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9年第4期

县级广播媒体对农节目的创新路径

陈园
2019年04月22日13:45 |
小字号

来源:《视听》2019年第4期

摘要:县级广播媒体由于受到地域的限制,既缺少丰富的内容资源,又没有较大的覆盖范围,在激烈的媒介市场竞争中已无太多优势可言。其中,广播对农节目也由于受众面狭窄,多年来运作模式陈旧,操作基本上是按部就班的固有套路,从而导致创新不足、特色缺乏,听众参与积极性不强,互动交流更无从谈起。本文认为,县级广播媒体的对农节目与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如何走出一条创新路径,也是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进程中需要充分考虑的实际问题,有必要进行探索与思考。

关键词:县级广播媒体;对农节目;传播内容;呈现方式;创新路径

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三农”问题直接关系到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我国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报道的重点。作为最基层的媒体,县级台必须创新广播对农节目的采制手段、呈现方式和传播路径,以更好地为农业、农村和农民服务。县级台是最基层的媒体,与受众的距离最近,在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进程中,县级广播媒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创新对农节目作为一个落脚点和着力点并付诸实践。笔者认为,县级台的广播对农节目要走出一条新路子,除了尝试横跨区域的合作模式、围绕时代主题优化节目内容构成外,还应该利用多种载体创新传播形态,不断拓展传播渠道。

一、尝试横跨区域的合作模式

县级台的广播对农节目在传播“三农”信息方面具有明显的贴近性优势,但受地域限制,覆盖面小、影响力不大,而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等途径则能有效突破区域限制,把广播对农节目做大做强做优,做得更有个性、更有特色。

2017年5月中旬,上虞台和诸暨台、新昌台一起成立“农+乐”浙中县级广播联盟。在头三个月中,这个传播平台创造性地试行信息共享的“交互稿”输送机制,在名称统一的栏目《农+乐联播》里共播出稿件近百篇,内容分别有市场信息、创业与致富典型、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动用多种新媒体手段的每月一次三地直播,既汇聚了产品、产业、农民、市民、买家、专家等资源,又锻炼了各台的广播采编队伍。在服务“三农”过程中,这些县级广播媒体遵照“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宗旨,努力打造了一个内容多元化的信息传播平台。这个名为“浙中乡村供给侧改革新闻体验直播季”的活动,还获得了2017年度浙江省广播电视对农活动一等奖。

县级台广播对农节目的主要传播对象是当地的农村听众,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逐渐实现,农村地区的听众朋友对广播节目的要求已越来越高。实行跨区域合作,可以进一步锻炼县级台广播对农节目记者的“脚力”,让他们深入更多的田间地头,走进更多的农家院子,采制出信息量更大、内容更丰富、形式更鲜活的广播对农节目。

县级台广播对农节目的跨区域合作,可以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如围绕相同主题,整合各台的广播资源,实行联合采访报道、协同连线报道和联合直播报道。这既能充分发挥广播的媒介优势,还能节省人力、财力和物力等成本。绍兴市下属的几个区、县(市)地域相邻、山水相连、血缘相亲、文化相近,市内县级台广播对农节目实行跨区域合作后,取得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效果。笔者认为,地方广播媒体的融合,既有与其他介质媒体的融合,也有与同类媒体的融合,而县级台的广播对农节目实行跨区域的合作模式,则是个有益尝试。这种类型的合作既可以是单项的,可以是多主题的,产生的合力非常强,能够通过共同采制节目、一起创立品牌,为地方广播事业的改革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二、围绕时代主题的内容构成

县级台的广播对农节目要常做常新,就必须围绕时代主题优化内容构成。当前是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扩充和丰富节目内容,为公益助农、连接城乡服务搭建新平台,在继续强化传递信息、扶助农民、推介服务等功能的同时,要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政策信息。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明确提出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理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①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又提出了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强调的8个方面分别是: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②

广播对农节目既要注重新闻性,又要讲究服务性。要做到这些,内容是关键。当前要突出乡村振兴这个时代主题,追求广播对农节目的实效性,更好地为“三农”服务。2019年以来,上虞台的广播对农节目《希望的田野》在继续办好《三农最前线》《致富农家》《乡村故事》《897农民信箱》《乡村发现》等栏目的基础上,又适时推出了《节气与农时》《美丽乡村行》《农事指南》等许多针对性很强的栏目,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一期《897农民信箱》,集中发布农技信息,春节期间则推出特别节目《美丽乡村行》,结合全年“上虞最美乡村评选活动”宣传推介“上虞最美乡村”,有针对性地为广大农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是打破城乡长久以来的二元发展体制,让乡村成为和城市平等的发展主体,使城乡之间的要素流动双向互通。③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之一,就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因此,当下的广播对农节目既可以向农民朋友传递土地、资本、劳动力、市场、供需、创新推动等方面的信息,也应该对当地的社会热点、难点、亮点进行充分报道,还可以通过对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的介绍,推动乡村旅游业的振兴。旅游产业作为第三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应该具有一席之地,这是由于旅游业在发展过程中既会涉及人们日常的衣食住行,还与娱乐休闲密切相关,并会带动多个产业的发展。

由诸暨台牵头,上虞台等县级台参与的《农+乐联播》专栏,每天播出各台广播媒体提供的“交互稿”,为“三农”服务的内容信息非常丰富。其中报道各地供给侧改革的典型事例占75%,传递调整产业结构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息占25%。这些内容均来自本土,真实可信、实用可学,受到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运作一开始,参与台就收到群众表扬电话、微信530人次;有上百人进行奔富事例的复制。④这个由上虞台参与的浙中县级广播联盟,因构建了资讯共享平台,并在易地采访、内容互换、人员互训、订单采编、广告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县级台对农节目跨区域合作,进一步拓展了信息收集渠道,丰富了节目内容,再造了生产流程,使县级台的广播对农节目充分发挥出了独有的传播优势。

三、利用多种载体的传播形态

广播对农节目的个性化既反映在内容上,也体现在形式中,只有节目的对象性特点明显,农民朋友才容易接受。广播是最廉价、最方便、最有效的传播媒介,要创新广播对农节目,县级台就必须拓展多种载体的传播形态,借助新媒体渠道提升传播力与到达率。据了解,通常受农民喜爱的节目有以下特点:有朴实的形式、农民熟悉的通俗语言,给人以亲切感;有强烈的现场感,有科技人员、致富带头人的现身说法、现场讲解示范;寓教于乐,既能增长知识,又能调节生活。⑤在新的媒介语境下,要创新广播下乡活动的理念和实践,如经常策划组织一些深受农村听众朋友欢迎的系列活动,既可以丰富广播对农节目的形态,又能够让农民朋友在娱乐中获取各种有用信息,以不断增强农村听众对节目的认同感。

在开展活动的同时,还应该借助数字化和网络化手段,利用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向农民朋友精准化地推送他们需要的实用信息。广播对农节目举办的活动,既可以是与农村听众广泛互动的活动,也可以是以某个方向为主的专题活动。着力点是既要具有贴近性,又要充满趣味性。如在最近一次由上虞台、诸暨台、新昌台的广播媒体联合开展的“西湖村芦苇荡里过夏天”“马剑建辉村过小年”和“东茗乡下岩贝村看美景”的活动中,三家县级广播媒体的主持人纷纷亮相,与广大游客同游同吃。对此,三个台进行了并机实时连线全程广播、微信直播,网站和客户端同步推送,其中微信在线收听收看的人数超过30万,形成了“信息超市、服务基站、商业卖场”的传播格局,取得了“内容传播+产业效益”的实际效果,既为当地农产品做了宣传,又为广大受众进行了“游乐购”谋划,真正实现了传统广播听众到全媒体用户的转型。⑥这样的活动内容丰富,受众参与性强,对于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促进城乡居民购买农特产品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现在的农民,生活水平比以前有了明显提高,选择信息的余地比以前更大,追求娱乐的心情比以前更迫切。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听众喜欢的活动,是扩大县级台广播对农节目影响力的有效途径。当前,要提升县级广播媒体的传播力,就必须“开门办广播,办看得见的广播”,而最好的载体就是多搞活动,以节目和频率为依托,组织举办各种各样的、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⑦“活动”是广播媒体与受众之间特殊的互动平台,能够展示节目和主持人形象,有效弥补广播“看不见”的缺陷,打响广播节目的品牌。只有通过通俗化、大众化、充满趣味性的活动,让农村听众广泛参与其中,广播对农节目才会有生命力。

四、结语

对农节目是县级台广播节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体系中,县级广播媒体要更加注重对农节目的创新。要办好广播对农节目,采编人员必须进一步了解农村实情,熟悉农业现状,关心农民听众,拉近与农民听众之间的距离,不能再是唱唱“四季歌”的老调,而是要努力创新传播的内容与形式,增强广播对农节目的吸引力与感染力。通过创新传播理念,以及与其他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使广播对农节目真正成为农民朋友不可或缺的精神文化产品。

注释:

①丁忠兵.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性[J].重庆社会科学,2018(4).

②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EB/OL].http://www.xinhuanet.com/2019-02/19/c_1210063174.htm.

③王子羽,廖露琪.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解读[EB/OL].http://www.fx361.com/page/2018/0805/3964715.shtml.

④⑥赵卫明.诸暨广播:大舞台开演3D对农宣传服务大戏[EB/OL]. http://www.sohu.com/a/169629683_770746.

⑤黄锦虹.简论县级电台的对农广播[J].新闻爱好者,2011(24).

⑦海楠,顾新文.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办好广播对农节目[J].视听纵横,2012(1).

(作者单位:绍兴市上虞区广播电视总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