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歌手老狼怒斥微博引热议 社交平台不应唯利是从

韩轩
2020年11月26日07:1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歌手老狼这次生气有理

“新浪微博演出信息限流,书籍分享会也限流,都要花钱买头条,穷疯了吧。”近日,老狼一条怒斥微博的动态引发轩然大波,正好触到了网友们的关注点:优质内容扩散不出去,营销号却能花钱买头条,社交平台到底怎么了?

事情起因于老狼发微博,称自己与其他歌手将在某书店参加新书签售,却发现该微博无法被评论、转发与点赞。老狼便怒斥微博,称其限制演出和书籍分享信息,引发周云蓬、野孩子、叶蓓等大量音乐人关注,不少文化界人士也称遇到过此类问题。微博官方给出回应是,因演出信息中多包含导流外链及导购二维码,所以部分博文被系统判定为营销内容,并表示“我们对各位音乐人朋友造成的困扰,深表歉意”。

营销行为当然应该警惕,但讽刺的是,现在不少社交平台都设有热搜、热力榜、活力榜等,在这些地方买热搜、买流量却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有的榜单上专设“推荐位”,就相当于营销团队为某品牌、某艺人购买的“广告位”。相比之下,自己发的帖子被判定为营销内容而被限流,花钱买的营销内容却能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榜单上。

社交平台多是做内容起家,靠的是生产者提供优质内容,很多人爱刷社交平台,为的就是能听到普通人的声音,讨论普通人真正关心的话题。但现在,大号买热搜、水军刷流量的情况屡禁不止。很多社交平台变成了营销号和粉丝刷数据的地盘,“生造”出来的热点比比皆是。网友被迫炼出了火眼金睛:“有些明星话题上榜,下面评论和转发都没有多少,就一堆营销号在推,没少花钱吧?”

平台想实现自己的商业利益无可厚非,用户也并非不接受平台和艺人们从事商业行为,但倘若唯商业是从,把优质内容逼到出走,就挑战了公众的底线。

没有好作品的艺人,肯定没有自己的观众;失去了开放格局的平台,最后又会留下多少用户呢?社交平台连接着公众的态度和情绪,社交平台的热点话题也能影响公众的判断。如果大众关注的话题都来源于各种算法和营销造势,正能量又会在其中占有多大的位置?想让网络环境变得清朗,买卖的“头条”、虚高的数据才是应该被戳破的泡沫。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