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甘肃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缘何后发赶超 "钻劲儿狠劲儿"贯穿始终

田野
2020年01月09日07:4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处西部内陆的甘肃,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缘何后发赶超——一股“钻劲儿”和“狠劲儿”贯穿始终

由甘肃省委宣传部指导、甘肃日报社主办的“携手新出发 同心共未来——2020全媒体合作分享会”近日在兰州举行。来自甘肃省内有关新闻单位代表及业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在媒体融合大舞台上唱出“甘肃好声音”。

甘肃日报社社长、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王光庆介绍,2019年,甘肃日报社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新闻舆论和媒体融合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开创了建设具有强大传播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新局面。全力推动新媒体建设,“新甘肃”客户端、每日甘肃网等迅速发展成长,技术水平、内容建设已居前列。甘肃新媒体集团高效率、高质量建设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已取得阶段性胜利,部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甘肃经验”。

同时,以“主力军转主战场”机制创新为重点,甘肃日报社在全国省级党报中,首批启动“主力军转主战场”媒体融合机制改革,实现了党报采编资源无障碍转入移动新媒体平台,党报采编主力军顺利转战移动新媒体主战场,极大地提升了甘肃日报报系和甘肃日报社全媒体矩阵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传播力、影响力。

基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伊始,甘肃提出合力建设统一的省级技术平台的构想。从2019年3月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建成运行,到全省69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入驻该平台,用时仅9个月。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如是评价:“甘肃日报社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我们创造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在西部内陆省份后发赶超的建设奇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甘肃经验’。”王光庆介绍,2019年11月,甘肃日报社“全媒体指挥平台暨县融媒信息共享平台”项目,荣获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甘肃这样一个深处我国西部内陆的经济欠发达地区,缘何抓住了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摆脱困境、重构产业发展格局的机遇?在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郭锦诗看来,就是“坚持不懈地加快推进全省媒体融合发展步伐,保持‘甘肃速度’;坚决有力地加强党对媒体融合发展的领导和管理机制创新,落实保持‘甘肃方案’;坚忍不拔地推动媒体融合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深耕保持‘甘肃实践’”。无论是方案还是实践,贯穿始终的还是“甘肃精神”,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那股子“钻劲儿”和“狠劲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