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西藏广播电视台曲小岑:到艰苦的地方去

2020年11月09日08:11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西藏广播电视台曲小岑: 走!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如果列出祖国几个艰苦的地方,相信这里(阿里)一定会入选。

当初我要来西藏工作时,家人大多反对,而我的姥爷却跟我说:去,我支持你!

我的姥爷,就是那位军旅作家高玉宝。《半夜鸡叫》、《我要读书》等作品不仅激励了几代人,更鼓励着我按照姥爷的志愿——到艰苦的地方去工作!

我已在西藏工作了十年多,122万平方公里中的74个县区,我走过了69个。这片厚土给我最深的感触是代代传承的老西藏精神。

在阿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最难不过是班公湖里洗过澡,死人沟里睡过觉。可你知道吗?还真的就有这么一队民警,就住在死人沟。现在,这里被改名为泉水湖。离拉萨1855公里,开车需要三天半。

2017年 我第一次来到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采访。

这里恶劣的气候和艰苦的环境深深地震撼了我。泉水湖是检查站唯一的生活水源地,湖水每年有8个月的结冰期,民警们的一天要从凿冰取水开始。冬天气温能到零下45摄氏度,烧了盆热水准备洗漱,拿条毛巾的工夫,水面就结了冰。刚做好的饭菜,不到两分钟就凉透了。

比寒冷更难受的是缺氧,泉水湖的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40%,这已经突破了人体的生理极限,随时都有猝死的可能。

在这里我感到剧烈的头痛、恶心,不得不靠吸氧来缓解。而民警们只有在实在无法忍受的时候才吸上几口,转身又投入到工作之中。平日里,民警们除了检查登记过往行人车辆,还肩负着西藏边界地区的巡逻任务。海拔6000多米的山间垭口,狂风呛得人无法呼吸。每走一步,都要拼尽全力!可这些对于他们来说,不过就是日常。

常年生活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中,他们都患上了高原性疾病、高血压、心脏病、失眠、牙齿松动等等。但是坚守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学会了与苦寒抗争、与海拔叫板、与寂寞为伴!他们坚定地扛起责任,出色地完成一次次任务!

时隔三年,我又一次回到泉水湖检查站采访。我发现当年采访时看到的标语还留在这块黑板上。

检查站政委扎西边巴说,这句话不仅写在墙上更刻在每一位民警的心里:挑战死人沟,唯我泉水湖!这句话是我们检查站建站以来的口号和信念!虽然我们的民辅警已经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我们的初衷不变,信念不改,我们会全力以赴守护好西藏的西大门!

守得云开见月明。这次采访我还了解到了一个好消息,我身后就是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的新营区,漂亮吧?这里占地4700平方米,是老营区的9倍还多。民警们的宿舍也从之前的5人间 8人间升级为了2人间 4人间,房间弥散式供氧,24小时热水,4G网络全覆盖。就等暖气一通,即可入住。

“这是我们新的办公区,新配了一些专业设备,比如说人脸识别仪,还有电脑录入系统,还有车辆快速检查系统等等,这样我们的工作(效率)能大大提高。”

这次回访,我还看到了好多新面孔。民警阿旺顿珠今年22岁,是站里年纪最小的民警,已经在泉水湖值守将近一年。

“在泉水湖的经历,我这一生都无法忘记。学会了吃苦耐劳、相互团结;学会了坚定信念、无畏忠诚!”

2017年5月19日,国务院授予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模范公安检查站”荣誉称号。拿到奖牌后,检查站所有民警自发地把微信头像都改成了奖牌照片!

对这群年轻人来讲,这份荣誉不仅体现的是自己的人生价值,更是承载了坚守这份岗位和事业的使命担当!

“寒风飘飘落叶,军队是一朵绿花,亲爱的战友你不要想家。”(歌声)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老西藏精神,就像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激励着一代代汉藏各族儿女,以边疆为家报效祖国,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血汗洒边关,丰碑树高原!正是因为这些像格桑花儿一样扎根在雪域边疆的人,才保卫了我们的雄鸡版图完整无缺,才保证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跟随西藏阿里地区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的民警及官兵们在某海拔6000米的山上巡逻

墨脱丛林中采访民兵

森不日搬迁点采访原双湖县中心小学的孩子们

在海拔5321米的天下第一道班采访

曲小岑从事采访工作以来,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四力”。西藏74个县区,她去过其中69个进行采访。多年来,我采制的新闻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项。代表作品有《你好,中中嘎布》《雪拉山上的“小红旗”》《藏博会为西藏旅游装上最高配置》《道班里的藏历年》《在五千米海拔坚守三尺讲台》等。

(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的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决赛日前举行,由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层层选拔推荐36名优秀记者讲述了他们参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舆论监督报道的亲历故事。)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