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场景生态为音频创作赋能

2020年10月29日06:5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场景生态为音频创作赋能

近日,由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01亿,2019年网络视听产业规模达4541.3亿元。网络视听来袭,传统广播路在何方?车载音响、智能硬件之外,5G时代音频的消费场景还能怎样突破?音频内容未来发展的关键点是什么?日前,在成都举办的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网络音频主题日——全场景生态赋能音频内容创作者论坛上,与会嘉宾的观点或能解答这些疑问。

网络视听与传统广播合作共赢

近年来,传统广播电台受新媒体冲击,受众减少,使用场景式微。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党委书记、台长葛向阳坦言,纯音频是必须持续坚守的,但受众持续减少也是不争的事实。举办活动成了传统电台的“救命稻草”,比如湖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广播超级碗”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

电台自制节目往往因为平台限制,难以实现效益转化,而网络音频平台聚合各类音频资源,突破了平台限制。“蜻蜓FM等音频聚合平台的出现,让我们可以实现跨区域传播。未来万物互联的入口可能都是音频,传统广播媒体能否从中分一杯羹呢?”葛向阳表示,当下,网络视听和传统广电媒体紧密合作、打破壁垒、实现共赢是双方共同的目标。

围绕共赢的具体做法,葛向阳表示,传统广播首先要节省成本,然后要提升节目质量。比如蜻蜓FM有大量优质头部音频资源,能不能在电台播出20分钟,然后电台将听众引流至网络音频平台听完剩下的内容,这样既丰富了电台的节目种类,降低了成本,也提高了节目质量。引流至音频平台的用户由于标签足够清晰,再与网络音频平台分成,不失为一种实现共赢的方式。

“在汽车端,我们应该与传统广播合作。”蜻蜓FM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强进一步指出,车载收音机目前十分活跃,日活跃用户数量高达1.3亿—1.4亿。“这么多人在用相对传统的方式听音频,我们应该学习传统广播在汽车端的内容组织与内容体验,给用户提供传统广播音频流的方式,从而吸引更多用户收听。”

技术提升音频内容生产效率

“2025年中国5G用户会达到8.16亿,占移动用户的48%,中国将占据全世界30%的5G连接。”蜻蜓FM生态副总裁朱侃在论坛上分享的数据令人印象深刻。5G来袭,会为音频带来哪些机会?

张强表示,5G对音频带来的主要机会在于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用语音的人机交互方式会与用视觉的人机交互方式占比越来越接近,人机交互方式的改变必然带来音频的更大发展。”张强认为,在以视觉为主的手机屏幕上,音频只能是配角,但在一个语音交互的场景下,音频很可能发展成为主角。另一个趋势是,当耳机越来越智能化、体验越来越好、耗电量越来越小、佩戴越来越舒适之后,耳机会成为真正的可穿戴设备,音频消费会获得极大提升。

“5G时代对音频的理解要变成对场景的理解。”朱侃分析认为,这对音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音频要为场景设计,而不是为硬件设计。目前,蜻蜓FM生态业务部门一端连接了硬件的合作伙伴,另外一端连接了内容的创作者,通过在各个硬件的应用场景里采集用户画像数据,以各种形式向内容创作者开放,帮助他们创作出更好的内容来赋能不同应用场景。

在中文在线常务副总裁、鸿达以太董事长谢广才看来,用户对内容的需求是多元的,在多元需求下大量内容应该有音频传播的机会。目前,中文在线联合开发的TTS(从文本到语音)的产品,借助端到端的架构体系,复杂的内容核算逻辑,录制音频内容成本可以节约90%以上。

一本500万字的小说正常录制需要10个月或者一年,如果用TTS录制24小时就能完成。“有声书将来是一个有着很好发展空间的产业。”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音频事业部总经理袁晖表示,借助TTS产品,希望通过不同的硬件产品能够把有声书的传播做得更好。

优质内容才能获得更大利润

“在生态的新流量入口下能够作出基于不同应用场景的好内容、好IP,这是核心竞争力。”蜻蜓FM内容副总裁陈强指出,网络音频平台需要根据用户喜好智能推送,内容创作者也应根据不同场景的特性,制定内容创作方向。例如,车场景中,通过车联网系统收听有声书的用户逐渐增长;哄睡场景中,家长倾向于让孩子通过智能音箱收听教育类节目。

“用户在车内发生的行为里面,我们看到有76%是在消费和内容相关的品类。”百度车联网事业部总经理苏坦指出,目前,人车交互的主流手段65%是用语音进行,35%是用触屏进行。百度已与蜻蜓FM就内容类车载小程序展开合作。“这是一套完整的系统,基于‘千人千面’的推荐为用户提供所需要的音频内容。”苏坦说道。

在家庭场景中,音频正依托智能设备提升用户黏性。“小爱同学”作为小米智能设备内置语音助手,随着智能设备进入家庭场景之中。小米“小爱同学”产品总监马骞表示,有声读物、视频等与儿童相关的内容是整个家庭音频内容消费的主力。蜻蜓FM是“小爱同学”的深度内容合作伙伴,小米的智能设备用户能够给蜻蜓FM带来内容消费的庞大用户群体,蜻蜓FM提供的优质内容资源增强了“小爱同学”用户的黏性。

“在不同的音频场景中,收听量排第一的是有声书,排第二的是儿童内容。”中广影音总经理孙雨总结说道,有声书的核心是制作,包含作品的选材、改编,主播的匹配,以及后期处理等。随着5G、物联网等技术的实现,对音频内容的需求量将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记者 尹琨)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