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围绕创新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专题评议会——

创新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 全媒体协同发力四两拨千斤

2020年12月21日07:2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围绕创新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专题评议会——全媒体协同发力四两拨千斤

围绕今年党和国家工作的主题主线,众多媒体推出了一大批立意高、创意足、形式新、传播广的优秀主题报道。

“重大主题宣传报道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适应媒介融合的深刻演变,适应人们对信息消费习惯的深刻变化。”12月9日,中国记协党组书记、新闻道德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正荣在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的专题评议会上如是说。这场评议会围绕全媒体时代创新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开展评议,总结经验做法,探讨创新路径,提出对策建议。

找准主题的魂

对于独家的优质传播内容,一定要物尽其用,加强渗透性和互动性传播

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系列重大事件、重大主题为广大新闻工作者提供了书写精彩华章的广阔舞台。中国记协党组成员、新闻道德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张百新说:“重大历史事件往往具有重大的新闻价值,也会诞生记录历史、反映时代的新闻名篇。”

广大新闻工作者围绕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采写了一批正能量充沛、语言生动鲜活、表现形式丰富多样的优秀作品。《光明日报》发挥联系知识分子的优势,持续深刻阐释五中全会精神。截至目前,《红船初心》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专刊,还在以每周两期的频率邀请权威专家诠释全会精神。《科技日报》推出《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专栏,推出系列报道“科技工作者热议五中全会《建议》创新关键词”,对《建议》中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逐字逐句进行解读。

除了进行理论阐释,两家媒体还注重全媒体协同发力。《光明日报》的《“十四五”新词典》专栏在评论末尾配发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扫码后可以看到适合微信用户的阅读模式。专栏还在光明日报头条号、百家号等平台同步发布,累计阅读量近600万。《光明日报》国内部记者龚亮说:“新媒体上缺的不是信息,而是点子和对用户体验的掌握。一次采集、多渠道多元发布,已经成为新闻采编新趋势,尤其对于独家的优质传播内容,一定要物尽其用,实现传播效果的最大化。”

《科技日报》做好全媒体传播的思路是加强渗透性和互动性。中国科技网特别策划并制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截至目前,6个栏目已发布稿件74篇。科技日报社新闻部评论理论室主任杨雪说:“各栏目除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实时热点、网罗重要媒体重点、要点内容,更加注重凸显自主策划,如科技工作者热议五中全会关键词系列稿件、五中全会在基层等稿件。”

把握融合的点

全媒体报道的灵活模式便于捕捉生动感人的瞬间,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关键作用

新华社对外部记者徐泽宇在今年2月3日前往武汉增援一线报道,在前方缺乏拍摄设备的情况下,尝试用手机拍摄的方式进行英文Vlog短视频创作。“我走进武汉的定点医院、方舱、超市、社区、消毒站,用手机自己拍摄,自己出镜解说,自己做后期剪辑。”徐泽宇介绍,到4月8日武汉“解封”为止,他制作了13期英文Vlog视频,并发布到新华社的推特、脸书、优兔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总浏览量超过8000万。

“这种用手机拍摄Vlog的‘小米加步枪式’操作,意外收获了良好的传播效果,还引来了BBC等外媒对我进行采访。以个人视角和真实感最大限度地还原了武汉疫情新闻现场,单兵作战的灵活模式让我捕捉到了很多生动感人的瞬间。这让我感受到,在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中,全媒体报道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关键作用。”徐泽宇说。

在走向小康生活报道中,专注服务“三农”的《农民日报》记者冲锋在前。农民日报社编委会精心做了全媒体报道策划,要求在体现特色、找准出口上下功夫,共派出90余名记者分赴31个省(区、市)采访。

《农民日报》新媒体中心记者朱瑞就是其中的一员。她说,在6天时间里,采访组走访了20个采访点,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了闽东大地脱贫奔康的生动实践。采访组以“带你去宁德”为主题制作了11期短视频,在中国农网,“三农号”客户端,农民日报抖音、微信号、微博号等平台推出,总点击量超过300万。“这次报道,既是一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强化,也是一场增强‘四力’的拉练。”

抓住受众的心

找准受众的关注点、共鸣点、兴趣点,与人民群众实现共情、产生共鸣、发生共振

4位新闻工作者讲述了鲜活案例之后,与会的各位委员发表评议意见,并围绕全媒体时代如何创新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新华社总编室副主任刘刚认为,在全媒体传播格局之下,主题宣传报道要提防4个误区:一个是重理论宣讲轻解读分析,重宏大叙事缺小切口呈现;二是主题报道篇幅冗长,新媒体碎片化加工不足,二次传播受限,不为青年网民所喜爱;三是一些报道存在同质化的现象;四是有时候不注重时度效,片面夸大宣传效果违背常理。

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宋树立举了一个例子,是小切口呈现、便于传播的典型。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访问武汉时说:“我看到武汉街道空无一人,内心十分沉痛。但我看到窗帘后面闪烁的灯火,每一家就讲述着一个抗疫的故事。我觉得全世界真的欠了武汉人民的情。”在宋树立看来,这个小切口一下子就把“抗击疫情是人类与病毒的斗争,是全人类要联合起来的斗争”讲得非常透彻。

大家普遍认为,新闻媒体要善于从全局上把握报道选题,从整体上把握报道的时度效,从内涵上深挖思想价值;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四力”,找准受众的关注点、共鸣点、兴趣点,通过新闻作品与人民群众实现共情、产生共鸣、发生共振;要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借助新媒体技术,拓宽全媒体视野,挖掘好、利用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权威、原创、深度等优势,让党的主流声音直抵各类用户终端,抢占舆论制高点。(记者 袁舒婕)

(责编:宋心蕊、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