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直播带货是广电转型的新机遇吗

赵新乐
2020年05月09日07:0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直播带货是广电转型的新机遇吗

  “5·1”“5个亿”,这是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里让很多人津津乐道的一组数字。5月1日,被网友誉为“央视boys”的央视主持人康辉、撒贝宁、朱广权、尼格买提合体直播带货,最终实现全平台总销售额超过了5亿元。

  广电机构的知名主持人直播带货已经成为近来被频频提及的现象:此前有“小朱佩琦”组合(朱广权、李佳琦)、“谁也无法祖蓝我夏丹”组合(王祖蓝、欧阳夏丹)为湖北产品带货,帮助疫区经济复苏。日前,东方卫视、浙江卫视等地方电视台也纷纷派出当家主持人进行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随着越来越多的广电机构试水直播带货,很多人将曾经风靡一时的电视购物与其进行比较,预测这个因疫情暴发而进一步崛起、火爆的新型消费方式,会不会成为广电行业的下一个产业增长点,甚至为广电业转型发展带来新机遇。

  不可否认,近期各大电视台出现在直播带货现场的主播们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较大网络成交额的背后让我们看到了广电机构在这方面的潜力和实力。与传统电视购物相比,建立在新传播语境下的广电机构直播带货有着显著优势:从网络沃土中成长起来的年青一代已经是网络购物的主力军,他们对于直播带货的接受和参与程度远远高于传统电视购物面对的受众群体;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即时性、互动性,平台、广告主对于带货效果的把握更加准确,因此也更青睐于这种新的传播互动方式;再加上各大电视台知名主持人天然的“光环”加持,权威性、公信力背书的背后,流量就有了保证……可以想象,走出录制棚、走进直播间的知名主播直播带货或将成为广电业顺应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形成融合发展新格局一次尝试。

  然而,这其中不能回避的是,在热热闹闹的直播带货中,也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广电业能否顺利踏上直播带货这趟快车,依然有待进一步验证,比如,能否保证所带产品的质量;如何妥善解决互联网购物售后服务问题;当名人效应逐渐消退,怎样才能进一步形成可持续的盈利模式;等等,这些都将考验人们的智慧。

  就像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每一种新事物的成长壮大也必将经历其不同的过程。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火热的直播带货能够给行业带来新的惊喜和期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