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倡议"复兴中国审美"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启动《衣尚中国》

2020年09月27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服饰文化节目《衣尚中国》正式启动。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赵光霞)记者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9月26日举办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复兴中国审美’倡议活动暨《衣尚中国》节目启动仪式”上获悉,总台文艺节目中心联合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文化传播中心首次向全社会发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复兴中国审美”倡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蒋希伟表示,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中华文明的全球彰显,需要我们积极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国家美学, 彰显独特的中国气韵和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国家广播电视台,近年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精心制作推出了一系列深入人心的文化综艺节目。”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就包括对美的艺术作品、美的环境空间、美的生活方式的需求,”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认为,发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复兴中国审美”的倡议,把美带向生活,进而激励全社会一起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这是我们共同的文化使命

在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钟君看来,此次发起倡议,目的在于加强中华优秀历史文化传播,探索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可行路径,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中华传统服饰记录着不同社会阶段的生产力水平、民生经济,思想潮流、精神信仰、审美观念,承载的历史信息极其丰厚。作为响应“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复兴中国审美”倡议的第一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精心打造的大型服饰文化节目《衣尚中国》,也在26日同步启动。

据悉,《衣尚中国》旨在“探寻中华古代服饰文化渊源”,寻找中华礼仪之邦的服饰文化根脉;节目将通过丰富的舞台艺术形式,展示中华服饰文化中体现的中国人民的勤劳与智慧、情感与寄托,并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当中体现人民的创造性与民族的包容性。节目还将邀请设计师、艺术家,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服饰艺术创演秀。

《衣尚中国》由主持人李思思担纲制作人。

《衣尚中国》由主持人李思思首次担纲制作人,她在现场透露:“《衣尚中国》节目策划将近两年,做了几十版策划案,节目通过讲好中国服饰故事,展现服饰之美和服饰背后承载的精神之美、文化之美。”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