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三倍速追剧”是对注水剧降维打击

王桂霞
2021年01月25日07: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倍速追剧”是对注水剧降维打击

“《山海情》有多好看?我用原倍速看的。”谁能想到,在当下,不用倍速键已经成为对一部剧最大的褒奖。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追剧、追综艺开倍速已经成了标配。而且二倍速似乎都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不少视频网站还推出了三倍速。有网友感叹,这样做到底是节省时间还是浪费时间?

在互联网时代,观众实现了“看剧自由”,可以自由掌握看剧模式。特别好看的就正常速度,剧情烧脑的1.25倍,一般剧1.5倍,无聊剧情则2倍速。至于剧情注水、节奏拖沓、演员表演糟糕、剧情奇葩、演员语速过慢等,则可能让观众开启三倍速。显然,观众之所以采取“三倍速追剧”,乃是对“注水剧”的不满,认为没必要原速看剧,倒不如用加速模式节省时间。

目前,国产影视剧产量非常充裕,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每年都有数百部电视剧、上千部电影制作完成,但是精品很少,粗制滥造、注水剧占了很大比例。随着播放软件技术的进步,观众掌握了主动权,他们的选择余地很大。

刷剧本身是一种娱乐消费,不仅花钱,更重要的是消耗时间,而对于现代忙碌的社会人来讲,时间是最宝贵的财富。网络视频的市场竞争很激烈,谁能抢占更多用户时间,就能获得更多流量,进而赚到更多钱,所以剧集越长利益也最大。可是,现在观众的刷剧选择机会变多,又有那么多App在争抢用户时间,使得看剧逐渐变成“时间奢侈”消费,自然要精挑细选了。

网络视频平台的收入来源主要靠会员费和广告费,用户刷剧时间越长,平台获利也就越多,然而,当用户大量使用“倍速看剧”模式,就会缩短刷剧时间,跳过广告干扰,令平台收益下降。显然,“三倍速追剧”乃是用户的主动反击,是用播放软件技术对“注水剧”的降维打击,令“注水剧”失去意义,从而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在“倍速看剧”模式的压力下,行业已经出现变化,部分精品短剧脱颖而出,这些剧短小精悍,剧情紧凑,节奏快,根本不需要加速放。可见,“三倍速追剧”等刷剧模式的出现,整体来讲有助于促进行业发展,倒逼产业提质升级,让优质剧获得成长空间,发挥优胜劣汰机制作用。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