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浅谈抗疫报道中主流媒体的核心融合力

马骏
2020年04月15日07:1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浅谈抗疫报道中主流媒体的核心融合力

4月8日,武汉“解封”,离汉返汉通道全面开启。在两个多月的抗疫奋战中,主流媒体也在这场战“疫”中得到淬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在疫情中,如何让人民群众第一时间听到权威、温暖的正能量声音是主流媒体之责。

笔者认为,在这场战“疫”中,主流媒体需练好“三个核心融合力”:运营融合力(对内的领导力)、产品融合力(报道的竞争力)、媒体融合力(对外的影响力),通过网上网下统一“排兵布阵”,高效转化为生产力,搭建信息聚合融平台,构建电视端、客户端、网站、IPTV等新媒体端全呈现、高质量的“云报道”模式,真正掌握舆论场的主流话语权,方显主流媒体担当,以正“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时代声音。

融人融屏 融为一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主流媒体的记者兵力也受到疫情限制无法全力出击,首先需具备运营融合力,融合内部兵力,以达到重点兵力重点发力,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缓解民众疫情信息焦虑。

疫情发生后,广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时间重新调整外采队伍,建立抗疫外采群。同时,联动广西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驻村第一书记、区直医院医护人员、各地交警等战“疫”一线工作人员,建立融媒体投稿群,云上整合内容生产,形成台内台外、专业媒体与一线战“疫”人员相结合的复合式生产模式,仅2月就收到各行业一线投稿近600条。

在自有传统媒体及新媒体端高强度发声。广西广播电视台迅速让10个电视频道、7个广播频率、广西视听移动客户端、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网站、北部湾在线等新媒体平台形成了多屏联动共振的融合报道矩阵,通过大时段增加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专栏、公益宣传片、短视频、MV等报道产品高频次发力,构建起聚合信息高效传播的聚合平台。全台各频率频道的新闻类、专题类节目编排迅速调整为以疫情防控为主要内容。重点新闻栏目《广西新闻》和《广西新闻联播》、广西视听移动客户端、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北部湾在线等统一开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栏。《凡事说理》《说事论理》推出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理论解读;《在线大搜索》侧重于报道疫情防控中的感人故事;《经济新观察》对全区物资保障、民营企业家捐款捐物等领域进行报道;综艺旅游频道《法治最前线》向观众宣传开展依法防控的重大现实意义。各频率频道全天24小时滚动字幕播出、播报疫情防控信息、防控知识,引导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广西广播电视台将重新调整的兵力安排到网上网下的舆论阵地,努力让宣传报道触角触达用户所在的每一个地方。

融合聚能 产品升级

在疫情期间,充斥着各种来源不明的疫情信息、五花八门的防控招式,让受众百眼难辨。什么样的产品才能被用户接受,才能更好地引导、影响受众?主流媒体在发挥自身公信力、权威性的同时,更要从用户的角度,利用互联网思维进行内容生产和分发。此间,各路媒体在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报道方面各出奇招。

央视频客户端一线慢直播,24小时不间断直播两大定点医院建造过程;央视网将“公益+内容”的报道点用“慢直播+移动直播+连麦云直播”3种直播形态融合呈现;封面新闻的疫情咨询机器人让用户能快速了解疫情数据、疫情新闻、同程患者查询等信息,这一战也在不断催生主流媒体的技术升级、产品升级。

广西广播电视台也在用新的技术手段服务于内容生产,在疫情信息大战中,提升产品复合效能,用辨识度、接受度高的产品满足用户的信息和心理需求。

2月16日,广西首个AI主播“小晴”登陆广西卫视新媒体平台及广西视听移动客户端,为公众播报最新疫情信息。AI主播“小晴”在特别报道《战疫进行时》中,解读疫情防控政策、普及科学防控知识、讲述“逆行者”的感人故事,网友互动留言互动踊跃。“小晴”随时在线,24小时快速上线播报节目,最大程度避免了疫情期间人员集中参与节目录制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实现了宣传文化产品的“云录制”“广宣发”“快传播”。

广西卫视联合新浪新闻推出联合独家报道《众志成城战疫情春节特别节目》,远程对话武汉核心疫区的疾控专家、医务人员、志愿者等,并借助广西卫视新媒体矩阵、新浪新闻矩阵、广西视听移动客户端同步宣发推送,权威信息、最新疫情、专家声音和防控知识及时发布,提升了宣传效果,让抗击疫情的故事温暖人心、鼓舞斗志。

H5、长图、动漫、海报等也是广西广播电视台开展疫情报道的新媒体融合传播手段。其联动自治区卫健委推出的《戴花冠的病毒你为什么那么坏》《程雪姐姐健康小课堂》系列节目等,将音频节目可视化;贴合用户传播方式,大量海报作品将科普知识图解化,加快了内容二次分发;制作漫画《温暖同行 共抗疫情》,H5《广西与十堰心连心共抗疫》发布后用户点击量迅速过10万。权威信息以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触达网络传播的末梢。

精准服务 融心前行

主流媒体不仅打铁自身要硬,在建设好自主可控的自有平台的同时,利用好商业平台,建立互补合作关系,将主流媒体的内容借由在第三方平台转换新的价值,也是主流媒体在互联网环境下强化自身影响力、服务力不可或缺的手段。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中,广西广播电视台融合微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短视频平台等多媒体平台,形成合力报道体系,在传递权威信息的同时,还成为全社会助力抗疫的高速通道。

报道期间,广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搭建爱心绿色通道,帮助爱心人士和生产企业解决抗疫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17岁的鹿寨女孩韦丽萍希望捐赠自家种的砂糖橘给湖北,2月15日,综合广播通过广播、微信和抖音等多平台发出了第一篇报道《近两吨砂糖橘欲捐湖北 谁来帮帮鹿寨爱心女孩》。短短几天,爱心人士一呼百应,纷纷踊跃报名为韦丽萍摘果。村里的农户在听到韦丽萍的爱心故事后,也纷纷献爱心,由最初韦丽萍一户1.5吨的砂糖橘增加至全村16户15吨。综合广播还联系到爱心物流企业和选果厂免费包装和运输砂糖橘,经过综合广播和多方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这些情谊满满的砂糖橘顺利搭乘上了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专列,于2月23日到达湖北十堰。同期,广西广播电视台还策划了《许个愿给春天——十堰的专列 她的砂糖橘》H5融媒体产品、抖音短视频等多形态的报道内容,在网络端引起广泛传播。

疫情期间,广西唯一一家具有防护服、隔离衣生产资质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只有60%的工人能回到岗位。广西广播电视台及时对此进行了报道,还免费滚动播出企业招工信息,微信、微博推出图文报道,制作抖音视频,在网络上传播获得103.2万流量的播放量。在该台大力报道、多方协调后,企业共收到区内外200多人的电话求职,帮企业解决用人短缺问题,从侧面支持了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的抗疫斗争。广西广播电视台发挥媒体责任和担当,主动为生产抗疫物资的企业“吆喝”,帮助他们解决了暂时的困难。

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我们也还要看到,传统媒体原有的生产平台、生产关系、生产方式有些还停留在“+互联网”的状态下,内容生产和分发还未真正产生根本性的革新。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主流媒体还需开足马力,在实战中加强互联网思维,加速资源重组、调整结构,寻找到符合自身特色的差异化发展之路,建立起真正自主可控的高效全媒体传播体系。

(作者单位:广西广播电视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