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绿水青山带笑颜》:探索扶贫剧表达新样态

张雪娇
2020年04月08日13: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绿水青山带笑颜》探索扶贫剧表达新样态

“这里的环境太美了”“每一帧都是一幅画啊”“这是乡村轻喜剧吧”……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绿水青山带笑颜》自3月18日起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以来,观众评论中都离不开“新颖”“不一样”等关键词。

在业界人士看来,《绿水青山带笑颜》以轻喜剧风格与年轻化的表达方式,打破了扶贫剧创作套路。而这部兼顾年轻态、创新性与时代性的作品,也为接下来的脱贫攻坚主题重点剧目展播开了个好头。

取材真实案例 谱写乡村赞歌

作为“决胜2020脱贫攻坚战”献礼片,看到《绿水青山带笑颜》的剧名,大家都以为是“命题作文”,其实并不是。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绿水青山带笑颜》的编剧徐正超便开始筹备剧本。“当时我只是想写一部关于年轻人当下生活的剧。”徐正超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说,在对浙江、甘肃、贵州、安徽、山东及北京等省市实地探访过程中,看到许多年轻人开始返乡办民宿、做琉璃,既完成了自己的创业梦想,又带动了当地就业,自己被深深触动了。“通过努力奋斗,过上自己想要的美好生活,这就是我想写的当下年轻人的生活。”

在返乡创业中,这些年轻人在用实践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而这些故事也被徐正超写进了《绿水青山带笑颜》的剧本中。

剧中在北京奋斗8年的艺考培训学校校长许晗被乡村的大美风光吸引,毅然来到农村创办精品民宿,却遭遇了一连串意外挑战;倔强独立的女白领杜笑语也辞职回乡,立志创办一家琉璃工坊,却无法得到家人的理解。在大学生村官郑菲和乡亲们的帮助下,两人最终凭借坚韧的毅力、执着的态度,在克服重重挑战之后,带领山村摆脱贫困,走向致富之路。

该剧一方面将乡村振兴的大命题经由郑菲的经历娓娓道来,另一方面通过杜笑语所坚持的琉璃制造产业,描摹出中国传统工艺在现代语境下的新生。与此同时,许晗坚持在保留乡村底蕴的基础上,将生态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与精品民宿有机结合,创新性地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绿水青山带笑颜》将镜头对准满怀梦想与热情的返乡创业青年群体,剧情紧扣“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两大主题,以励志的创业经历结合细腻的情感路线,通过“返乡创业”“大学生村官”等元素,记录了一个美丽乡村的生态经济发展历程。

聚焦社会热点 描绘奋斗众生相

观看该剧的过程中,很多观众都有同一个感受,就是剧中发生的事情似曾相识,这与该剧抓住了社会热点有很大关系。

剧中的男女主人公离开大城市,来到乡村追寻自己想要的人生,展现出返乡创业的热点;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他们一路过关斩将、冲破重重阻碍,则是“双创”热潮下创业者精神面貌的体现;在创业过程中,他们始终将生态文明的理念根植于心,努力寻找生态友好、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展现出当代人对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辩证关系的全新认识;而年轻的主人公与老一辈乡亲们从相互隔阂到敞开心扉,更是当下代际关系的全面呈现。

同时,剧中出现的民宿、生态旅游、电商销售、网络直播等内容,都是当下年轻人生活中的热点,生态文明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等社会议题也潜藏于其中,这些都体现了该剧与时代同频共振。

可以说,《绿水青山带笑颜》抓住了众多社会热潮的交汇点,描绘出了一幅新时代下的奋斗众生相,让每一个观众都感觉自己参与其中。

主题深入浅出 走心传播主旋律

《绿水青山带笑颜》节奏明快,情节生动接地气,在平凡真实的生活中蕴藏着欢乐。

徐正超对该剧的定位是乡村田园风的青春励志轻喜剧。创作之初,他便确定了四句话创作方针,即“有美剧的里子、日剧的面儿、喜剧的底子、文艺的范儿”。他向记者解释道:“美剧的里子,是人物鲜明,节奏快;日剧的面儿,是清新唯美,具有田园风;喜剧的底子,是以幽默为基调,有鲜活的故事;文艺的范儿,是有营养,注入年轻观众喜欢的内容。这就是美丽乡村,这才是年轻人想过的生活。”

在徐正超看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如今的乡村已经旧貌换新颜,美丽乡村已经成为村庄的靓丽名片,扶贫剧也不再是观众印象中的“苦哈哈”风格。“我们当下要做的,就是打破观众对扶贫剧原有的观念,结合当下热点,以一种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宏大的主题潜移默化地传递给观众,真正让主旋律传播‘入脑入心’。”

正如徐正超所说,全剧的喜剧风格,让剧中时代的宏大命题得以落地。数据显示,在湖南卫视播出期间,新剧首播在索福瑞三域均为同时段上星综合组第一,其中全国城域、CSM59城为所有频道第一,全国城域收视率1.7,市场份额占6.54%。

此次《绿水青山带笑颜》的热播,也离不开播出平台湖南卫视的大力支持。湖南卫视在卫视频道中率先推出扶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对社会前沿议题的引领发声,体现了其作为主流平台的使命担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