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出版协会向出版界发出新春贺词

2020年01月22日13:4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出版协会向出版界发出新春贺词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国出版协会1月21日向全国出版界离退休老同志、全国出版业界的同志们发出新春贺词。贺词回顾了2019年出版业的积极作为、发展成绩,对2020年的机遇与挑战、发展前景、重点任务进行了展望,并饱含深情地向老同志、业界同仁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的新春祝福。贺词全文如下:

  全国出版界离退休老同志、全国出版业界的同志们:

  大家好,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出版协会谨向大家致以新春佳节的美好祝愿。

  2019年,我们出版界持续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高举。一大批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图书面世,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6月出版,半年发行量即突破7300万册,是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习近平讲故事》的多语种版本相继出版,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2019年,我们出版人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基调,主题鲜明,旋律昂扬。《新中国发展面对面》《新中国极简史:1949—2019的年度故事》《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账本里的中国》等大批主题出版物,激荡爱国情怀,凝聚磅礴力量,真实记录新中国70年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受到读者称赞。

  2019年,我们出版业服务大局做贡献,勇担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代使命,智力扶贫氛围浓厚。中国大地上波澜壮阔的扶贫攻坚实践,不断在阅读中吸取政策、精神、科学技术力量;中国决战贫困的伟大壮举正通过出版人讲述给世界,给人类战胜贫困树立了榜样。而出版业本身也秉持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创造了大批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成效显著。产业规模、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中国网络小说出版成了世界四大文化品牌之一。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他还指出,为人民生产好的精神食粮,善莫大焉。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出版界的高度重视和特别厚爱。我们出版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新的征程上奏响了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宏大乐章。

  2020年是我国重要的历史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夙愿即将实现,“十三五”规划也将圆满收官。我们出版界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主线,打好三个攻坚战,坚定主心骨、牢把大方向,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

  最近三年是出版业发展历史上最好的机遇期,文化大年必然带来出版繁荣。当然也面临着传播革命带来的巨大挑战。中国出版协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用好科技创新这个最重要的杠杆,以内容创新为重点,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促进出版业融合发展,探索适合中国出版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之路;要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集全行业之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规划出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红色文化基因建设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创造工程等国家级出版工程;要综合开发利用出版资源和新技术,不断形成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要帮助业界打造一支具有全新知识结构、能够真正履行编辑编程编码编导职能和使命的人才队伍,推动出版业真正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高质量高效益发展的现代出版业转变。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成功。2020年,中国版协也将换届,将会产生中国版协新一届理事会。我们与大家新春相约:高扬思想之旗,夯实韬奋精神;强化社会责任,服从服务大局;深化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把中国建成世界一流的出版强国!

  柳斌杰理事长与全体同仁恭祝大家新春愉快、身强体健、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中国出版协会

  2020年1月21日(见习记者陈妙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