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760元=5.4亿阅读”带来的警示

毛建国
2021年01月21日06: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760元=5.4亿阅读”带来的警示

当今互联网时代,“流量”这个词大热起来。据新华社报道,靠“养号控评”虚增流量的灰黑产业链,现在已经大行其道,看似操作简单、小打小闹的虚假流量“生意”,整体规模已达千亿之巨,遍及各大互联网平台。从浏览量、点赞量到交易量,一切皆可“刷”,破坏了互联网生态和社会经济秩序。

在网络信息海洋中,如何才能让一条微博脱颖而出,获得几亿阅读?媒体报道了这样一个案例,广州学生家长刘某,因女儿在学校被罚跑步对老师心生怨恨,于是就伪造了“血衣”,拍成图片发布在微博上,谎称女儿患有哮喘,被老师体罚致吐血抢救。尽管内容劲爆、用词犀利,这条微博还是淹没在网络的海量信息里,并未掀起多大水花。不甘心的刘某通过网络检索找到了网络推手,花了760元,最终这则消息被转发140万余次、评论46.5万余次、阅读5.4亿次,登上微博热搜。

还让人想不到的是,网络推手从中赚了490元,最终支付给推广平台的只有270元。而这家平台,“这种订单一年要接几十万条”,涉案流水逾2000万元。据称,在整个互联网上,类似黑灰产业规模已达千亿之巨。可以说,但凡有互联网的地方,就有网络水军,就有黑灰产业,区别只是在于人们知不知道、有没有上当。

有人可能会说,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这起案件的根源在于刘某内心的阴暗。近期,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对这起网络散布虚假信息案进行宣判,刘某受到了法律严惩。但要看到,如果没有黑灰产业链的存在,刘某即便有心也难以作恶。寄生在互联网上的这条灰黑产业链,超乎人们的想象,刺激了人们的底线,制造了无数的乱象。

现在,整个互联网都有着被流量绑架之趋势。流量为王本身十分可怕,叠加流量造假,简直成了灾难。拿直播带货来说,有些平台会对直播人数注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当1个人观看的时候,平台会在后台将在线人数扩大到10倍;当10个人观看的时候,直播人数会扩大20倍;而当100个人观看的时候,平台很可能把直播人数设置为实际人数的几十倍乃至上百倍。

除此之外,还有第三方软件跟刷。去年“双11”期间,某当红脱口秀演员的一场直播,311万名观众中只有不到11万人真实存在,其他都是花钱“刷量”而来,就连评论区的互动,绝大部分也是机器“刷”出来的。除了拿着手机的你是真的,其他在线的人都有可能是假的。

互联网以数据自傲,数据的生命在于真实,如今却是互联网最引以为傲的数据出现了问题。炮制虚假流量的灰黑产业链,操控舆论关注点等行为,极易变异为破坏互联网生态、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的不法工具,触发诸多社会风险。网上网下是相通的,虚假横行,造假获利,也在相当程度上冲击了社会主流价值。只要花760元,“水军”能把一条虚假消息炒成5.4亿阅读量,这释放出什么信号?互联网从来不是法外之地,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样适用于互联网。灰黑产业链就像一个毒瘤,再不解决,只会不可收拾。

2021年是农历辛丑牛年,网上流行一句祝福语叫“牛转乾坤”。面对“760元=5.4亿阅读”的现状,我们在新的一年,绝不能再让网络水军“牛转乾坤”了。亟须从立法、行政、司法及社会治理等层面多管齐下,打击流量黑灰产业的生存空间,进一步提高治理网络黑灰产的法治化水平。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