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铺路流媒体大战 华纳新CEO就位

杨月涵
2020年04月03日06:4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铺路流媒体大战 华纳新CEO就位

  手握《老友记》《生活大爆炸》《权力的游戏》等一众重量级美剧的HBO Max,正加速迈入流媒体的“华山论剑”,在正式推出的几个月前,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直接引来了流媒体视频服务Hulu的联合创始人詹森·基拉尔,并将其捧上了华纳媒体CEO之位,这意味着,即将在5月上线的HBO Max很可能将成为基拉尔乃至AT&T的重点关注对象。

  一个月后,基拉尔将正式接手华纳媒体。当地时间周三,AT&T宣布,基拉尔将接替约翰·斯坦基出任华纳媒体CEO。按照AT&T的声明,这一任命将于5月1日生效,届时基拉尔将向身为AT&T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的斯坦基汇报工作。

  这几家公司的关系还需要捋顺。2018年6月,AT&T以800多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时代华纳的收购,与此同时,时代华纳改名华纳媒体,而HBO就是华纳媒体旗下的产品,按照当时的计划,原时代华纳旗下的HBO、华纳兄弟、CNN等名字都不受影响。

  至于Hulu,现在“罩着”它的老大是迪士尼。早在AT&T收购时代华纳时,AT&T就已持有Hulu 9.5%的股份,彼时Hulu的股东包括迪士尼、21世纪福克斯、康卡斯特以及AT&T,四家持股比例大约为30%、30%、30%和10%。然而去年,迪士尼对21世纪福克斯的大部分股权收购落地,不久后,康卡斯特又同意将其在流媒体视频服务中的股权出售给迪士尼,华纳媒体也同意将其10%的股权出售回给Hulu,这意味着,迪士尼将完全控制Hulu。而迪士尼也已经明确表示,Hulu将是其流媒体战略的关键部分。

  Hulu波折的身世恰恰能侧面印证一个关键的问题,即媒体大佬们的洗牌整合是为了更好地迎战流媒体时代。而Hulu的定位又能给基拉尔印上深刻的流媒体标签,况且今年5月,又正好是华纳媒体旗下流媒体HBO Max上线的时间,如此一来,基拉尔站上华纳媒体CEO之位的逻辑就再清晰不过了。

  据了解,基拉尔于2007年6月出任Hulu CEO一职,在他的管理下公司有了300万付费订户,并于2010年推出Premium高级付费服务。2013年,时任Hulu CEO的詹森·基拉尔发布站内信宣布卸任,和他一同离职的还有Hulu的CTO里奇·汤姆。

  在华纳媒体的声明中,基拉尔被形容为一位充满朝气的可以带领华纳媒体走向未来的高管,斯坦基称,基拉尔在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流媒体和广告方面的经验非常契合华纳媒体,很高兴基拉尔能引领华纳媒体传奇式成长的新篇章。对于未来业务是否有变动以及HBO Max上线的最新计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华纳媒体,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无论是人事任命还是斯坦基的声明,一个很明显的信号已经浮现,即为将于5月推出的HBO Max做铺垫。眼下AT&T的传统电视订阅数量急剧下降,AT&T的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AT&T有线电视用户减少约94.5万户,全年总共损失340万用户,总用户数剩下1950万户,在当时的电话会议上,斯坦基就表示,将于2020年5月上线的流媒体影音服务HBO Max,对AT&T前景“至关紧要”,AT&T CFO也称,预计2020年下半年可看到HBO Max订阅户强力增长动能。

  今年2月,HBO Max还正式宣布将制作一集《老友记》六名主演和两名主创参与的无剧本对话形式特别节目,并将于今年5月和《老友记》全集一起在HBO Max上线。不过上个月,《好莱坞报道者》报道称,由于疫情期间好莱坞停工,HBO Max备受期待的《老友记》重聚特别节目将推迟播出 。一个需要补充的背景是,为了能够在流媒体大战中取得一席之地,HBO Max已经成为《老友记》的独家流媒体平台,《老友记》曾在Netflix上播出,但于今年1月1日离开了该流媒体平台,而华纳媒体为该系列剧集的版权支付了约4.25亿美元。

  眼下正是流媒体激烈交锋的时代。奈飞和亚马逊Prime Video仍是行业里的巨头,但迪士尼的Disney+服务越来越有后来者居上的势头,苹果的Apple TV+也已入局,对HBO Max来说,前进阻力不小。尽管手握众多资源,但仍旧有些壁垒是HBO Max难以突破的,比如奈飞或者迪士尼的地位,比如每月14.99美元的价格。相比起来,奈飞最受欢迎的月费是12.99美元,Disney +的月费是6.99美元,而Apple TV +的月费是4.99美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