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商报:搜狐20年,风还在浪不来

陶凤
2020年07月13日06:4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搜狐20年,风还在浪不来

  7月12日,搜狐正式走过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第20个年头。遗憾的是,这个原本应该充满蜡烛和鲜花的生日,已经没有太多人记得了,除了搜狐自己。上市20年,“致乘风破浪的你”,搜狐制造了一本电子相册,记录过往,期许未来。

  5天前,同样上市20年,新浪发出私有化要约,回家的脚步近了。连同之前已经回归的腾讯、网易,作为第一批赴美上市的四大互联网公司,搜狐成了仅剩海外的“孤岛”。也成为被大众日渐遗忘的前浪。

  相比搜狐上市的纪念日,“6·18”搜狐创始人张朝阳亲自下场的直播引来不少围观者。这一天,张朝阳推荐了某知名户外品牌的抓绒衣,用的是自己2008年结缘珠峰的亲身经历。那一年,张朝阳在珠峰大本营开启了历史上第一次网络视频直播。那一年,搜狐赞助北京奥运会,张朝阳是第11号火炬手。也是那一年,搜狐奠定了门户网站的重要江湖地位。

  成为“孤岛”之前,搜狐有过自己的高光时刻。依靠时代的天时地利,也有自身的奋发图强。只是阳光灿烂的日子太短,而苦苦挣扎的日子又被无限拉长。在复杂与跌宕的20年中,搜狐和张朝阳经历的是行业不进则退的大浪淘沙,而见证的则是中国历代互联网企业从启蒙到重塑的蜕变。

  当年,一个微博,一个微信,一度让张朝阳不知所措。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何况还是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未来会有更多的“微博微信”,也会有更多的“字节跳动拼多多”……后浪翻滚来不及一一更新,掉队的前浪已经无人细究。那些针对搜狐何时能再次崛起、能如张朝阳所言三年回到舞台中心的讨论,在外人眼中,已显得不那么重要了。而搜狐将以怎样的姿态面对自己,才是关于20年最好的“追忆”。

  “顺应风口,我也在风口上跳一把。”张朝阳的直播醉翁之意不在酒,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他有意在办公室逗留,反复切换不同场景,直播更像是搜狐办公室的vlog展示。

  搜狐还是老样子。这场直播被网友解读为更随性、更在意生活品质,低调为搜狐造势。像极了早前几年佛系的行事风格。相比之下,隔壁网易创始人丁磊为自家电商平台引流意图更明显,背后是周密的商业考量。就在直播当天,丁磊带领网易完成了在港交所的二次上市,上市之后,网易股价一路上涨,难怪丁磊直播难掩兴奋。

  “看淡成败,重新发明自己。”张朝阳回顾搜狐创立20年时这样总结。是否看淡成败可能只有他自己知道,而重新发明自己目前还看不出端倪。再造,是近年来围绕在搜狐身上的关键词。脚下互联网的风口依旧滚滚而来,而能推搜狐一把的浪在哪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