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媒体应学会短视频表达话语体系

杜一娜
2019年04月02日13:4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媒体应学会短视频表达话语体系

  短视频的人文表达需要不断创新。资料图片

  作为传媒研究学者,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郭全中在互联网时代人文内容创新研讨会上向与会者分享了有关内容视频化的观察和思考。在他看来,近两年,大众最喜欢的媒体表达方式就是短视频,作为媒体人,应当抓住短视频发展机遇,转变传统媒体话语体系,满足广大受众需求,占据媒体传播主阵地。

  郭全中认为,视频化之所以是大势所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首先,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为视频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用户基础。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短视频用户规模是6.48亿,用户使用率为78.7%。郭全中说,移动互联网对视频化发展带来两个大的影响——流量费用的大幅度降低以及网速的加快,这让大众实现了可以实时联网的需求。

  其次,短视频可以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像短视频这种形式,对于所有人来说,欣赏文学作品时可以让感官得到具有冲击性的感受,这对理解文学作品更有帮助。

  再次,年轻人更喜欢视频化表达。“我们接触很多年轻人的时候发现他们更喜欢视频化表达,尤其是在短视频方面。”郭全中认为,“90后”“00后”是伴随着互联网而成长起来的人群,因此,抓住这一人群对媒介的需求,就是抓住了未来。“短视频本质上是一种技术赋权,能够让普通用户获取一定的表达权或者参与权,这也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

  那么,怎么进行内容短视频化呢?郭全中认为,有几个方面需要注意:一定要按照移动端和小屏的要求做短视频。很多电视媒体做短视频的时候,比不上报纸媒体的短视频,是因为电视媒体做惯了大屏的表达,很难适应小屏的短视频方式。而报纸媒体的短视频转型比电视短视频转型更成功,它没有历史包袱和惯性,完全是按照新的要求来做的。这其中的核心是要转变自己的话语体系。

  短视频的节奏一定要紧凑。视频化表达,就是在十几秒或者几十秒中完成一个故事或者一种思想的表达。因此,切记不能太长。

  同时,“老百姓过的是普通生活,不是精英生活。因此,媒体制作短视频一定要风趣、幽默、酷。”郭全中补充道。

  最后,郭全中认为,视频作品一定要引起大家的共鸣。“你把老百姓内心深处最脆弱的东西触动了,才是讲好了中国故事,传播好了中国好声音。”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