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商报:B站之战 以年轻之名为成长而战

陶凤
2020年01月06日06:3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B站之战陶凤

  2019年最后一“哆嗦”,B站终于一战成名。

  从观众和资本市场的反馈来看, B站的良苦用心他们确实收到了。从微博排山倒海的讨论,到朋友圈漫山遍野的转发,都是观众对这场“懂人心”的晚会最好的回应。从新年的纳斯达克开盘,到1月3日一周行情收官,B站在两个交易日中上涨超过18%,市值上升10亿美元。这场资本盛宴,也几乎完全是由一场跨年晚会所带来的。

  B站要做中国YouTube的野心路人皆知,也是资本市场对其最大的期待之一。换句话说, B站在内容上的竞争对手不是爱奇艺优酷腾讯,在流量上的竞争却无法摆脱它们。B 站笼络了Z时代的年轻人,但是要突破流量困局,不可能只以学生群体作为主要用户。

  “吊打”来得天时地利人和。B站跨年晚会凭一己之力成功出圈的时候,正逢卫视流量厮杀被嘲“套路”不变诚意不足,长视频搞出VVIP搬起石头砸自己脚。B站的突围来自于对比强烈的好感,也来自于精准定位、走心策划的诚意。

  天下苦流量久矣。假唱也好、硬广也罢,没有好产品接驳,流量依然是卫视跨年厮杀信手捏来的武器。长视频巨头走向付费商业模式对标美国奈飞,不可避免地要走重资产模式,投入巨额版权费和自制片成本才能换来会员收入与广告赞助,盈利困局多年不破,着急从VIP“升级”VVIP不足为奇。

  B站突围一直在摸索两条路“走路”。一边坚守自己的腔调,一边也从未放弃出圈的努力。自己的腔调在动画、漫画与游戏,背后反映出二次元文化、亚文化的一个生存状态:可以有,但见不得光;雷区太多,终究放不开手脚。

  无数次接近突围,无数次还差一点点。“出圈”之路难在既不曲意逢迎,又不背叛自己的腔调。想要完成这个转型,不是简单地去二次元化、逐渐弱化番剧,而是需要一个动态的此消彼长的博弈。在此过程中,会有背叛,亦会有新生。商业社会的生存法则里,向来不讲长情。圈地自萌的人总要长大,B 站的年轻学生们终将走出校门融入社会,一个想要活得长久的B站,定要时刻准备和用户一起成长。

  9012年了,情怀不光老年人有,年轻人更甚。这场看似专属于年轻人的跨年晚会,其实是给各个年龄段的“年轻人”准备的文化输出。怀揣动漫游戏情怀,大胆多元融合主流内容,借此拓圈广泛吸粉。没有哪一种垄断坚不可破,在巨头环伺的市场中找到增量、搏击存量,这是真正Z时代的力量,也是市场经济真正的活力所在。

  2019年12月31日晚,B站跨年晚会的主题突然改变,由“2019最后的夜”改为了“2019最美的夜”。长路漫漫,B站之战,正是以年轻之名为成长而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