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战斗在离疫情最近的地方,湖北地市报做了哪些事

2020年02月24日07:49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战斗在离疫情最近的地方,湖北地市报做了哪些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地市报纸迅速启动报道应急机制,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报道工作,报网端微全媒体联动,努力发挥媒体作用,有效引导舆论。

  闻令而动 迅速发声

  “火速定位、迅速发声”是湖北地市报做好防控疫情报道的共同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1月20日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三峡日报官方微博迅速转发有关消息,报纸在第二天头版头条刊发,并在当天报纸第4版推出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消息和相关防控科普知识专版;黄冈日报取消春节假期,正常出刊,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组成70人的抗疫报道突击队,同时加大掌上黄冈、黄冈新闻网等新媒体推送力度;咸宁日报启动全媒体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应急方案,打破媒体界限,整合采编力量,统一调度指挥,组建报道指挥中心,确保报道有序、有力、有效。

  2月3日《三峡日报》四版版面

  荆州日报从1月22日起全员24小时在线值班。组建起抗疫报道专门团队,并成立了党员先锋突击队;襄阳日报则启用战时发稿机制,5名编审坐班,最快5分钟内完成从收稿、“三审”到发布。全体采编人员全员全岗24小时备勤;十堰日报在第一时间启动战时宣传报道机制,成立战时舆论宣传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应急宣传报道方案,全媒体、全天候、全方位开展宣传报道。

  2月3日《十堰晚报》一版版面

  移动优先 全媒传播

  “融合传播、全媒体报道、多种报道手段结合”是湖北地市报在报道方式上的共同特点。

  荆州日报客户端推出的疫情相关报道总阅读量过千万,微博日均阅读量10万+;荆州发布微信总阅读量逾200万,微博日均阅读量10万+,抖音总观看量逾千万。“新闻梦工厂”全媒体微矩阵实时联动,链式传播,24小时全时段滚动播报,此外,还与人民网、人民视频合作直播报道荆州口罩企业生产情况。

  荆州日报新媒体与人民网、人民视频合作直播报道页面截图

  黄冈日报全媒体成为中央媒体、省内媒体及外地媒体信赖的信源,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发布黄冈日报推荐的稿件10多条。短短几天,两个微信公众号增加粉丝6万余人,官方抖音号增加粉丝8万余人。

  三峡日报以微、网、端等为主阵地,以省市县一体融媒体中心为通道,建成“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级专题和13个县级专题的媒体矩阵平台,采集发布信息千余条。同时在专题中开设“问诊咨询”“医院救助”等6项实用功能,形成“1+13”市县一体联动的宣传格局,成为宜昌市最大的抗击疫情综合信息枢纽平台。报社以“专栏+专版”形式推出报道,形成网上网下联动、多媒体多平台并进的融媒体宣传合力。

  三峡日报新媒体平台推出的“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页面截图

  咸宁日报实行所有自采稿件先在客户端首发,并在报、网、端、微、刊、栏、屏7大平台、26个传播端口形成立体传播矩阵。短视频《泪奔……战‘疫’一线医生,每天只能休息4个小时,体力不支晕倒在医院门口》,推出当天在视频抖音和快手平台的播放量就达到1亿多次,收获点赞超过500万、网友评论23万条。

  襄阳日报与人民日报社共建汉江工作室,与人民网、人民视频联合推出《武汉时间·我们在行动》大型网络直播栏目,每天一档,关注湖北各地抗击疫情的实况。

  十堰日报社制作发布的《更换头像为十堰加油》等多个H5新媒体产品

  十堰日报所属秦楚网、十堰政府网等全天候、高密度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报社旗下微信公众号不到两周制作推送800多条微文,创造80多条10万+,总阅读量4000多万。

  锤炼“四力” 传递力量

  这次抗“疫”宣传报道为湖北地市媒体新闻工作者锤炼“四力”提供了实践平台。

  咸宁日报取消休刊决定,全体采编人员到岗投入工作,出版中心工作人员坚守在防疫宣传报道前线,既当编辑又当记者,深入防疫一线采写多篇稿件;黄冈日报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战疫情·党员冲锋在前”活动,每天有20多名记者冲锋在前,高峰时40多人奋战在一线。

  咸宁日报社记者袁灿在医疗用品制造企业采访

  襄阳日报采编人员围绕“主线”“前线”“生命线”“支援线”和“防控线”开展报道,回应群众关切。新媒体开辟“我为疫情防控支招儿”互动栏目,每天汇总整理网友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

  襄阳日报社记者王婷(右一)、杨潇(右二)在襄阳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采访

  荆州日报努力讲好有温度的故事,如《荆州籍护士放弃休假重返武汉,偶遇市长派专车护送》等一批作品,此外推出5期共45幅《我看不清你的脸,但我知道你为了谁》系列海报,以九宫格形式呈现,成为广受欢迎的新媒体产品。

  十堰日报积极策划公益活动,联合十堰市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和相关药店,在高铁站、火车站、机场、客运中心等地,为返回十堰的市民送口罩。同时,十堰晚报、秦楚网两个微信公众号的子菜单上线“在线问诊”,实现5家公立医院在线问诊。此外,通过信息发布和实时咨询,配合武当山旅游景区封闭,5小时内紧急转移游客近万名;与十堰市交管局等协调沟通,帮助160多名十堰籍医护人员返回武汉。

  三峡日报号召报社党员“进圈入群”,通过“宜昌群英汇”覆盖的全市440个QQ群、微信群,及时转发权威信息,同时组织党员到社区和扶贫村报到,参与值守、喷洒消毒水、为居民量体温、送生活物资等。报社记者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为宜昌市多家医院募捐100多万元医疗物资。宜昌市各小区封闭后,三峡日报融媒中心配合宜昌市商务局等推出超市配送服务平台迅速上线,努力为市民排忧解难。(秦明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