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20年传统出版业:云上"重塑"

2020年12月31日07: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上“重塑”

每一帧光影,每一句声音,每一段文字,无不记录着和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2020年,无不记录着2020年出版业的自救、转型、重生。2020年,在云端的日子里“重塑自我”,传统出版业以坚韧的努力做到了。

年度热词 全行业直播带货

直播带货常态化今年成为国内出版业的热门话题。不仅编辑、社长、营销直播带货,书店、电商也加码直播卖货。连在书房里孤独写作惯了的作家也走出书斋,平生第一次直播带货,大有成为“全能选手”的节奏。

“我是冯骥才,这是我的抖音号,今后我将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人生的四驾马车……”冯骥才今年添了一个新身份——“都来读书”全民阅读计划领读人,并首次开了抖音号,他给自己的新书《艺术家们》打着文艺的广告,分享写作感悟,带来了可观流量。

作家祝勇一定没有想到,今年他创下图书行业直播带货参与人数的最高纪录。祝勇在快手平台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新书《故宫六百年》云发布会,直播在线人数达到神奇的1800多万人次。

万物皆可带,更何况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呢。7月30日夜,莫言试水直播时身穿30年前的条纹衫,但衣着的旧反而衬托出他思路的新。在直播中,莫言发挥幽默本色,在至少150万围观群众中,伴随着满眼的礼物和表情侃侃而谈,开心聊新书《晚熟的人》,还创下2小时35000册图书的线上销售纪录。

全城联动直播带货的奇观,我们今年有幸见证了。6月12日晚,“2020北京书市·书店之夜”直播系列活动当晚,近100场书店直播活动在全城举行。在朝阳公园的书市现场,至少有十场直播同时开启,昔日熙熙攘攘的人流,代之以一个个展位前的灯光、机位,还有像说着脱口秀一样的出版人。时代变了,直播带货这股热潮,传统的书店、出版社不能缺席。

年度创新 像点餐一样点书

年度创新其实源于自救,这场自救有着悲情的开始,但更有充满力量和温暖的延续。这是记者近日的亲身体验,孩子学校第二天要求带《乡土中国》,美团下单30分钟后图书送达。当快递小哥寒夜里将包裹严实讲究的图书送达时,这份温暖的传递饱含了惊喜。

像点餐一样点书,这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的创举和自救,至今这项创举还在服务读者。今年3月,北京市与美团就“实体书店+美团平台计划”达成协议,72家实体书店成为第一批进驻的示范企业。云端上,实体书店的自救行动,在政府协调、组织下,充满了积极向上、永不言败的色彩。

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今年举办各类阅读活动3万余场,影响和覆盖人群达2000万人次以上。而在往年,北京阅读季活动场次为1万场,参与人数为上千万人次。今年活动场次和参与人数大幅攀升,正是源于实体书店、出版社、读书会线上开启的一系列创新之举。

这一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带着读者云游名人故居,云上相会名家,近百场线上活动开启了这家文学“老字号”的新生命。中信出版社各类线上活动超过400场,在最艰难的日子里,以平均每天2至3场的频率带读者抵御疫情带来的心理冲击。一道道线上文化风景生动而美丽。

古人云游四方,今人云游书展。当伦敦书展、法兰克福书展、博洛尼亚童书展纷纷停办,唯有34岁的北京图书博览会首办“云书展”,不论在电脑WEB端还是在手机移动端,网上推介、贸易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一网打尽。3D、VR、全景等多重数字展陈形式,大有开启国际书展新纪元的气势。

年度骄傲 文化抗疫反应快

疫情暴发后,出版界第一时间出版防疫指南,海量数字资源免费开放,书写了“文化抗疫”的奇迹。多家出版社火速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等电子书和有声读物,在20家网络传播平台和数字阅读平台上线并免费传播,对病毒的传播、症状、预防及诊疗等进行权威、通俗的解读,给公众服了一粒“定心丸”。

如何充实“宅”在家中人们的精神生活,帮助他们抵御孤独、焦虑和无助,出版界紧急行动。中信出版社免费提供3000多种电子书及600多种有声书,还面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提供全年的“好书快听”权益;北京出版集团通过多种形式为全社会提供更多的防疫科普知识和文化产品,开展线上公益课程及讲座;喜马拉雅免费开放包括儿童阅读在内的多项会员节目;当当免费上线电子书,京东免费开放数字资源……大众可免费获得的资源数不胜数。

全球文化抗疫,中国没有缺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发起成立生命树童书网,推出了全球抗疫童书互译共读11种图书。300名中国志愿者日夜兼程,协同翻译,一批中国原创抗疫童书,以各种语言形式陪伴各国儿童共同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跟妈妈吵架了想一个人静静,但哪儿也去不了”“在手机上刷疫情信息,越刷反而越焦虑”,孩子们一度出不了家门,那些关爱的目光纷纷投向他们。绘本《溜达鸡》作者戴芸、李卓颖联手,通宵达旦两天,创作出《溜达鸡》番外篇《这个春节不溜达》,以数字绘本形式送给所有宅在家里的小朋友。凯叔讲故事等多家儿童阅读平台,免费向读者提供线上读物,抚慰了孩子,温暖了公众。(记者 路艳霞)

(责编:宋心蕊、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