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环境报主动策划打好疫情防控舆论宣传主动仗

2020年02月03日07:15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环境报主动策划打好疫情防控舆论宣传主动仗

  为把党中央和生态环境部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时传播出去,中国环境报社利用“中国环境新闻”微博微信、“中国环境”APP、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围绕中心,突出热点,主动策划,引导议题话题,采写了一系列深度报道和科普文章,全面反映生态环境系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举措成效。

  推出特别报道 统一组织策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报社做出“报纸休刊但新闻报道的脚步不仅不能停还要加强”的决定,全面加强选题、人员、平台的统一调度指挥,确保各项采访报道活动有序高效开展,关键时刻发出了权威声音。1月24日,即组织采写长篇报道《众志成城阻击疫情 生态环保铁军在行动》,及时宣传生态环境部党组有力部署以及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情况。

  为保证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组织策划更加有力,1月27日,报社组建“春节战时报道组”,由社长、总编辑,以及总编室、记者部、新媒体事业部负责人组成;1月28日起,每天10点准时召开微信电话会议,讨论当前舆情热点、报道重点,确定当天的报道选题,安排相关部门落实。确定宣传报道基本原则,即新媒体发布为主、以通讯采访为主,积极发挥驻地记者作用,要求每天保证最少有一条原创稿件。

  加强融合报道 引导主流舆论

  春节期间,中国环境报社把中国环境网,以及“中国环境新闻”微博微信、“中国环境”APP、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作为主阵地,及时发布中央和生态环境部的决策部署,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自主策划选题,取得良好效果。

  迅速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声音。1月26日,“中国环境新闻”微信公众号发布《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三部门联合发文:今天开始,全国禁止野生动物交易》;1月28日刊发《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等,将党中央、国务院的声音迅速传递给广大受众。

  “中国环境新闻”微信公众号报道页面截图

  及时报道生态环境部决策部署。在“中国环境新闻”微博微信、“中国环境”APP、中国环境网、头条号等平台同步推出相关报道。如1月23日刊发《生态环境部召开部长会议研究部署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生态环境部及时部署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1月29日刊发《生态环境部党组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医疗废物处置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撑保障》《如何及时、有效、高效、无害化处置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生态环境部印发指南》;1月31日刊发《生态环境部研究部署全力支撑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相关环境保护措施》《生态环境部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监测方案》等文章。

  “中国环境”APP报道页面截图

  及时报道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积极作为。中国环境报社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布重点地区疫情防控情况,在“中国环境”APP上开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战报专题,滚动发布各地疫情防控开展情况。推出《疫情防控生态环境部门如何作为?加紧医疗废物处置监管防风险》《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筑牢生态防线》等报道,深入报道生态环境系统忠于职守、勇往直前的工作状态,全景展现生态环境系统加强疫情防控、严格一线监管的事迹。

  强化原创报道 回应社会热点

  中国环境报社抓住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舆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医疗废物处理的难点,组织策划了一批高质量的原创报道。

  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建以来,如何严格防止医疗废水、医疗废物等造成二次污染是人们非常关注的问题。为此,记者采写了《武汉火神山医院扩建至7万平方米,独家揭秘现场建设进展》《火神山紧锣密鼓建设中,污水、固体废弃物怎么处理?病毒传播途径如何切断?》等报道,及时回答公众关心的问题。在获知北京小汤山医院有可能启用的消息后,记者到现场进行采访,采写报道《本报记者今日探访北京小汤山医院:已启动修缮工程,视疫情变化启用》;记者又探访位于北京通州永乐店镇北京润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置涉疫情医疗废物、涉疫情生活垃圾的情况,采写报道《本报记者探访新型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过程 用过的防护用具即刻进入焚化炉》,通过视频、照片等多种形式展示医疗垃圾处置情况,受到业界好评。

  “中国环境”APP报道页面截图

  针对公众关心的销售、食用野生动物话题, 1月30日,记者采写的《记者暗访手记:到底谁在卖野味、吃野味?》报道迅速引起关注,“今日头条”在首页推出,截至2月1日阅读量达112万,点赞1.7万。另一篇报道《疫情就是命令!各地紧急叫停野生动物交易》,全面报道各地开展严格执法、取缔野生动物交易情况,收到良好传播效果。

  此外,还策划了《吃野兔都有风险!餐桌上的“野味”藏着哪些致命病毒?》《现在的病毒越来越厉害了吗?》《到底什么样的人爱吃野生动物》《使用过的口罩该怎么处理?科普来了》等一系列科普文章,对与疫情相关的科学知识以及公众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权威解读。(曹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