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战“疫”中彰显新闻人使命担当

田野
2020年02月19日09: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战“疫”中彰显新闻人使命担当

“融合报道、移动优先、视频主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各频道、频率、新媒体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媒体的传播优势,很多一线编辑记者放弃假期,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宣传中,权威发声、及时发声、联动发声,积极践行新闻人的使命任务。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王晓岚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一次特殊的“大练兵”,“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我们强化各频道、频率突发事件应急报道中的选题策划和资源共享优势,统一部署、统一策划、统一行动,一家采访、多平台播发,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多维度的全媒体宣传阵容。”

打赢阻击战媒体人责无旁贷

1月23日,甘肃省发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突如其来,甘肃省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立刻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报道机制,精心制定报道方案,部署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

甘肃省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主任杨德灵说:“我们坚持全中心一盘棋,各栏目打破常规,统一调度,实化细化责任,做到了积极应对,第一时间发布权威声音,在当天的甘肃卫视新闻类栏目中播发相关稿件数十条。”

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报道中,甘肃省广电总台发挥资源共享优势,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的宣传主题,打造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舆情应对全媒体报道流程。

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是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正因如此,甘肃省广电总台多样态、多视角、全方位对全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充分的报道。王晓岚说:“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在对抗疫情、守护健康的过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责无旁贷。”

用新闻作品缓解公众恐慌

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广电总台派出多路记者深入一线,前往兰州市各大医院,就患者隔离、救治等各个环节的工作,通过实地采访、直播、融媒体产品发布等集中发力,权威播报疫情信息,传递科学防护知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同时加大了对生活保障、物资供应、群防群控、交通运输等方面的报道力度。一个个角度新颖、内容真实、有温度的新闻作品,有效疏导了公众紧张情绪。

“在我们策划的多场直播中,记者走进医院、社区、超市、车站、机场、医疗物资生产车间,用‘第一视角’展示全社会积极有序抗击疫情的场景。针对热点问题及时进行舆论引导,缓解了公众的焦虑、恐慌情绪。”杨德灵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甘肃省广电总台充分发挥多级联动优势,整合全省各市(州)、县(区)电视台资源,统筹各地疫情防控选题,带动全省各地电视记者深入一线,制作了一批及时、鲜活、感人的作品,展示甘肃疫情防控的工作进展,讲述各地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事迹,报道基层群众战“疫”小故事。

王晓岚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甘肃省广电总台坚持正确导向,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引导群众积极防控疫情,为甘肃省严防严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