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传播教育与国家战略人才培养联合论坛成功举行

2020年06月25日15:17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新闻传播教育与国家战略人才培养”论坛,6月24日下午在线举行。论坛获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支持,由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兰州大学四所高校的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举办,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承办。与会高校就服务国家战略、创新新闻传播人才的联合培养模式达成共识。

在3个半小时的研讨中,来自教指委的主任、副主任委员等专家和四所高校的20余位学院领导,对当前新闻传播教育服务国家战略人才的意义和举措进行了探讨,四校新闻传播学院结合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提出了多项合作计划。

随着全球治理和国家战略对于新闻传播教育提出的新挑战和机遇,四校都希望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培养新闻传播人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在介绍会议主旨时说,通过交流,四学院计划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深度共建,联合培养现代治理体系、国际传播、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的国际战略型人才。主办方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希望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精神,四校积极合作培养人才;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冯诚在致辞中强调:办好新闻传播教育是落实党中央号召的重要使命,新闻传播教育是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建设大西北等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从学科建设方面提出了可以共建的内容和思考。

四校新闻传播学院结合本学院的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探讨切实可行的合作模式。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主持了四校的汇报交流,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华君、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硕勋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创新举措,提出了对于合作模式的构想。

教育部新闻传播学教育指导委员会的专家们听取了四校的汇报探讨。教指委主任委员高晓虹教授主持专家们给予指导。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强月新、胡百精,秘书长王晓红等表示,教指委支持下新闻传播学界第一次云端研讨教学工作、第一次进行多校间的人才培养交流,研讨了当前新闻教育的重要话题:国家战略型人才,新闻传播的融合、融通,新闻传播的特色发展,新闻传播学科的体系治理。随着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战略的开展,新闻传播学科的治理体系、治理结构问题日渐凸显,如何面向全球、立足中国,在融合时代有特色、有重点地培养国家战略型人才,是当前新闻传播学界的重要使命。我国新闻传播学界要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要推动理论创新,提升中国实践,促进学科融合发展。

四校合作将开启一个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国务院学位办新闻传播学科组成员、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对此寄予厚望,期待为中国新闻传播学教育提供样板。他总结说会议信息量极其丰富,新闻传播教育应当有高于专业技能教育的更大使命。他还建议四校关注互联网治理人才和新闻传播法治人才的培养。

在新闻传播人才联合培养方面,四所高校达成了多项共识。四校新闻传播院系一致认为,围绕卓越新闻传播2.0计划,四校将进行教学资源共享、学生交流、研究生选拔、实践和就业方面的合作,包括强化师资交流,推动特色课程开放,共同开发课程组、教材和校际资源,共建新的教学实践基地,推动学生的深度交流。四校一致主张构建开放的教学共同体,为国家战略联合培养更多高层次的人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