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7月农村电影市场:订购量同比大幅提升

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 车雪莹
2020年08月12日14:3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7月农村电影市场:订购量同比大幅提升

7月正值公益电影订购旺季,据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编辑部统计,有30个省区市的197条农村院线订购了2268部影片,共计约160万场,订购量大幅超去年同期,同比增加21%。

有7个省区市已完成年均订购量的50%,分别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重庆市、辽宁省、吉林省、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7月订购前三名的院线为浙江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山东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重庆市惠民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

截至7月31日,数字电影交易服务平台可供订购影片近4100部,其中,2019年以来出品的影片210余部。7月新增35部影片,包括《赵锦棠》(评剧)、《珍珠塔》(锡剧)、《雷雨》(沪剧)、《窦娥冤》(蒲剧)、《啊!妈妈》(庐剧)5部戏曲电影,为基层群众观影带来更多选择。

“决战脱贫攻坚”成重要主题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农村公益电影陆续恢复放映后,“决战脱贫攻坚”成为近期各地院线开展放映活动的重要主题,相关题材影片也在农村电影市场中有不错的订购表现。如《汤米贵的大事业》、《脱贫路上好支书》、《花开飘香》(豫剧)等影片不但有较高的艺术水平和制作水准,在思想传递和价值引领层面也实现新突破,深受广大农村观众喜爱。

为了迎接八一建军节的到来,7月下旬,《东溪突击》《解放·终局营救》《豁出去了》等一批革命战争题材影片成为订购热门。红军题材影片《东溪突击》于7月15日登陆数字电影交易服务平台后,仅两周时间就跻身故事片订购月度前二十名。

同时,喜剧影片《兴风作浪》以46条院线2万余场的订购成绩排名月度故事片订购第四,城市票房过亿影片《中国机长》《扫毒2:天地对决》等仍然保持强势。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6月推荐影片《横财局中局》《特警队》7月订购走势有较大幅度提升,均从百名开外跃升至前三十名之列。

科教片方面,“可可小爱”系列动画片继续“制霸”周订购排行榜,6部影片合计订购9万余场,占当月科教片订购总场次的18%。

公益电影放映活动丰富多彩

在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地农村院线复工复映工作热情高涨,根据辖区具体部署因地制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益电影放映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广播电视局、自治区电影局6家单位联合发文,通知在内蒙古全区实施“公益电影7+”惠民放映工程,充分体现了助力脱贫攻坚、文化固边、文化赋能教育等新特征。截至7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共订购影片635部,累计79321场,公益“电影7+”放映活动惠及群众百万人。

受近日强降雨袭扰,南方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湖北黄冈、安徽新安、江西欣荣等院线组织放映队深入救灾一线,为一线救灾人员和受灾群众进行专场电影慰问放映,并在放映前播放卫生保健、疾病防控等方面的科教宣传片,激励灾区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坚决打赢抗洪救灾攻坚战,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欢迎。

为庆祝八一建军节,安徽凤阳、内蒙古呼伦贝尔、陕西铜川等地农村院线积极开展公益电影拥军慰问放映活动。活动以送红色电影进军营的方式,缓解官兵们繁重的训练压力和紧张工作情绪,受到广泛好评和欢迎。

此外,7月河北石家庄启动了“千场电影进社区 万场电影进农村”活动;山东烟台召开了2020年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暨“携手奔小康·电影伴你行”主题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推进会;四川成都开启了“电影人人看”2020年度成都公益电影放映活动。

为深入了解全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观影情况,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方法和思路,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于7月面向全国公益电影放映从业人员及全国基层观众开展了2020年公益电影观影满意度在线调查。各院线通过放映现场指导、打印问卷二维码、制作横幅、入户调查等方式组织开展问卷调查,满意度调查现场情况第一时间在公益电影工作群内发布展示。

截至7月31日,全国各地填写调查问卷3万余份,目前该项调查仍在持续开展。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