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在圩堤上奔跑,讲有血有肉的抗洪故事

2020年08月06日06:2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江西共青城市融媒体中心新闻采访部副主任商晓凌在抗洪一线采访拍摄。江西共青城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7月以来,长江流域、鄱阳湖区遭遇持续强降雨,河湖水位超历史水位。自7月5日至10日的5天时间,江西共青城市防汛应急响应从四级连续升级至一级,各圩堤防汛值守点红旗飘扬,全市干群日夜坚守大堤、守护家园。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共青城市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组织采编赶赴防汛一线,采写了一篇篇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鲜活故事,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优势,整合平台多元化推送防汛救灾新闻,同时对接中央媒体和江西省、九江市主流媒体,及时推送共青城防汛抗洪新闻稿件和视频素材,唱响了干群同心保卫家园、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最强音”,凝聚了全市上下“坚决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的正能量。

扛起摄像机与防汛人并肩

7月13日12时20分许,共青城市融媒体中心总编辑王飞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一回到办公室,紧急通知新闻采访部、编辑制作部人员安排开闸行洪新闻选题。此时,新闻采编桂波、李浔、杨牧青刚航拍完共青联圩、大塘圩画面,还没来得及吃午饭,就迅速赶往浆潭联圩。

彼时,受前期连续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鄱阳湖区和长江九江段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共青城市积极配合江西省、九江市防汛大局,全面启用单退圩堤蓄滞洪。浆潭联圩属鄱阳湖流域单退圩堤,涂山圩、杭州圩属湖区支流单退圩堤,圩内保护着数万亩农田。根据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安排,于当天18时开闸行洪。

“其他的事就先放一放,防汛报道现在最重要。”7月13日上午,共青城市融媒体中心产业开发部主任桂波带上团队就直奔共青联圩拍摄防汛画面。

距18时行洪还有5个多小时。共青城市融媒体中心采编“兵分多路”:一路前往涂山圩、杭州圩,一路前往浆潭联圩,一路前往群众安置点。前后方采编互动,一边对接相关媒体,一边对接前方记者。

行洪开始后1个小时左右,一线采编就将航拍画面、采访同期整理、出稿、剪辑,整合内容、多元推送,通过共青城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抖音、共青城融媒体客户端、共青城新闻网等多平台推送,同时将稿件、画面传送中央媒体和江西省、九江市媒体。《江西共青城:单退圩堤有序进洪 提前妥善安置群众》连续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直播间》《新闻30分》《共同关注》《东方时空》《新闻联播》等主要栏目循环播出,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江西卫视等媒体刊播,取得良好的防汛抗洪宣传效果,“拥洪水入怀”彰显了共青城市的担当。

多元视角捕捉精彩瞬间

7月12日至14日,陆军第71集团军部队官兵连夜千里驰援共青城市,一到驻地稍作休整就奔赴各圩堤。连日来,官兵们奋战在圩堤一线处置险情,留下许多精彩的瞬间。市融媒体中心摄影记者跟踪拍摄许多精彩的抢险救援照片,第一时间回传采编平台,编辑快速制作,力求第一时间将现场图景呈现给读者。

编辑制作部精心挑选防汛图片,制作推送图文报道。纸媒设计版面推出《人民子弟兵抗洪抢险微记录》《军民鱼水一家亲》《感谢你,人民子弟兵》,视觉冲击力强;“共青城发布”推送《解放军,驰援共青城》《这些身影,真帅》《兵哥哥,我请您们吃雪糕》《“火焰蓝”汇聚在防汛一线》《空中看防汛!向英雄们致敬!》等刷屏图文报道。同时,编辑制作部对防汛新闻素材制作短视频,展现人民子弟兵风采、干群同心抗洪、军民鱼水情等主题,央视频、新华社客户端、央广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平台纷纷推送转发,一大批短视频在各媒体平台播放,阅读量最高达到了600万,营造了很好的防汛抗洪舆论氛围。

防汛报道过程中,共青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紧密联系防汛指挥部及职能部门,做到重要信息第一时间获取,确保数据准确、权威。“蹲点”一线挖细节,采写了一篇篇有血有肉的防汛故事,微信公众号“共青城发布”《直击!空中看防汛》阅读量达到了10万+。同时,各平台推出“全力以赴、防汛救灾”专栏,对防汛新闻进行集聚报道,多角度、多形式、全面立体讲述防汛抗洪的“共青故事”。截至7月23日,共青城市融媒体中心发布防汛信息及防汛科普知识530余条,新闻报道270多篇。

快速、准确、有细节、有故事、有温暖、有深度的报道,不仅牢牢把握住舆论引导主动权,让群众支持、理解防汛决策,而且产生了不少视角独特、内容鲜活的新闻作品,既有抢险救援的惊险瞬间,也有汛情灾情的动态报道,还有感人事迹、温情故事,让读者真实、立体、准确了解共青城防汛抗洪全过程。

“四力”教育激发采编活力

共青城市融媒体中心想做稿、会做稿、能做稿的人多了起来,得益于中心开展“四力”教育实践。该中心依托“中央厨房”和平台调度中心,强化“策、采、编、发”,成立了以总编辑为组长、部门主任为副组长、优秀采编人员为组员的宣传团队,引导采编践行“四力”要求,勤“脚力”、练“眼力”、活“脑力”、强“笔力”,争做真实而有价值的重头稿件,让新闻现场更真、让典型事例更深、让报道形式更新、让传播影响更大。

面对这次洪水来袭,共青城市融媒体中心启动防汛报道应急预案,统一调度中心采编力量,统一策划防汛报道主题,把准防汛报道节奏,推出了一批有分量、有气势、有深度、有温度的防汛重磅稿。“大报大台大网”采用新闻稿件180余次,其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闻调查》等新闻栏目采用新闻稿件50余次,《共青城单退圩堤有序进洪 提前妥善安置群众》《游子请假回乡 上堤参与防汛抢险》《陈平:给大堤排险除险的“水下医生”》等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

防汛期间,共青城市融媒体中心采编人员取消双休,他们的足迹踏遍了各圩堤、安置点;他们用镜头生动记录着一个个感人的瞬间,用笔鲜活地书写着一个个有血有肉的防汛故事,展现了新闻人的理想情怀和责任担当。(记者 李子木 通讯员 吴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