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抗战剧不能披历史外衣行娱乐之实

袁舒婕
2020年07月30日10:5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抗战剧不能披历史外衣行娱乐之实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近日召开全国广电系统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调度抗战等题材电视剧播出工作。此外,总局还针对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电视剧的播出安排下发通知,要求相关播出机构不得播出违背常识常理、随意戏说解读历史、过度娱乐化的抗战题材电视剧。

  抗战题材电视剧的功能之一,是让观众直观了解当年那段浴血奋战的历史。尊重历史,将历史铭记于心,心怀敬畏,才是面对历史的正确打开方式。历史不是用来娱乐的素材,胡编乱造、妄自改编事关价值观引导,不是小事。当前,一些编剧根据自己的想法,天马行空地按照武侠剧、科幻剧、言情剧的套路去改编抗战题材,博取年轻人的眼球,甚至让观众在抗战题材电视剧里看到黑魔法等内容,这是对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不负责任,只会遭到越来越多的诟病。

  通知里推荐的《亮剑》《战长沙》等24部参考剧目,为致力于抗战题材电视剧创作的文艺工作者树立了标杆,希望带动抗战题材影视剧创作走上更加优质化的道路。有网友最近看了《战长沙》之后说:“被很多抗战‘神剧’雷到的我条件反射地反感抗战片,但是这一部拍得还不错。一个富贵人家在战时尚且如此,普通人更是颠沛流离。再一次,珍惜和平。”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在不违背历史的基础上,抗战题材电视剧通过塑造鲜明的人物形象,让观众能有所思考,剧中的历史细节也能经得起推敲,就值得观众为它点赞。

  铭记历史是为了启迪未来。我们希望抗日“神剧”彻底“凉凉”,别再让这些抗战题材的“神剧”拿严肃题材做噱头,为了吸睛大行低俗化、娱乐化之实。我们希望涌现更多优秀的抗战题材电视剧,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抗战精神,感召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