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政协委员孙寿山:推动有声阅读健康发展

孙海悦
2020年05月22日10:0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有声阅读健康发展——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

近年来,有声读物广受欢迎,如何进一步推动有声阅读行业融合发展,从政策层面加强管理和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有声阅读空间,成为下一步发展的关键。为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在提案中给出建议。

听书成全民阅读新增长点

问:今年两会,您提出关于推动有声阅读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提案,是基于怎样的调研与思考?

答: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有声阅读越来越受到读者欢迎。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成年人阅读率由2010年的52.3%提高到2018年的68.67%,其中听书成为全民阅读新的增长点,移动有声APP平台和有声微信公众号成为有声阅读的主流方式。

其中,喜马拉雅、懒人听书、得到APP、蜻蜓FM、荔枝FM等起步较早,在有声阅读市场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喜马拉雅和《求是》联合推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自2018年5月推出以来收听量超过1.96亿,《读者》杂志收听总量超过6亿,《米小圈上学记》收听次数近30亿。听书现象也使得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有效融合,中央电视台《朗读者》节目、传统出版物的扫码听书服务深受喜爱。

一些问题尚待引导规范

问:作为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声阅读行业存在哪些问题需要加以引导和规范?

答:有声阅读极大地拓展了广大用户的阅读空间,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经过几年的运营,主流有声阅读平台已经形成了相当的内容规模,粉丝量剧增,用户的阅读习惯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年轻读者已经比较接受付费下载的阅读形式。

但也应看到,部分平台还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内容庸俗、格调低下的问题;存在随意盗播他人作品、侵犯版权的问题;存在用户信息保护不力问题;部分平台尚未建立完善的内容导向审核环节、产品质量保障机制,尚未在策划、内容选择、制作、上线运营等环节实施责任编辑负责制;有些内容没有做到分龄,混杂了不适合孩子的内容;部分平台也不能做到对突发事件建立联防联动的应急保障机制;平台播放的经典文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关内容、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占比较少,播放量也不及网络文学作品。

推动有声阅读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从政策层面加强有声阅读产业的管理、引导和支持十分必要。相关政策应促进传播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提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成为主流,为广大用户提供风清气正的网络有声阅读空间。

打造健康完整活跃产业生态

问:基于以上分析与判断,您的具体建议包括哪些内容?

答:我的提案主要包括6个方面内容。一是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有声读物产业促进意见》。二是建议施行有声阅读行业管理制度,提高有声阅读行业的从业门槛,坚决查处、下架内容低俗、格调低下、质量低劣的有声产品。三是建议加强“有声读物精品工程”建设,设立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加大力度挖掘和制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作品和世界优秀文化经典作品,使其尽快成为有声阅读内容的主流。四是建议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出台更加优惠的税收政策,积极推动创新。五是建议加强有声阅读内容版权管理,引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使有声阅读行业的版权管理规范化、常态化。六是建议不断完善有偿阅读、付费听书运营模式,避免无序竞争,抵制恶意欺诈,实现要素合理流动、资源合理分配、产业合理布局,进而打造健康完整、有持续活力的有声阅读产业生态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