赋,就不要考虑这件事情。全世界这么多人做电竞,出来的就这么几个。天才有无数个,但冠军只有一个。哪怕你是天才中的天才,都可能拿不到世界冠军。”

  可喜的是,随着大众对电竞的认知逐渐清晰,小众的电竞圈正在扩大影响力,大众对电竞的刻板印象也正在改变。很多高校开设了电竞专业。今年7月9日,人社部发布的《新职业——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未来5年电子竞技人才需求量近200万人。刘谋在节目中向圈外跃跃欲试的电竞兴趣者建议:“如果你真的热爱电竞,有很多形式可以参与,不一定非要做职业选手,还可以做运营、策划、赛训等多方面的工作。”

  通过主咖、副咖的互相吐槽,勾画出了电竞、围棋等小众竞技项目背后职业选手的真实生存状况,《吐槽大会》如一个观察小众圈层的放大镜,电竞行业及头部人物通过吐槽的方式被放大、被聚焦,节目的争议放大性,是在帮助小众人群、小众行业发声,打破圈层人物的限制。

  拥抱小众圈层,传递热爱与坚持

  直播行业、武打行业、传统体育、电子竞技,这些都是在大众视野中比较边缘的圈层,其圈层代表人物的影响力大多仅限于圈内,鲜被大众如明星一样清晰认知和广泛讨论。李佳琦、甄子丹、孙杨、PDD等在圈内已经十分成功的人物或缺乏圈外讨论,或大众认知偏差、或颇具争议。

  《吐槽大会》第四季从现实的热点行业和焦点话题切入,通过互相吐槽放大了边缘行业的人物真实的生存状态,与各圈层观众直接对话,建立内心更深层次上的情感勾连,展现了各行业真实的一面,也传递出节目对各行各业的关照,引发广大受众对小众行业的深度讨论。

  从流量主播李佳琦,到武打明星甄子丹、游泳健将孙杨、电竞主播PDD,《吐槽大会》第四季前四期的主咖,不一定是时下最有流量的当红明星,但都是各自所处行业的标志性人物,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话题度。在很大程度上,他们就是所在行业的一个缩影,更是大众窥探一个行业的“窗口”。

  张绍刚说,节目现场之所以设计成一个人脸形状的通道,是为了让明星“卸下假面”。节目里,主咖与副咖在互相吐槽的过程中,卸下了面具,展露内心的想法。柯洁说:“即便以后围棋没有人下了,我也会坚持下去,我喜欢的不是围棋带给我的名利,而是那种最纯粹的快乐。”刘谋对热爱电竞的青少年喊话:“如果你是不是千万分之一的天才,可以保持你的热爱,但不要忘记你的生活。”

  不可否认,《吐槽大会》的宗旨是娱乐观众。但观众在娱乐和放松的过程中,也看到了和过往印象里不一样的明星,并且透过他们看到了其所在行业更真实的一面,也让奋斗中的自己找到了参照——唯有热爱和坚持,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并让小众行业有了更多曝光度和大众议题,使观众突破了自身认知的小圈,拓宽了眼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