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甘肃全国政协委员"隔屏"话"云采" 助记者采访高效又便捷

田野
2020年05月26日13:1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甘肃全国政协委员“隔屏”话“云采”助记者采访高效又便捷

5月22日13时,在建成不久的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全媒体新闻指挥中心,甘肃省广电总台开启今年全国两会首场“云采访”,受邀参加首场采访活动的5位全国政协委员陆续上线,通过视频连线形式远程接受采访,“隔屏”回答记者提问。随着当天的“云采访”临近尾声,《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也通过云端与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云采访”话题进行对话,听他们分享真实、直观的感受。

全国政协委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甘肃分所所长张萍说:“大数据时代,我们传统的工作、生活和沟通方式已经被颠覆。数字化的发展程度表明我们社会的进步和文明又上了一个台阶。在全民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运用这种数字化的信息模式开展新闻采访活动,非常有必要也非常领先。”

“‘云采访’是一种被逼出来的尝试,但也是一种非常有趣的方式,就像学校的线上教学一样。随着时间的延长,这种技术会应用得越来越熟练,这种采访方式会收到很多线下采访达不到的效果。”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说。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参加今年全国两会报道的记者数量大为减少,采访形式也由电话采访、视频连线等远程采访代替传统的面对面采访。在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柴强看来,通过“云采访”可以给被采访者一个相对宽裕的思考空间,也能把有些问题想得更全面一些。但“云采访”不可能100%替代传统的采访方式,如何把这两种采访方式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说:“新闻采访在许多情况下是人对人的,甚至是心灵对心灵的交流。当面对面进行采访时可能更真切一些,更有人情味,思想的交流也可能更充分一些。对于一些必须面对面的采访活动应该当面采访,一些补充性的采访可以通过这种‘云采访’方式进行。”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马忠明认为,随着5G技术的推广运用,“云采访”将成为新闻采访活动的一种重要形式,逐渐走向常态化,也是今后新闻采访方式的一个发展方向,可以促进新闻媒体高效、快速地发展。目前“云采访”还有一些技术、设备、网络上的制约,今后在这方面还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治沙研究所所长马全林同样认为,随着5G技术的成熟和推广,“云采访”将有更好的应用前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