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桂林广播电视台记者黄义武:让有故事的面孔为新闻"加温"

黄义武
2020年04月29日07:1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有故事的面孔为新闻“加温”

黄义武(中)除了后期编排节目,还参与一线采访。黄义武 供图

这是我作为桂林广播电视台《桂林新闻》栏目责任编辑最长的值班周期,从1月20日开始一直持续至今。

尽管有着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的报道经历,但2020年开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是我从业以来未曾经历过的一次大考,在疫情面前,哪里都是战场,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局外人。作为一名基层电视台的责任编辑,除了每天需要播发各种疫情相关的时政消息外,我更想在有限的播出时间里,辟出一小块“责任田”,展示疫情之下,普通桂林人的面孔,用那些满载着希望的话语、给人前进力量的画面,讲述面孔下的动人故事。

1月31日晚上11点多,我正躺在床上刷着朋友圈。此时,全州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唐明的一条朋友圈吸引了我的注意,在这个讲述全州县医护人员逆行的推文中,我发现了一个特别温暖的细节,那就是其中有提到全州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蒋舒云,拿着手机和男朋友表白,哭着说:“等我打完这一场仗,我要回家,穿洁白的婚纱,做你最美的新娘!”

人找到感情的方式不一定是因为快乐,也可能是苦难后的需要和领悟。姑娘这一段勇敢的表白,以及那一张梨花带雨的面孔,既让人心酸,也让人感动。我一边与唐明联系,沟通如何完善画面,一边立即修改文稿,确定主题,并在2月1日当晚的《桂林新闻》中推出了这一条短消息《护士最爱表白:打完这一仗,做你最美新娘!》。新闻虽然只有仅仅90秒钟,但却通过这样一个表白,让观众看到了这群“最美逆行者”的必胜态度:幸福一定会到来,因为我把幸福赌在战胜疫情之后。

接着,一张美丽的生面孔讲述了《温情26秒:表白最暖关爱》;一张悲伤的熟面孔带来了《父亲的遗言:不做逃兵,不胜不归》;一张可爱的洋面孔表达了《疯子鹰:阳朔是我家,爱护靠大家!》,甚至还有一张暖暖的甜面孔悄悄地说起了《最暖生日祝福:妈妈,明年此时,我定陪您!》……一张张平凡而生动的面孔,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这个有温度的“责任田”里,每一张面孔,都传递出战“疫”必胜的信心,展现了人们守望相助、并肩而立的温馨场景,我也用这些人情味、感恩味十足的字字句句,在温暖一群人的同时,为新闻“加温”。

不管是笑中带泪,还是泪中带笑,这些“‘疫’线面孔”都在讲述着疫情下真实的桂林时刻,记录着真实的桂林生活。普希金说过,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所以,这一张张或喜悦或悲伤的面孔,都将印在我们的脑海,烙在我们的心底,鼓舞和引领着我们每个人,战胜那无情病毒,让生活走向自由,让面孔喜笑颜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