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吉林日报社李晓静:在武汉的第一次流泪

2021年01月05日07:15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吉林日报社李晓静:在武汉的第一次流泪

  2020年2月15日至3月31日,我和吉林省融媒体武汉报道组的7名同志,在武汉负责新闻报道工作,成为打赢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见证者、记录者。

  虽然已经过去了数月,但每次想起那段经历,都恍如昨日、历历在目。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是一次挑战,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也是一次严峻的挑战。

  面对许多的未知,众多的新闻工作者也同医务工作者一样,冲到了疫情的最前沿。吉林省融媒体武汉报道组的7名同志主动请战前往武汉,其中多人有赴汶川采访、援藏、援疆等经历。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是吉林省医疗队工作地点之一,我们报道组驻地宾馆与这所医院只有一街之隔,房间的窗户正对着医院的发热门诊。

  尽管我们深知有生死的地方就是战场,但是初来武汉,还是时常被看到的情景所震撼。当时正是疫情肆虐最为严重的时候,不断有救护车往医院送病人。写稿至深夜,偶然一抬头,仍然能看到救护车的顶灯闪烁不停。

  2月19日,我们采访回来,大家正在房间里写稿子,突然听到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声,大家循声望去,看到有人追着一辆殡仪车奔跑。

  第二天我们从新闻中得知,当时被推上殡仪车的是武汉市武昌医院原院长刘智明,追着车跑的,正是他的妻子和同事。

  那一刻,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死亡离我们是那么得近。为了便于沟通,我们在武汉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平时大家都很活跃,在群里商量选题,那天,群里异常地沉默了很长时间。

  平复心情,我继续写稿子。

  “您是吉林日报记者李晓静吗?我是吉林省通信公司……”吉林省通信公司为了方便报道组同志开展工作,给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给我们打电话的是一名女同志。

  “你们在武汉工作,一定要注意安全,平安回来!”最后,她叮嘱我说。远隔千里,我明显地感觉到她在电话那头哽咽了。

  拿着电话,我的眼泪刷地流了出来……那是我在武汉第一次流泪。流泪不是因为恐惧,是因为感受到了来自于身后素不相识的人们的鼓励和关注。

  写稿至深夜,第二天早晨,报道组7名成员一个不少地在采访车前集合,奔赴新的采访地点。

  本来眼窝子就浅,记不得在武汉时流过多少次眼泪。看到医务人员舍生忘死,以生命护佑生命时,我流泪了;家人已经做了最坏打算,但医务人员不放弃,80多岁的患者出院连说“谢谢”时,我流泪了;武汉市民追赶医疗队离开的大巴,送了一程又一程,我也流泪了……

  2020年12月初,因为工作关系我又一次前往武汉。在飞机即将落地的那一刻,我的心突然跳动得很厉害,那是一种即将与久别的亲人重逢的感觉——笑着,泪流满面……

  奔赴武汉,既是大战,也是大考,报道组成员充分践行“四力”,全体成员46天无休,通过各类报道形式播发新闻报道7600余条,多篇报道被多家主流媒体转载,发出了强有力的吉林抗疫声音,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记者是时代的记录者,也是见证者和建设者,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深以我的职业为荣。因为离现场近,离人民近,所以,我们更能感受到时代脉搏的强劲跳动;也正是因为这份责任和热爱,我们的脚从未停歇,我们的心更加丰盈壮阔。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