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党史传播"轻重"皆宜

雷萌
2021年01月08日07:0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史传播“轻重”皆宜

1月5日,人民网主页醒目的滚屏位置,为“党史微课”系列微视频打Call。当期5分30秒的视频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做客讲堂,深入浅出分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六大特质,新旧照片和影像穿插其间。1月1日起,北京日报客户端上新《党史日历》栏目,就像一日一撕的老式日历,图文并茂,简笔梳理“今天历史上发生了什么党史大事”。这些精心制作的党史传播内容,让笔者看到了新闻媒体讲好党史故事的创新。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全社会必将掀起党史学习热潮。扩大党史知识的“朋友圈”,媒体平台有着独特传播优势,特别是要让新媒体也发挥存史育人的作用,用适应当下受众阅读习惯的形态、多元灵活的表达,更好地满足更广大受众的学习需求。

一方面,媒体平台要根据不同受众群的学习需求和接受能力,打造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内容,令人坐得住、看得懂、悟得通,不会因专业著作的部头、纪录片的时长等而却步,这是扩大党史传播“朋友圈”的重要一环。另一方面,“党史微课”、《党史日历》等新媒体产品,适应读屏时代的特点,满足“轻阅读”的需求,使学习场域更加开放,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党史成为可能。这种传播形态的创新,可有效提高党史知识触达率,更容易实现入脑入心的学习效果。

正如“大家写小书”,为受众制作可以“轻装上阵”学党史的内容,要下的功夫一点都不少。媒体平台要思考怎样将大书讲薄、将故事讲活,使之体量虽小、分量不减。除了丰富的视觉元素,更要编写适合融传播的脚本,提炼出易于吸收的干货。同时,《党史日历》的“读题”式梳理,可在有限容量内丰富受众的阅读选项,引导他们就自己感兴趣的事件进行延伸学习。

学习党史,既需要厚重大书,也需要“轻阅读”。在传播手段多元并存的融时代,媒体平台有着广阔的创新空间,相信在党史学习热潮中必将产生更多的爆款之作。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