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东省出版集团全媒体矩阵:抗疫,危难之际显身手

徐平 王坤宁
2020年02月19日09:3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省出版集团全媒体矩阵:抗疫,危难之际显身手

48小时出版上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时代周报》刊发208篇抗击疫情报道、“时代财经”APP刊发550篇与疫情相关的稿件、《新周刊》杂志推出《隔离日——被新冠病毒改变的中国日常》专题特别策划、广东新华开通线上购书渠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出版集团积极担当作为,通过书报刊及新媒体传播平台,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服务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凶猛 昼夜奋战出版助阵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出版社根据自身定位,及时推出各种抗击疫情图书。

广东人民出版社面对疫情,迅速组织了5个不同视角、不同叙述方式的选题,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合作了《天使日记》一书,遴选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生活随记近300篇,展现战“疫”前线白衣天使紧张的工作状态。

广东科技出版社主动联合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编写,广东新华印刷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高效协同、昼夜奋战,只用短短2天时间,于1月23日上午出版了全国第一本新冠肺炎科普书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广东教育出版社针对幼儿和青少年读者策划出版两本图书——《写给孩子的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绘本》和《不一样的春节日记——给孩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读本》。

新世纪出版社推出抗击疫情知识漫画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有趣有用的健康科普知识》,该书通过150余个知识点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进行了全面解读。广东经济出版社则聚焦医患关系,正在策划编辑一部《“新冠病毒”形势下的医患沟通指导》。花城出版社联合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干预指南》。

融合传播 引导舆论服务师生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报刊单位立足自身实际,发挥传媒重要宣传阵地和平台作用,制作防控疫情科普知识读物,宣传病毒感染有效防护方法,报道疫情特殊时期人民生活日常,引导社会舆论,充分发挥新闻宣传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的作用。

广东时代传媒有限公司旗下《时代周报》、“时代财经”APP的采编人员,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对全国特别是广东抗击疫情进行滚动式报道。《新周刊》杂志在2月15日推出由14篇采访报道构成的《隔离日——被新冠病毒改变的中国日常》封面专题。

随着疫情的蔓延,数字形态图书的上线迫在眉睫,急需通过全媒体多渠道向受众传播科学防护知识。广东省出版集团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数字出版云平台的优势,旗下粤教翔云数字教材应用平台第一时间响应社会关切,率先于全国支撑推动“停课不停学”,让广东省广大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家即可利用数字教材预习、自学。广东教育出版社为“停课不停学”提供教材和配套教辅等资源的数字版,为学生、教师、家长提供服务。花城出版社利用“爱花城”APP免费开放《花城》杂志电子版、“蓝色东欧”译丛系列等名家作品的电子书。

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广东新华发行集团旗下书店通过会员群渠道,充分了解掌握各地师生、家长用书需求,积极推荐符合当地使用版本的教辅品种,为师生和家长提供教辅用书的查询、推荐、答疑、订购、快递等多方面服务,让读者足不出户就能买到需要的书籍。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