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主流电影引领 讲好中国故事

郝天韵
2020年09月09日13:4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主流电影引领 讲好中国故事

  编者按 以《湄公河行动》《战狼2》《红海行动》《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等为代表的国产主旋律电影,其叫好又叫座的市场反馈,标志着主旋律影片类型化尝试的成功,也告诉我们——中国好电影,需要中国好故事。我们的行业要想拍摄出影响全球的优秀电影,最核心的任务便是讲好中国故事,这是中国电影不断发展的基石,也是中国电影融入世界的根本。就此话题,业界有何声音?我们不妨一起听听——

  一批主流电影陆续登陆大银幕,将带动电影市场回暖。资料图片

  2020年是对中国电影业的一次大考。后疫情时代,当人们戴上口罩重新走进电影院时,都怀揣着一份朴素的情怀,那就是对佳片的期待。

  截至9月7日,电影《八佰》正式上映17天,累计票房24.04亿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八佰》的亮眼成绩,足以说明中国电影的活力已然复苏。

  与此同时,在新形势、新环境下,怎样响应时代号召讲好中国故事、制作出优质的主流电影,也成为电影界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在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电影人纷纷表达心声,正如导演张艺谋所言,“有更多的中国故事需要我们继续讲述,有更多的中国故事需要我们讲述给世界。”

  内容走心 抓好故事“魂”

  疫情带来了很多反思,也让电影人沉下心来创作。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就是对于题材的选择。

  什么题材适合做主流电影?纵观近几年的电影市场,《我和我的祖国》《流浪地球》等影片屡创佳绩,成为年度票仓的主力军,带动了电影人的创作热情,也将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和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提升至新的高度。

  其实,在众多国内电影人看来,好故事都能成为好题材,而好故事要有国家高度、民族意义,并且还需要具有正能量,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走心,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观众的情绪,例如《八佰》,就是具有感染力和民族意义的中国好故事。

  中影股份副总经理、中影制作基地董事长周宝林认为,影视作品作为文化传播的一个重要载体,承担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主流电影可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具体到创作层面,《流浪地球》编剧龚格尔表示:“做一部电影要将其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具体到主旋律影片和核心价值观影片,我们还需要寻求身份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这三点一定要做到。”

  观照当下 把准观众“脉”

  近年来,爱奇艺发展迅猛,疫情期间在网络电影方面创造了多个行业纪录。在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爱奇艺影业发布了2020—2021年爱奇艺原创电影院线新片片单,显示出鲜明的现实主义创作底色。如体育题材作品《中国乒乓》展现了国球运动员热血拼搏、永不言败的家国情怀;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再见吧!少年》讲述了平凡少年面对人生困境不被定义、不被打败的青春态度;同样聚焦小人物、由真人真事改编的作品《你好,英雄》直击现实痛点,书写了平凡人生活中的英雄主义;以全国扫黑除恶行动为题材的作品《扫黑·两面人》聚焦百姓关注的社会敏感话题,表达出国家与政府对危害百姓及社会的行为零容忍的态度……这些极具商业潜力的主流电影都来自“爱奇艺原创电影”的积累。

  对此,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表示:“电影本质上是一种文化传播,电影人既是艺术创作者更是文化工作者,希望通过自主开发、拍摄的原创电影作品剖析社会问题、呼应社会思潮,传播时代风貌、希望与正能量。”观照当下,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观众对家国有了更深刻的感知,爱奇艺影业把准了观众的“脉”,用优质内容回应了观众的情感需求,用有高度、有深度、有情怀的高品质影片满足着观众对中国精神和时代价值的银幕想象。

  特殊的市场环境对于优质内容更加渴求,也为深耕内容的电影人带来更多机会。《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今后一段时间,将有一批主流电影陆续登陆大银幕,带动电影市场回暖。电影《夺冠》聚焦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女排比赛,以此呈现中国女排30余年的成长和拼搏,阵容强大;《紧急救援》取材于真实救援事件,展现了默默守护在海上、用血肉身躯为国人筑起海上生命线的无名英雄们;《我和我的家乡》延续去年国庆档冠军《我和我的祖国》的创作思维与风格,作品聚焦小人物,以多个故事串联起全民记忆中的历史瞬间,引发情感共鸣。同时,聚焦抗美援朝的军事史诗战争片《冰雪长津湖》、谍战题材电影《无名》等曾因疫情停拍的电影也将在近期重新启动拍摄。

  定位主流 找对行业“核”

  “讲好中国故事”这一光荣的文化使命和时代命题在不断叩问着中国电影行业:承载核心价值观的主流题材怎么进行商业化开发?具有民族意义的故事怎么拍才会更有感染力?答案是还需在创作中寻找。

  对于“主流电影大片”,保利影业董事长李卫强总结出四个特征:具有主流价值观、广受众高票房、观众喜闻乐见以及强视听技术。对于当下电影行业来说,制作一个商业化主流大片,“强类型+本土化”是破题的关键。

  纵观近年来电影市场表现优异、具有代表性的主流电影,重大历史题材如《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军事战争题材如《集结号》《红海行动》《战狼2》,科幻灾难题材如《流浪地球》《中国机长》《烈火英雄》,谍战题材如《风声》,剧情题材如《药神》《中国合伙人》《我和我的祖国》等,都显示出“强类型”的特征,即在该类型领域做到了极致。他们在主流电影商业化的过程中,从选题、剧本创作,到商业配置、演员导演配置,再到宣发,都不断在明确、强调“这部电影是什么类型”“这部电影在讲什么故事”,一以贯之的“强类型”理念将创造力量集中起来,做足了主流电影的商业属性。

  在“打造时代价值精品院线电影”的宗旨指引下,我们看到,一些网络视听平台原创电影从内容创造力和模式创新力两个方面推进原创电影战略,主攻现实主义题材、多元化商业类型片,以彰显时代价值为核心的内容布局和商业化开发。在选择项目方面,侧重于彰显时代特色、具备主流价值观的电影,在综合内容表达的本土性、类型与题材的创新性、情感共鸣度和思想深刻度等方面不断考量,而这一思路恰恰契合了主流电影的商业化之路。

  “疫情过后,电影人的心更齐了,未来中国电影的质量一定会大幅提升,因为这样才对得起戴着口罩去观影的观众们。”导演陆川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