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党媒网站需突破传统媒体之困 紧紧抓住先进技术这只手

2021年01月19日13:4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媒网站需突破传统媒体之困紧紧抓住先进技术这只手

在第五届全国党媒网站高峰论坛上,全国多家党媒网站以《拥抱5G 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为题展开讨论。

在第五届全国党媒网站高峰论坛上,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执行主任、人民在线总经理董盟君围绕“媒体上云 助力内容供给侧改革”进行主旨发言。

2020年5G全面商用,用好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才能更好引领驱动融合发展。5G等新技术给媒体带来了哪些改变?党媒如何通过技术赋能创新内容表现形式、提升内容传播效果?如何运用内容科技重塑采编流程、优化管理手段?建设好自有平台终端的同时,如何用好商业化、社会化的平台载体,占领新兴传播阵地?2020年12月24日,在第五届全国党媒网站高峰论坛上,全国多家党媒网站以《拥抱5G 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为题,展开了媒体拥抱先进技术的讨论。

利用技术 高效传播

2020年“壮族三月三”期间,广西新闻网充分利用先进技术,让游客“云游”广西,体验广西丰富多彩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在此期间,广西新闻网和中国联通通力合作,开启了360°全景直播,将5G+AR技术组合,打造出一个沉浸式的直播报道。广西人民对唱山歌、依山傍水的古寨村落等特色场景都可以在屏幕前一览无余,达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这些都是先进技术提供的有力支持。

2018年7月,厦门广电集团投入使用了新的融媒体平台,为视频生产创造了很好的硬件条件。目前,集团所有的视频素材、成品都能够第一时间汇聚到融媒体平台,为短视频产品的打造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库。

2020年7月,江西发生洪涝灾害,厦门广电的记者跟随救援队采访报道,短视频报道率先在新媒体平台发布,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广后,在不到8小时的时间里,全国多平台的播放量突破5000万。厦门广电集团新闻中心副主任郑红介绍,厦门广电集团还充分借助厦门的众多大型活动,进行短视频的生产和制作。得益于短视频的重点布局,2018年10月,厦门广电的抖音号开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粉丝量就已经突破100万,这些都得益于源源不断的优质短视频内容的输出。

2020年,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举办,受疫情影响,此次国际动漫节在观展模式上,充分发挥了数字赋能的作用。杭州网充分利用先进技术优势、网络优势,推出全新的“云上国漫”平台,以H5形式呈现“云上谈商务”“线上逛漫展”“网上看直播”“我想去现场”四大板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展模式,打造跨时空跨区域的“永不落幕的动漫节”。

而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执行主任、人民在线总经理董盟君介绍,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已经推出的“五大云平台”——云媒、云视、人民版权、人民云屏、人民通,可以帮助各类融媒体中心共享信息技术成果,解决融媒体建设中关于新闻生产、移动APP、新闻舆论可视化展示、工作协同指挥的业务需求。

认识技术 驱动融合

“当前,一部小小的手机,就能把现场最真实、最新鲜的新闻传递出来,这不仅是一部手机的突围,也是传统媒体的突围,是先进技术的突围。”广西新闻网总编辑、总经理宋春风认为,利用新媒体、新技术,能让传统媒体实现“造道超车”,而不仅仅是“弯道超车”。

宋春风表示,进入5G时代,新技术赋能新媒体新的生产力,丰富的内容、海量连接和沉浸式用户体验,给传媒变革带来了3个层次的全新机遇:单一媒体内部全新的媒体生产方式、全新的媒体形态;媒体间全新的组织、联系方式;媒体融入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产生全新发展业态。

郑红认为,5G时代技术赋能,通过融媒体平台建设、新技术应用,地方媒体可以使短视频生产成为创新移动端传播的主战场,并通过采编流程再造,加速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的深度融合。通过一大批爆款短视频的发布、精品内容的呈现,获取流量、点击量,从而抢占互联网传播主阵地。

群众新闻网副总编辑任虎鹏认为,新技术首先改变的是用户的信息接收和再传播习惯,移动互联网语境下用户即群众,媒体融合的出发点应该是用户。新技术为媒体赋能的同时,也带来了技术壁垒问题。地方媒体投入能力有限,新技术意味着更大的发展差距,破解壁垒需要建设基于共享的融合平台。任虎鹏表示,如果全国的媒体能够形成合力打造一种有力有效的机制,党媒网站的传播力会更加广泛。

拥抱技术 做强自身

在北京青年报网际传播技术有限公司总编辑刘林看来,当前有些媒体在技术方面呈现短板,一是没有相应技术人才,二是缺少资金投入。5G、人工智能等技术无疑为融媒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提供了更为多元的实现路径、展现了更为广阔的前景。融媒发展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更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媒体价值的重要体现就是回归初心,去生产更多的优质内容。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总编辑蓝岸认为,媒体要敢于并善于用好技术赋能,建好新媒体分发平台,头部提供权威、可靠、可信的新闻信息,中部吸引区域MCN(多频道网络)机构进驻分发内容,底部提供生活服务,让平台变成权威新闻的来源地、生活资讯的交流地和民生实事的解决地,真正做强新媒体舆论场。他表示,作为地方网站媒体,其优势就是丰富的本地特色资源,要充分发挥本地化的特色优势,用当下流行的报道方式及时呈现准确新闻。“让大众知道,地方的网站媒体也是一个可以给大众提供权威信息的来源。”

在杭州网副总编吴幼祥看来,5G引领的先进技术为媒体融合发展赋能,使媒体业界生态发生根本性改变,加剧了媒体边界的消融。媒体应该深耕“新闻+服务”,在新业态下做强主流媒体“四力”的同时,做强自身的服务力。

“不要畏惧技术,要拥抱技术。”不管是商业网站还是党媒网站,地方媒体都要立足本地,充分利用好本地的特色资源。吴幼祥说,目前不少地方在政务服务方面缺少先进技术的支撑,提供的便民服务有限,当地的媒体网站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平台优势,提供好的社会服务。“在新的经济形态下,媒体不仅仅是做内容,而是整个社会生活服务中重要的一环,我们不仅能提供信息,也能提供高质量服务。”(见习记者 齐雅文)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