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改善自我表达讲好真实立体的中国

晁星
2020年12月09日07: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改善自我表达讲好真实立体的中国

“挨骂”,说到底是一个话语权问题。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要有“自知之明”,更要有“知人之智”,要强化“受众思维”。认真研究国外民众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将“我们想讲的”变成“他们想听的”,把“他们想听的”融进“我们想讲的”,才能让中国故事跨越地域、种族、文化和意识形态的藩篱,让更多中国元素被看到、被感知、被接受。

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日前,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一次演讲中再次提到今日中国的“挨骂”问题,引发各界广泛关注。他指出,在表述自己方面,我们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还远远不够。

所谓“挨骂”,是对长期以来中国在国际舆论场中被矮化、污名化、妖魔化的形象说法。近代百年,中华民族饱受屈辱,任人欺凌折辱的历史,“黄祸”“东亚病夫”等刺耳骂声,每每想来都让国人痛彻肺腑。而今,我们虽然摆脱了“开除球籍”的险境,实现了“赶上时代”的跨越,挨打挨饿的问题早已一去不返,但嘈杂“骂声”却并未消弭。甚至随着中国重回世界舞台中央,各种非议的力度和烈度还越来越高。个别西方国家凭借其历史形成的话语权,对我们这个“不类己者”指手画脚、妄加评判,极力质疑否定中国模式,误读歪曲中国发展,造谣抹黑中国体制。这样的“话语进攻”为中国人所不齿,却相当程度影响着很多西方民众对中国的认知,以至于在美版知乎上,很多人表示,中国是“你去过就会发现,和媒体描述完全不一样的国家”。

“挨骂”,说到底是一个话语权问题。旧中国积贫积弱,失声失语在所难免,硬着头皮辩解、呐喊只会显得无力且无奈。今日中国“换了人间”,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理应去争取与国力相匹配的话语权。但不可否认,在当前的国际舆论场中,“西强东弱”的格局仍在,中国话语传不开、中国故事传不广的问题依然突出。中国形象在西方的话语体系中被歪曲、被解构,乃至被压制、被贬损,这种国力水平与话语权之间的“剪刀差”,已经成为我们对外传播亟须破解的现实课题。尤其是在全球化的今天,表达力、沟通力、形象力就是软实力和竞争力。在国际舆论中,我们若不能展现“真实中国”,不仅会影响我们对国家形象、尊严和利益的捍卫,甚至还会掣肘国际交往与合作。

“欲扬其美,必知美之所在。”更好表述自己,前提是全面准确认识自己。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不只西方社会,国内很多人都习惯于套用“域外标准”来“认识中国、理解中国、表达中国”。这种“不中不洋”的表达常会陷入逻辑不通,甚至混淆是非的境地。用西方经济学解读中国经济,怎么推演都是“硬着陆”;用西方国际关系理论来阐释中国方案,很容易掉入花式“陷阱”。殊不知,中国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发展成就,就是因为没有拄别人的拐棍,坚定走自己的路。中国的崛起触动了这个世界许多敏感的神经,也远远超出了西方政治话语的诠释能力。只有告别迷信、立足实际,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不断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中国自己的话语体系,才能让“中国奇迹”“中国方案”“中国声音”,成为世界表达中国故事的源头、读懂中国的标识。

传播、表达都是互动的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要有“自知之明”,更要有“知人之智”,要强化“受众思维”。近些年,不少“中国形象”在国外网络意外走红。记录田园生活的李子柒,在“油管”收获数百万粉丝;两名倚靠小憩的中国抗疫护士登上外媒头版,感动、激励了无数面对疫情的人……这启示我们,不同国家和民族在社会制度、发展理念、文化风俗等方面,均存在差异甚至不乏冲突,但并不意味着大家没有利益交汇点、议题聚焦点、情感共鸣点。认真研究国外民众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方式主动进行议题设置,将“我们想讲的”变成“他们想听的”,把“他们想听的”融进“我们想讲的”,实现“国际范儿”与“中国味儿”的结合,才能让中国故事跨越地域、种族、文化和意识形态的藩篱,让更多中国元素被看到、被感知、被接受。

今天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如果说中国道路,为落后国家探索实现国家现代化提供了“西方模式”以外的另一种路径选择,那么探索和建构“后西方话语”时代的中国话语体系,则将是中国为人类进步做出的另一份独特贡献。一方面,西方治理已然陷入“灯下黑”,不少效仿西方制度的发展中国家也面临这样那样窘境。不少国家都对中国崛起兴趣盎然,但又因外界解释力不足,多处于围观状态。另一方面,中国声音是难得的稳定信号。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反复宣示“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不断将这些中国声音传播到国际舆论场,驱散世界发展进程中的逆流和阴霾,善莫大焉。

大国崛起,不只伴随着经济腾飞、科技赶超,还必须完成“自我表达”的宏大课题。中国发展日新月异,中国故事振奋人心。我们必须大大方方讲、自信满满讲,在世界面前展现一个更加真实、立体的中国。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