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河北、贵州两省召开抵制虚假失实新闻专题评议会

2020年06月24日08:03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贵州两省召开抵制虚假失实新闻专题评议会

  近日,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落实新修订《准则》要求,抵制虚假失实新闻”专题评议会。与会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围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现的虚假失实报道,剖析成因危害,探讨治理举措,推动新闻工作者进一步落实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要求,恪守新闻真实性原则,抵制虚假失实新闻。继广东、上海、福建开展联动评议后,河北、贵州近日也开展了同题评议。

  河北省新闻道德委员会:自觉恪守职业道德,忠实履行职责使命

  6月15日,河北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落实新修订《准则》要求 抵制虚假失实新闻”专题评议会。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围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现的虚假失实报道,剖析成因危害,探讨治理举措,督促引导新闻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恪守新闻真实性原则,自觉抵制虚假失实报道。

  与会委员一致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闻战线全面、全景、全媒体报道抗疫进展,讲述抗疫一线感人故事,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营造了万众一心防疫抗疫的舆论氛围,凝聚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同时,一些虚假新闻、失实报道时有发生,不仅误导舆论,给受众造成困扰,也损害了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的形象和公信力,对疫情防控和宣传工作造成了不利影响。

  大家普遍认为,广大新闻工作者要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真正入脑入心,自觉恪守职业道德,忠实履行职责使命。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针对虚假信息、不良言论要主动发声、辨析批驳,通过及时、准确、权威的新闻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和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牢牢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要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进一步完善新闻采编工作制度,加强内部管理,规范采编工作流程,严格稿件审签制度,完善编辑责任制和总编终审制,堵塞产生虚假新闻的制度漏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走进群众、俯下身子,从人民生活中汲取营养,用真心、用真情、用实际行动采写出一批批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幸福奋斗的精品佳作。(河北省记协供稿)

  贵州省新闻道德委员会:新闻真实性是新闻报道的根本

  为抵制虚假失实新闻,引导新闻媒体和从业人员恪守职业道德、规范职业行为。根据中国记协统一安排部署,6月22日下午,贵州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落实新修订《准则》要求 抵制虚假失实新闻”专题评议会。

  会议围绕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中出现的虚假失实案例,结合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开展评议。会议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履行社会责任,为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积极发声传递正能量,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但个别媒体和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淡漠,把关审核制度落实不到位,对互联网信息缺少核实鉴别,出现虚假失实新闻,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会议强调,新闻真实性是新闻报道的根本,各媒体机构,特别是新媒体机构要强化新闻从业人员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年轻记者业务能力培养,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会后要认真组织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自觉恪守职业道德,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和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牢牢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贵州省记协供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