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主旋律影视作品:精心创作 精准传播

2021年01月21日06:5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主旋律:精心创作 精准传播

时代的变革发展,让我们踏上了新的历史征程、树立了新的目标任务,而新的阶段性特征也赋予了影视剧创作新的时代使命。那么,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如何用深刻的故事情节和动人的荧屏形象抒写家国情怀、唱响主旋律?在日前举办的多个有关影视作品创作的论坛及沙龙上,来自业界知名导演、编剧、制片人以及制作方和平台方代表就如何找准选题、讲好故事、产出精品,为人民群众提供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分享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精品贵在专业

“正确的导向是创作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总编室主任方军表示,真正优质的主旋律电视剧是契合时代精神的,“比如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等,这些主旋律题材符合主流媒体价值追求,也是影视作品或者节目创作的最基本点。”

“当下的剧集创作,不管长短,关键在于内容是否充实。”北京广播电视台影视剧中心副主任朱礼庆说道。而身为制片人、发行人的曹平则直接用“创作还是内容为王”进行概括。

就如何抓住每一年度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影视剧生产的话题,业界同仁的共识是,精准的时间节点把握、丰满的故事内容和精良的制作相结合,才是生产高质量主旋律影视剧的关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原电视艺术中心主任、国家一级编剧马继红结合《外交风云》的创作体会表示,观众最后看到的不是作品是怎么拍的,而是拍得怎么样,因此制作精良是取胜的保障。曹平则用“精品才是唯一出路,任何情况下,只有做精品才是唯一的获胜宝典”这一观点强调了精品的重要性。

对于精品主旋律作品的创作,中广联合会电视剧导演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著名导演阎建钢用三个“精”(精英、精心、精致)和两个“独”(独特类型、独有模式)进行了阐述。他表示,精英化的主创团队可以为整部剧的剧本、摄制、发行全程保驾护航;创作的出发点不能是投机心理,要精心创作,用良心创作;要有充足的投资去把作品做得精致专业。在阎建钢看来,低成本做不出精致的主旋律作品,但“贵”也并非体现在投资额的多少,而是贵在专业度。

谈及主旋律作品创作中要注重“独”时,阎建钢进一步说道:“首先主旋律作品是一个特殊的概念,不适合大批量生产;其次拍摄主旋律作品不是一个逐利行为,而应是一种责任行为。”

对此,马继红也表示,对于主旋律这一丰富题材的挖掘,应该给予一些保障。“主旋律影视作品要想做好做精需要资金保障,因此,我认为,应该对主旋律影视作品有相关政策倾斜,以保持它的持久性和良性循环。”

“其实,在主旋律作品的打造过程中,专业度不仅体现在内容的创作和制作上,也体现在演员的表演呈现上。”曹平结合其创作经验提到,“我们在选择演员的时候也是有特殊的要求,比如要德艺双馨、形神兼备、表演精湛等。”

选择留给用户

网络视听平台的蓬勃发展使得影视剧的播出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电视台,这也让出品方有了更多的选择。“每个平台有其独特的气质,但相同的要求就是剧本身是有品质的。”朱礼庆表示,包含扎实的故事情节和立体的人物塑造等元素的高品质内容是选剧的根本标准。

“网络用户有无数的选择,如果一个内容不能让观众主动搜索和观看,那么,传播价值会大打折扣。”在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看来,由于网络平台用户的收看方式是主动的,因此,对于平台来说,主旋律的影视剧不是“只要上线就行”。“优酷未来在挑选主旋律作品时,还是会以用户为出发点,选择更能被当代年轻观众和用户所接受的内容。”她用正在拍摄的《幸福到万家》举例,选择由赵丽颖主演就是希望借助年轻人喜爱的演员,让主旋律的故事更具吸引力。

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以先网后台播出后获得不错市场反响的《破冰行动》举例道,“在这部剧的创作过程中,我们体会到,除了要体现时代精神、展现人文关怀,也要考虑到我们想要输出的精神在市场层面上能否传达到位。”

对此,《破冰行动》导演傅东育认为,观众市场的反映,其实是在拷问创作者,是否把整个片子的氛围真实地带给了观众,让作品想传达的更高层的意义、理想、境界,被观众所接受。而《破冰行动》的用心打磨以及所收到的反馈,从某种程度上正是主旋律作品“破冰”的一大佐证。

其实,对于内容的严苛要求,不仅可以帮助平台获得用户黏性,而且有助于平台更好地生存。“我们没有其他的资金回笼渠道,完全就靠作品完成后的市场表现体现作品的市场价值,所以,我们在做主旋律作品的时候,更多的还要考虑到主旋律市场化的问题。”戴莹说。

慈文传媒创始人、首席内容官马中骏对此也表示,主旋律作品需要精英化的创作,但并不是每一种类型的主旋律作品都能像《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那样,得到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因此,如何在非精英化的条件中推出主旋律精品,还需慢慢探索。他同时提出,如果主旋律影视作品的会员观看和广告收入在计算后仍不足以覆盖其成本,那么,平台将面临生存艰难这一现实问题。

突围始于差异

平台对主旋律内容的选择标准,也是用户口味日益多元化的体现。“就影视剧创作的题材而言,平台已越来越走向垂直的圈层剧需求。”谢颖表示,网络呈现的内容大多是为用户量身定制的,越是垂直类的内容越能精准吸引用户,也就越能产生价值;而传统电视台所追求的则是最广泛用户爱看的内容,这是两者的区别。

戴莹也认为,目前网络平台内容与电视台内容正处于在趋同中寻找独特性的阶段。她表示,电视台会更中规中矩一些,但对于网络平台来说,差异化才能形成极强的引领作用。“在我们看来,差异化是最有可能让一个内容在众多题材里突出重围,成为形成极强市场效应的关键点。”

这种差异化也让作为传统平台的电视台面临诸多挑战。“作为传统平台,我们也特别关注大屏和小屏之间的差异化。”方军表示,影视剧在传统端做给什么人看,在新媒体端是针对什么受众群,这两方面应进行比较大的区分,要不断强调用户意识,根据年龄、地域等差异性量身定制传统端的影视剧。

另外,“就渠道而言,大屏和小屏之间的观感不一样。”方军表示,很多老年人会选择在大屏上观看影视剧,而年轻人则更倾向于移动端。“因此,在电视剧的生产过程中,我们可尝试‘定制化’,即在生产制作之前就想好究竟是做传统端还是做新媒体端,这就要求影视作品在开始构架故事和人物的时候,就要想好这一作品要精准投放在哪一类平台。只有精准定位才能够精准打造内容,进而精准锁定渠道和受众。”

此外,方军还认为,不同平台讲故事的方式、语境也存在差异性,在传统的影视作品中叙事更偏向于传统,但是未来可能会追求更现代、更年轻化的语境。“随着主旋律影视剧的发展,更具时代感和现代审美理念的作品会更主流,电视剧应该更选择年轻化的语态、故事、视角,这样才能在生产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真正把内容转化为市场价值。”(见习记者 张博)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